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6 13:0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6日讯  2600个日夜,25.2公里,穿越复杂多变的地质结构,穿越人口密集的城市带,对创新与卓越的执着追求铸就了青岛地铁2号线的精品精神。6月26日,“庆祝国家优质工程奖创立40周年暨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颁奖会”在线上举行,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喜迎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奖杯,与包括北京新机场工程在内的43个获奖项目一起,在“云上”庆祝这份荣誉的到来。

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瞄准行业“天花板”实干铸就优质项目

国家优质工程奖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是目前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行业设立最早、规格最高的国家级质量奖。该奖项的评定涵盖了从工程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各个重要程序和环节,在行业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领域奖项的“天花板”。2021年12月6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获奖名单,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与包括北京新机场工程、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等在内的43个项目一起上榜。

2012年开工建设的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青岛开工建设的第二条线路,承担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一方面要总结3号线建设的经验教训,另一方面要为后面线路的开建积极探索。这条线路自筹备伊始,就本着“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国优精神,以建设精品优质工程为目标。参建各方全面制定创优规划和实施细则,实行“标准化+”战略部署,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建设精品优质工程。

“今天站在这个领奖台,双手迎接奖杯,是振奋人心的鼓励,也是自我加压的激励。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之于我们做工程建设的人来说,就好比金鸡奖之于我国的影视界,是荣誉的‘天花板’,是毕生的追求。”第一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善明说道。

敢打硬仗 能打胜仗  高标准打造高品质

在2号线建设过程中,青岛地铁锻造了一支践行“为城市建地铁,为人民建地铁”理念,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建设队伍。在一贯的高标准、严要求下,地铁2号线的安全质量得到了充分的保障,真正打造了一条精品地铁工程,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就是一份向全市人民交上的满意答卷。

2号线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凝聚了青岛地铁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一些在我们在3号线建设过程中还处于摸索阶段,还没有来得及实施的新东西,在2号线建设过程中都做了大胆的尝试。比如说我们在2号线首次应用的双护盾TBM,还有车辆段上盖物业开发等等。这些方案的确定,都经过了前期反复的研究和论证,所使用的时间常以年计。”青岛地铁集团总工程师迟建平回忆道。

最终,2号线一期工程于2019年11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59个单位工程、976个分部工程一次验收合格。建设过程中采用BIM技术,实施智能化、装配化施工,现场设备安装规范、标准,管线排布有序、美观,装饰装修精美、和谐。综合各方面标准,2号线一期工程是一个从设备到土建、从设计到施工,全方面高要求、高品质的优质项目。

迎难而上 创新驱动  开启机械化施工新篇章

国家优质工程奖注重工程在行业内的示范引领作用,这也是2号线一期工程的一个显著“标签”。

青岛的地质以花岗硬岩为主,之前各地地铁施工普遍适用的盾构机在青岛“寸步难行”。因此,青岛第一条开建的3号线全线使用矿山法施工,机械施工比例近乎于“0”。

青岛地铁迎难而上,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结合青岛市的特殊情况,联合中船重工,将多用于山岭隧道施工的TBM进行创新、改良,最终创造出为青岛地质“量身定制”的DSUC型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2014年12月,经过一年多的准备,首台双护盾TBM“贯龙号”成功始发。这条地下掘进的长龙,带着希望和寄托,迈出了青岛地铁机械施工法的第一步。2015年1月,“贯龙号”运至青岛地铁2号线海安路站施工区段。这是双护盾TBM在国际地铁领域的首次应用。据时任2号线土建业主代表的杨一才回忆,当时使用机械法掘进的海安路到高雄路(不含)4站4区间,不仅效率高,而且把对周边市民的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为青岛地铁赢得了百姓的口碑。相对于传统的钻爆方式,TBM提速了8到10倍,一举拿下最高月进382米,最高日进22.5米等多项施工纪录。

在青岛地铁第一建设分公司总工程师杨绍玉看来,2号线的这一小步,是青岛地铁,乃至国内地铁建设的一大步。双护盾TBM的使用,让青岛地铁迈入了机械施工的新时代,建立起了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规程,也点燃了加速建设的强力引擎。2020年4月,青岛市地铁4号线创造了TBM月掘进843米的纪录,其效率与矿山法相比已是天壤之别。

2号线一期贯通后,深圳、重庆等有类似地质的城市纷纷向青岛地铁“取经”,TBM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方面的应用由此铺开。“虽然2号线整体的机械化施工的比例只有35%,但是,对青岛地铁建设的影响却是深远的。目前正在建设的4号线的机械化施工比例达到了62%,包括2号线东延段在内的三期项目的机械化施工比例将超过95%。”杨绍玉说。

全生命全周期全方位  多项工作为全国首创

“2号线从筹备、策划、设计、建设、验收到运营交付,它的全生命周期都在追求高质量、高品质。”正如青岛地铁第一建设分公司总经理朱明所说,这种高质量、高品质不仅贯穿整个过程,也贯穿在每个环节。

青岛地铁一向重视地铁空间的艺术设计。自2号线开始,青岛地铁首次提出地铁“空间一体化”设计新理念。车站公共区域装修采用“四位一体”创新设计方法,将以往地铁空间的割裂元素“化零为整”,把装修、导向、艺术品、广告等各分项统筹考虑、整体设计,全方位提升车站艺术化、个性化,是地铁空间装修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青岛地铁为此专门成立了由国内各美院的知名艺术家和青岛本地文化学者组成的车站艺术设计委员会。同时,在保证艺术性、美观性的前提下,首创了复合式屏蔽门通风空调系统,自主研发了可开闭幕帘通风窗,节能效果显著。

2号线一期工程还创新设计了国内首座“半地下双层布置+上盖开发”车辆段——辽阳东路车辆段。结合坡地地形特征,将列车运用库股道上下重叠布置为双层,解决了规划用地极不规则、长度明显不足的难题,不仅满足了车辆段的实用功能,更释放出土地9.26公顷,较国家标准节约土地52%,打造了“段城融合”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2号线一期工程的获奖是国家对青岛地铁遵循“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国优精神的认可,是对2号线工程“安全、可靠、高效、便捷”的建设目标的肯定。今年是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青岛地铁第一建设分公司围绕重点任务,以“建设世界一流地铁,打造一流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商”为出发点,认真落实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及“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立足集团“项目攻坚落地年”,继续秉承“为城市建地铁,为人民建地铁”的理念,聚焦让群众出行更加顺心、居住更加暖心、生活更加舒心,加快推进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孙杨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