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更新攻坚行动| “戴家旧改”打响青岛李沧城中村改造整村拆除“第一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4 13:1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为加快推进剩余城中村改造,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今年,青岛市李沧区结合实际,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多措并举,全力攻坚戴家村旧村改造,用时2个月,完成全部267处宅基地100%签约和拆迁。在拆迁过程中实现三个“未发生”,未发生1起安全事故、未发生1次治安警情,未发生1起信访事件,顺利实现整村拆除。

据了解,李沧区统一指挥、统一领导,组建拆违征迁指挥部和戴家旧村改造专班。李沧区为加快旧村改造进度,在已成立了旧城旧村改造指挥部的基础上,近期又组建了以区长为总指挥、分管区长为副指挥、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拆违征迁指挥部和戴家旧村改造专班,统筹推进城中村改造涉及的拆违、拆迁工作。区旧城旧村改造指挥部研究制定了《李沧区城中村改造实施意见》,区拆违征迁指挥部研究制定了《李沧区项目拆违、拆迁工作流程》和《李沧区违建临建处置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体制机制,统一领导、统一政策,坚持“项目启动、拆迁先行,拆迁工作、拆违先动”的原则,加快房屋拆迁,助力城中村改造。

针对戴家村征迁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前制定相关各类问题的应急处置预案,拆迁工作分“三步走”:

迈好征迁宣传的第一步。重点向被征迁人宣传城市更新建设项目的重要性、重要意义和有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戴家村拆迁安置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全部下沉至居民家中脱产办公,深入征拆对象家中广交朋友,一户一户面对面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进行感情沟通和释疑解惑,站在拆迁户的角度思考问题,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将拆迁补偿政策按时落实到位。

走好依法拆迁的第二步。在戴家村拆迁过程中,严把政策关、程序关、法律关,坚持“法、理、情”三位一体,做到“有守”和“有为”的有机统一。在房屋征拆过程中,对征拆全过程拍照、摄像,并将影像资料存入档案。实行目标管理,建立责任追究制和部门联动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相互配合,及时沟通,迅速地处理征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走好矛盾化解的第三步。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戴家村成立了由老中青三代组成的10个攻坚分队,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分片入户了解居民在家庭纠纷、历史遗留原因或拆迁政策等方面的不同诉求,力争从源头上发现拆迁问题和隐患,全面掌握居民思想动态及矛盾焦点,及时化解矛盾。对于难以化解的问题反复上门,一点一点突破,一户一户落实,确保早日实现旧村拆迁清零工作。同时,针对发现的家族纠纷、产权争议等问题,全程引入法律顾问规范解答,采取律师坐班提供法律服务的方式,及时回应居民疑虑,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切实解决拆迁居民的后顾之忧。针对居民关心的拆迁后社区经济发展及民生保障问题,在戴家旧村改造启动时便聘请了高水平的评估公司、规划设计院、律师团队与戴家社区结合戴家村土地、规划情况,对旧村改造的规划设计方案、资金成本测算、社会风险评估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论证,制定详细周密的旧村改造实施计划。合理规划了安置房建设位置、规划容积率等,后续将通过统一招商运营的形式带动集体经济发展,为戴家社区集体创造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切实改善民生福祉及福利待遇,为旧村改造的社区居民吃了“定心丸”。

确保拆迁任务按时完成。李沧区拆违征迁指挥部结合项目实际,将戴家旧村改造的征迁工作全部形成“四化清单”,明确节点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到人,实行挂图作战。建立街道办事处、区城市更新指挥部办公室、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纪委监委四级督查体系,按照征拆“四化清单”强化对戴家村征拆任务的督导和预判,保障了戴家村拆迁工作按照征拆时间表、路线图推进,按时完成了拆迁任务。

下步,李沧区将全面提速戴家安置房建设,确保拆迁居民早日回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拆迁居民意愿,加快戴家村安置房手续办理及项目施工建设,力争二季度启动戴家村安置房建设,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同时,按照“戴家旧改”模式,启动其他剩余城中村改造。按照戴家旧村改造模式,针对其他剩余城中村,因村施策,采取拆除改造和整治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改造。在完成戴家旧村整村拆迁的同时,下一步加快启动剩余7个村的旧村改造工作。三年攻坚做到李沧城区城中村改造清零。此外,将加快建设李沧区产业园区,加快优质社区企业入园。结合戴家旧村改造遇到的实际问题,李沧区将加快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在长涧村及其他剩余村旧村改造过程中,采取厂房异地置换、优质企业上楼入园等举措,保障拆迁居民住有所居、企业持续发展、项目快速推进。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张磊  通讯员 崔松 贾春梅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