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更新攻坚行动|投资5.72亿元 青岛即墨下足“绣花功夫” 三年攻坚“公园城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4 13:2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全民健身中心、埠惜路绿化提升工程、店子山二路口袋公园……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是即墨加快融入青岛主城区、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现代化新区的现实要求。日前,记者从即墨区获悉,今后三年,青岛市即墨区将投资5.72亿元,以打造“公园城市”为目标,实施城区绿化提升行动,目前已有11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为37%,一季度完成投资约5400万元。

推进生态绿化工程

“公园城市是和城市公园相对应的概念,是覆盖整个城市的大系统,是形成系统式的绿地,而不是孤岛式的公园,城市则是从公园中生长出来的一组组建筑。 ”青岛市即墨区住建局市政和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玉忠介绍说,该区的“公园城市”三年攻坚行动以“公园+”“绿道+”为统领,主要建设公园绿地、打造林荫廊道,积极推进生态绿化工程。至2024年底,即墨城区绿地率将达到41%,人均公园绿地将达到15平方米。其中,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13亿元,主要包括建设11处公园绿地、9项(16条)林荫廊道、8处立体绿化等30个项目。目前,孟沙河一路西通工程、埠惜路改造绿化工程等5项道路绿化工程已开工建设,完成行道树栽植500余株,绿化面积约1万平方米。

细微处下“绣花功夫”

“见缝插绿”,青岛市即墨区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行动还在细微处下足“绣花功夫”。 “走出家门,就有公园可以娱乐、健身。 ”阳春三月,天气渐暖,居民李莉萍几乎每天都带小孙女来到墨水河岸边的小公园内遛弯赏花。飞檐翘脊的古朴凉亭、曲径通幽的羊肠小道、古色古香的木质长廊、崭新亮丽的健身器材……在即墨区,这些风景秀丽、功能多样的小公园被称为“口袋公园”。它们大多是由废弃地、空闲地改造而来,也是即墨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之一。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记者了解到,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模式,即墨区在住宅、工业等社会投资项目绿化设计方案审批中配套了口袋公园设计,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先后改造或新建安居小区街心公园、文峰路、石林一路等30余处口袋公园,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每年还会优选3-5处口袋公园列入为民办实事设计建设,加快从“城市中建公园”到“公园中建城市”的转变。目前,市民健身中心项目、店子山二路等口袋公园已完成主要乔灌木栽植,效果初显。

据高玉忠介绍,青岛市即墨区前后累计投资14亿元完成了莲花山运动公园、岘山公园、天柱山(梅花谷)公园、王邦直音乐公园等8处山头公园建设任务。目前8处山头公园基本具备了对外开放游园的条件;天柱山公园在完成2021年度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将继续按计划推进公园后续建设,现已完成苗木栽植3万余株。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张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