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更新攻坚行动|胶州市停车资源“一张网” 城市更新加速推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4 13:0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在2022年一季度青岛市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星夺旗”考核中,胶州市交出了综合成绩位居榜眼的漂亮“答卷”,其中,城市更新建设单项考核全市第一。

推动智慧平台建设  停车资源“一张网”

“之前要用十多分钟找车位,现在我会提前在慧停车App上查看附近空余车位,一步到位,非常方便。”胶州市民陈先生经常去紫薇路附近办事,停车难一直是他的烦心事,自从紫薇路进行公共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后,停车更有秩序了,停车位也更好地发挥了公共价值。

今年来,胶州市以系统理念推动各类智慧平台建设,按照“全市一个停车场”的目标,运用科技手段,严建设、重管理,将停车场建设及智慧停车管理工作与现代化治理相结合,实现停车资源“一张网”,停车管理“一盘棋”。

截至目前,胶州市6000多个公共停车泊位已完成智能停车改造并实现联网管理,同时加大新建公共设施中停车位停车场的建设规模,新增泊位约1.8万个,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树阵式停车位和步行道,增设树阵式停车位3100余个,结合小区周边市政道路综合整治新增设停车位300个。

对公共停车位的改造和建设,是胶州市积极融入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作为之一。在三年行动开局之年,胶州市提出“一年新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研究组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下设“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指挥部”“停车设施建设指挥部”“公园城市建设指挥部”等八个专业指挥部,积极贯彻落实青岛市攻坚行动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快速推进攻坚任务。

“一季度在建项目117个,实际投资24亿元。二季度计划开工项目12个,在建项目达到129个,计划投资31亿元。”胶州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八大领域攻坚战中,今年胶州市梳理攻坚行动项目共270个,项目总投资693.2亿元,2022年计划总投资135.5亿元。

计划改造42个老旧小区  涉及10108户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今年胶州市计划改造42个老旧小区、涉及10108户。目前42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四月份完成总工程量的50%。其中,计划总投资1.1亿元的新立街片区老旧小区正在进行外墙保温、防护网改造,该片区建筑建成于1985年至2000年之间,共改造52栋楼,涉及户数1635户,建筑面积约16.2万平方米。

此次改造首先是夯实“基础类”改造,拆除防盗窗并加装内置金刚网防护窗、规整空调室外机、拆除楼顶太阳能热水器,同时整修楼道、改造升级综合管网及弱电线路管网,整修小区内道路,增植补绿,不断补齐老旧小区设施短板,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环境面貌。

其次,做优“完善类”改造,实施外墙保温改造及电梯加装,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的功能品质;丰富“提升类”改造,让小区更智慧,围绕“智慧社区”建设,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导向、以CIM平台建设为创新引擎,构建“1+3+N”的智慧社区总体框架,搭建完成胶州市绿色智慧社区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胶州市升维加压的两个攻坚行动中,30个教育、医疗卫生项目已开工建设27个,其中22所学校已开工21个,8个医疗卫生项目已开工6个;在加快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攻坚行动中,胶州市拟引入外部企业对九龙工业园老旧低效片区进行开发建设,目前已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胶州市也成立项目工作推进指挥部,凝聚攻坚合力、加快项目落地。

突出“一园一品” 全面提升景观品质

在公园城市建设中,胶州市在突出文化特色的同时,充分结合项目的周边环境,通过主题、功能、植物等方面的个性化表达,致力构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各类公园绿地,突出各公园的独特魅力,避免“千园一面”。融入运动、文化、便民服务等元素,为市民打造更多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休闲活动空间和网红打卡地。其中:

胶州公园整治项目,位于胶州老城区,通过拆墙透绿、水体驳岸改造、慢行步道提升,增加篮球场、5人制足球场、网球场、儿童游乐区等运动休闲场地,同时融入“胶州八景”元素,为市民打造一个“老城中心的综合活动乐园”和“绿色核心”区,使这座胶州市民记忆中的老园子重新焕发活力和生机。

西湖公园整治项目,位于胶州市西部城区,利用园区西南角6530 平方米现状空地,建设主题鲜明的儿童游乐区,突出寓教于乐的开放式、自主式游乐体验,致力打造我市西部城区首处高品质儿童乐园。

胶州路林荫廊道,通过绿化提升、慢行系统打造,融入剪纸、秧歌、八角鼓等胶州传统文化元素,并配置市花月季、市树榉树,体现胶州风貌,打造“胶州人的胶州路”。

扬州路林荫廊道,在前期道路改建提升基础上,通过绿化补植、节点打造、慢行系统完善,全面提升道路景观品质和服务功能。特别是利用扬州路跨胶黄铁路桥下空间,打造特色桥下运动休闲口袋公园,见缝插绿、见缝布景,最大限度为市民打造更多、更优质的休闲活动空间。

植物园芳香花园,规划设计主题为“芳香花园—月季(胶州市市花)”,通过栽植四季玫瑰、天路、香妃月季等58个品种的月季,并改造提升园路、增加功能性亮化、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等,将植物园打造成集科普、游览、休闲活动等为一体的植物特色主题公园。

下一步,胶州将继续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公园城市建设的相关部署要求,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各项任务,将“一园一品”和城市文化融入作为胶州公园城市建设的一张特色名片,高效、高质量打造青岛地区乃至山东省公园城市建设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张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