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更新攻坚行动|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掘地三尺”向地下要发展空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4 13:1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更新建设,对于推动老港区由城市“背面”转向“正面”,打破原有城区格局,打造城市开发新高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目前,青岛国际邮轮港区项目建设紧锣密鼓。站在中联自由港湾高层俯瞰,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启动区3大地块的基坑开挖部分已经连成一片,挖掘机在大坑内轰鸣作响,渣土车来回穿梭;启动区配套建设集装箱部落项目已经初现雏形,由集装箱堆叠、似搭积木般拼建成的一幢幢小楼拔地而起。

下半年开始地下空间主体建设

“项目基坑土石方开挖共计135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45万立方米,约占总量的33%,按照进度,6—8月份将逐步完成基坑开挖,力争下半年陆续开始地下空间主体工程建设。” 项目建设方——青岛环海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黄磊介绍,作为以地下空间开发为核心的TOD开发项目,邮轮港区地下整体开发打破了传统用地红线边界,实现了地下空间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为了确保工程进度,现在每天有200余名工人坚守岗位,随着工程进入主体施工,工人数量将增至800-1000名。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邮轮港区地下空间采取“边建设、边招商”两条腿快步走,目前,商业部分主力店招商已完成30%。

除了TOD开发项目外,在海水源、空气源等新能源的加持下,未来这里还将崛起一座“零碳湾区”。“我们提出了以海水源热泵和水蓄能为主,废热收集为补充,电制冷和工业余热为保障的多能互补的智慧建设方案,可实现冬季供热总负荷27.4兆瓦,夏季总负荷39.8兆瓦,完全满足启动区新增建筑的用冷用热需求。”青岛环海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向迅介绍。

“世界之眼”明年9月开工

3月22日,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地标性建筑“世界之眼”项目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由市北环海湾集团旗下的环海湾开发建设公司成功竞得,按照计划,“世界之眼”项目将配合地下空间建设进度,于2023年9月开工,2025年2月竣工。

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4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按照规划方案,项目建筑以“眼睛”为设计灵感,寓意为世界了解青岛、青岛走向世界的窗口,故命名为“世界之眼”。作为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标志性建筑物、区域重要的地标商业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世界之眼”建成后将面向旅游、商务、休闲客群,引入跨境免税集合店、精品零售、时尚轻奢、沉浸式餐饮等业态,打造区域引流端口,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助力“吸引年轻人的港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港”建设。

记者了解到,前期,“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综合客运枢纽”被正式列入国家交通部“十四五”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库重大项目,而“世界之眼”正是综合客运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世界之眼”地下将配合建设交通环路系统,与地铁2号线“邮轮母港站”结合建设,地上将通过空中连廊与邮轮母港客运中心连接,有效提升区域交通客运能力和品质城区发展能级,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继“世界之眼”项目用地成功出让之后,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启动区北方国际油气中心项目也于日前发布招拍挂公告。该地块规划占地面积约3155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平台建成后,将积极承接RCEP签署落地带来的利好,充分发挥青岛金融、港口、人才等多方面优势,建设集交易、信息、金融、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能源贸易和服务平台,打造油气、化工品等国际大宗商品物流集散基地和产业政策高地,赋能青岛、山东乃至中国北方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建设中项目外,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正持续加压、奋力推动港区土地收储、出让等各项工作,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记者了解到,目前,中铁海洋金融中心项目已完成土地评估备案,即将报批供地方案,计划于上半年发布招拍挂公告;RCEP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已取得用地建设条件与人防意见,计划11月份发布招拍挂公告;大港1、2号码头范围内土地收储及出让也提上日程,计划建设筒仓酒店、港口博物馆、青岛之光广场等项目,打造集聚年轻人的文化体验区。

“邮轮港区是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区域,聚焦‘新基建突破’,我们将实施挂图作战,定向攻坚突破,确保2022年启动区建设全面起势。”青岛环海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迟永杰介绍,今年,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将加快推进启动区地下道路及基础设施、山东港口航运金融中心、集装箱部落等省市重点项目落实落地;计划新开工建设国际油气中心、世界之眼、中铁海洋金融中心、RCEP博览中心等项目,实现启动区77.6万平方米项目全面开工、全速建设,确保完成13亿元年度投资目标。

青岛邮轮港区启动区是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八大行动中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的重点片区,是青岛市着眼于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项目是启动区首批开发建设的项目之一,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意义。该项目规划建筑空间布局充分考虑场地关系及周边环境,获得最大化的观海视野。建筑形象采用现代典雅的设计风格,延续青岛老城区历史风貌的同时与启动区整体规划相融合。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张磊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