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守塔“三兄弟”,重聚!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2-05-23 10:17:05

一座孤岛,一座灯塔,一代航标人 39年前守塔“三兄弟”重聚千里岩

时隔20年即将退休的青岛航标处轮机长孙兴伟日前再登岛 将扁担传给年轻“灯塔长”

悠长的汽笛声响起,本月即将退休的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航标处职工孙兴伟,随船驶向辖区内距离青岛市区最远的岛屿——千里岩海岛,实现多年来的夙愿:退休前再登一次岛,“把原来的路再走一走,作为最后的告别吧。 ”往返12小时的辛苦,海上风浪的颠簸,都抵不过心底的热切期盼,何况船上还有当年共同守岛的两位老同事,以及新一批的年轻同事,一起向海岛出发!

孙兴伟(中)、张景民(左)、宋勤利三人再登灯塔。

心愿:老伙计结伴再登千里岩

“这个月就要退休了,我真是不舍得。想想39年前在千里岩的那个时候,真有点想掉泪。从1996年以后,我就没机会再去过。 ”“千里岩海岛,以前我每年去三四次,已经有20年没登过岛了。 ”“我一直有个心愿,要再回千里岩,我们三个老伙计再一起上岛,一块下岛,做一次有始有终的航行。 ”1983年3月,孙兴伟、张景民、宋勤利这三名刚就业不久的年轻人,与其他几位老师傅一起,登上千里岩海岛,成为岛上第一批“守塔人”。随后根据工作安排,在1984年底之前,三人陆续离开了海岛。那段属于海岛的青春时光和工作记忆,时隔多年仍像烙印般留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孙兴伟是三人中的老大哥,今年5月份就要退休了,青岛航标处特地把孙兴伟的退休仪式安排在千里岩海岛上,由老同事和新一批年轻同事陪他完成心愿。

出发前,三个老伙计激动不已。 “我们想去看看当年的灯塔、机房和柴油发电机,那时候还是285型号柴油发电机组。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们觉得平凡的岗位有不平凡的意义。”每每回忆当年,孙兴伟总是感慨万千。喜欢拍照的张景民带上了相机,他记录下本次海岛之行的美好回忆,“从岛上带回来的那只搪瓷碗,我一直留作纪念。我还想回去挑一挑那根扁担,找找当年的感觉,我们用它挑过柴油、煤炭和补给。 ”

老伙计再挑扁担。

登塔:当年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船靠岸了,当三个老伙计的脚,稳稳地踏上昔日的千里岩海岛,心却在激动地颤抖着。千里岩海岛上有一个红白相间的灯塔,点亮万千航船前行的路。一步步走近灯塔,孙兴伟的手抚摸在塔身上,仿佛在说,“老朋友,我又回来看你了。”三人走进灯塔内,沿着狭窄的楼梯拾级而上,站在塔台上挥挥手,不禁热泪盈眶。

“那时候我们为了保障灯塔的运行安全,冬天夜长,两人一班,夏天一个人咬着牙盯一夜,困极了就围着机械打扫卫生。”孙兴伟告诉记者,那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份一丝不苟的坚守。

那时候天气正常时,补给船定期给岛上运送物资。有时候遇到风浪天气,暂时中断补给,吃水吃菜就变得很困难。老师傅带他们挖野蒜,又苦又辣的野蒜蘸着酱油、就着馒头吃一顿,已心满意足。每当大雾弥漫时,这座孤岛更显孤独,20岁的孙兴伟会格外想家。 14寸彩色电视机配着老式天线,起雾时信号不好,只有无声的画面。

张景民一路走走停停地按下快门,他记得,青岛航标处当年的就业介绍中,工作地点写着海上一带,孤岛、孤塔、孤灯,一年下岛的次数屈指可数,“一晃39年过去了,人生有几个39年?不舍得,真是不舍得。 ”

传承:把老扁担交接给“灯塔长”

再抚摸灯塔,再挑起扁担,再尝口野蒜,已是不虚此行。“当年我们在岛上的三个小伙伴,现在都成老头了。 ”孙兴伟是“海巡1501”轮机长,这艘船是青岛航标处唯一的中型航标船,担负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近700座航标的作业任务。他曾多次获得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船员”等荣誉称号。

在岛上举行的孙兴伟退休仪式上,三个老伙计的手紧握在一起。三名年轻的“第一灯塔长”给三位老职工戴上大红花,青岛航标处党委副书记孙进磊为孙兴伟颁发奖章,祝贺他光荣退休。

孙兴伟(中)、张景民(右)、宋勤利三人在灯塔前戴上大红花。

“当年岛上老师傅严谨的工作态度,影响了我一生。 ”在掌声中,孙兴伟把扁担传承给了新一任的 “灯塔长”,“我们当年奋斗的时候,就靠它搬运物资。现在,我交给你们了,希望你们把我们的航标精神传承下去,为我们的航标事业多做贡献。 ”

孙兴伟给年轻的灯塔长交接象征责任的扁担。

“海巡15008”轮船长宋勤利在依依不舍中,用对讲机喊了一声“起锚”。 “相约? ”“再约! ”三个老伙计站在甲板上,回望千里岩海岛,挥手道别。

守塔:安全运行68年照亮航程

千里岩,是一座孤悬在黄海中部的海岛,距离最近的陆地约50海里。岛上没有居民,没有淡水,甚至难觅土壤,而岛上的灯塔已在航标人的守护下安全运行了68年。这次登岛,工作人员对灯塔进行常规检查,做了防雷检测,按照安全生产要求进行燃气安全改造,换装不锈钢燃气管道,可自动阻止燃气泄漏。

上世纪80年代时,岛上烧煤,用热水洗澡都是奢侈的事。如今早已建起密闭良好的房间,空调、冰箱、洗衣机、卫星电视、电脑、太阳能热水器等常用生活电器齐全。大棚里长着绿油油的蔬菜,航标监控工作也进入数字化、信息化时代。旧貌换新颜的千里岩海岛,是我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时代印记,承载了一代代青岛航标人的温馨回忆,燃烧自己,照亮航程,初心不改,使命仍在。(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张译心 图、视频 宋新华 唐婕 宁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