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挂牌 将推动全省轨道交通实现融合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9 23:1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5月29日,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为青岛地铁运营服务项目走向全国提供了先决条件,“轨道上的青岛”开始提速疾行。

出席仪式的领导分别为中共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委员会、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揭牌

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前身为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9日,作为青岛地铁集团下属分公司,全面承担目前6条地铁、284公里线路的日常运营管理工作。青岛地铁自2015年开通首条线路至今,安全运送乘客8.86亿人次,公共交通分担率达24.5%,最小行车间隔达2分25秒,处于行业较高水平;运营安全生产信用体系获省A级认证,4条线路获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畅达幸福”服务品牌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榜样品牌”;16项行业关键指标中,7项位列行业第一,7项冲进前三;2021年全年节电超3千万度,减排二氧化碳近3万吨;以“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井冈山路站、“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车辆部团总支为代表的班组“立法”创新实现全面民主自治管理。青岛地铁运营板块的核心业务不断升级,搭建起了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为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做好了充足准备。

青岛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刚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当前,青岛地铁集团正在提升国企规模、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健全国企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上市等方面聚力攻坚。推进运营体制机制改革,设立运营有限公司,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动力和转型活力的必然要求。运营公司要以此为契机,在充分结合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具体要求和“三年攻坚行动”相关任务的基础上,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轨道交通深度融合这一主线,进一步提升青岛地铁的运营品质。

据介绍,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是地铁集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持高目标引领、高水平布局、高质量推进,走出一条具有青岛地铁运营特色改革发展之路的一个标志,也是致力成为国内一流轻资产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企业的新起点。运营有限公司将以地铁线网作为核心资源及业务发展基础,通过优化战略规划、组织架构等顶层设计,建立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持续培育轨道运营人才、提高服务水平,发挥线网空间、场景、客户、技术等资源优势,通过市场化运作探索运营开源新路径。

在山东省轨道交通“十四五”规划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明确将烟台、临沂、淄博、潍坊、威海、济宁的轨道交通建设提上日程。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可为胶东经济圈、山东半岛城市群新建轨道交通城市提供运营相关方面的咨询、技术服务,联合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中下游的知名企业,以“一盘棋”格局建设,推动全省轨道交通实现融合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