全部

100秒|护林防火、保护森林 他们是节日里最美的“橙红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4 16:0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4日讯 “五一”假期,外出游玩是扎了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有这么一群人,放弃假期,坚守岗位,服务景区的游客,应对着各种突发情况。炎炎烈日下,那一抹坚守岗位的“橙色红”,也成为节日里最美丽的风景。

“在巡逻过程中,一定要劝导,有吸烟的,不准吸烟,有游客去危险地方,劝他不要过去,保证游客安全,保证咱们自己安全。”早上八点,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珠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灵珠山街道的护林防火队队员们已经到岗交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头盔、防护服、风力灭火器……带着沉重的装备,防火队员每天平均要在景区、林区内穿行数百公里。


珠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植被茂密,生态资源丰富,环境优美。五一期间,游客数量激增,加之天干物燥,火险隐患增加,护林防火队员们全体放弃休假,守护森林平安。无论是人潮拥挤的风景区,还是蜿蜒崎岖的山林地,都能看到身着“橙红”战衣的防火队员。

“灵珠山街道办事处假期期间,防火队员全部取消全部休班,全员上岗,24小时备勤,加大巡逻密度,包括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和护林员550多人,分布在我们办事处辖区内的各个检查站值守执勤。”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森林防火中队指导员徐涛向记者介绍,“我们的火警监控中心也通过山顶的红外摄像头关注整个林区,确保五一假期期间零火灾发生。”除了耀眼的“橙色红”,在景区,一群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永康爱心团队的志愿者,成为执勤点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格外引人注目。在重要路段、路口和重点山林都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设卡值守、巡查巡护、防火宣传,样样不少。

永康爱心团队队长耿义林是个闲不住的人,五一期间游客增多,为了景区的森林防火,他们爱心团自发组织了五十多人,每天从韩家台社区门口设岗,设到景区门口,一共设了二十多个岗。老耿介绍说,“每组一到两人,门口还有检测火机的,同时劝导游客禁止吸烟,禁止野外生火,保护好森林,给游客留一个好的游玩环境。”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地处小珠山山脉,拥有珠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岛野生动物世界两处4A级景区和菩提寺等文化景点,总面积约43平方公里,山林面积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4.6%,是市、区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节日期间,为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紧抓“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关键环节、紧要时段”,设置了防火宣传站,拉起森林防火宣传条幅,开设装备体验区,向群众和游客讲解森林防火、灭火装备使用技能等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兴趣度和参与度。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通讯员 李昕燃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