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进展:跨海大桥高架二期向主桥贯通“冲刺”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作者:

2023-02-25 09:07:02

 如今,跨海大桥高架二期工程正值建设关键时期,数百名建筑工人忙得热火朝天,目前主线施工已全面转入桥面系和地面辅路施工,这意味着距离工程主线通车越来越近了。

从以前“孤悬”了十余年的高架桥处开始,二期工程不断生长,“飞跃”深圳路后,桥梁一直延伸至远方,后与青银高速相接。其中,跨越深圳路的节点桥成为二期工程的一大亮点。“跨深圳路节点桥,主跨跨径93米,为全国最大跨度的双波浪圆弧底钢结构连续箱梁。节点桥同时跨越深圳路主干路和地铁主体结构,为了克服地铁地下结构复杂、主干路交通影响大等难题,我们多次进行专家论证评审,最终采用大跨径一体式多门洞支撑体系。既保障了深圳路通行又满足地铁安全要求。”青岛海德工程集团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一标段项目副经理李福泽告诉记者。

跨海大桥高架二期工程冲刺建设。

24日下午,记者在深圳路节点桥处看到,桥面上方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绑扎工作,而桥面下方的临时支撑体系正在进行拆除,目前贝雷梁已经拆除完成,后续还将把钢管柱及临时混凝土基础全部拆除。“待拆除后,整个跨深圳路的桥下空间内没有一根墩柱,十分通透,进而减少往来车辆的视线遮挡。”李福泽说。

从现场远眺,跨海大桥高架二期工程的主桥桥体十分大气美观,记者了解到,桥梁设计结合了张村河片区开发特点,全线大规模采用50米标准跨径,减少近60%的墩柱结构,进而降低立柱对周边环境景观的影响,营造更美丽的城市空间。

此外,二期工程主线钢结构采用大挑臂双波浪弧形钢混组合箱梁形式,造型新颖,且钢箱梁均采用工厂加工、现场分段装配式的工艺,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尽可能地减少了现场噪音和粉尘影响。如今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技术已在我市市政桥梁建设中大面积使用,让工程的呈现形式和建造效率都有了更大的提升空间。

深圳路节点桥为全国最大跨度的双波浪圆弧。

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工程之一,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一直是民心所盼。如今,随着主线桥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深圳路节点桥及以西段桥下脚手架已全部拆除并整理外运。

跨海大桥高架二期工程不断生长,“飞跃”深圳路后,桥梁一直延伸至远方。

桥梁工程全面进入主线桥面系和匝道桥梁施工阶段,桥下地面辅路正同步进行管道敷设、路基开挖等。“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持续落实好城市更新建设行动工作要求,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精力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汇聚、服务向项目延伸,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未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区域快速路成网,有效提升东岸城区快速路网效能,缓解海尔路、辽阳路沿线重要节点拥堵,进一步构建内畅外达的城市交通体系。记者 王冰洁 文/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