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南区今年已拆除违建1.7万平方米 劈柴院整治已完成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2-04-18 20:48:04

城区环境关乎城市形象,涉及千家万户。城区环境的打造看细节,更看力度。

自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行动以来,市南区立足区域定位,扎实开展拆违治乱行动,对西部老旧城区、东部新区实施分类治理,坚持全域覆盖、拉网推进、精细整治,做到突出重点、持续发力、精准施策,确保违建治理、示范路和示范楼院创建等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一季度,全区已拆除各类违建1.76万平方米,完成20条精细化管理示范街达标创建。3月更是完成了劈柴院30余处510平方米违建的综合整治,力争恢复老青岛优秀历史建筑原貌。

违法建设不仅侵蚀公共资源,损害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更是城市更新的一大阻力,严重影响岛城的美好环境和形象。

王统照故居地处青岛老城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牌,但其中存在的多处私搭违章建筑,受制于复杂的历史条件,成了难啃的“硬骨头”,安全隐患问题也日益突出,并对市容市貌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为加快推进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进程,4月12日,市南区与市文物局等部门协同作战,对王统照故居院内违建展开全面拆除,共出动150余人,拆除违建5处,强势打出中山路区域拆违治乱有力一拳。

今年以来,市南区高度重视拆违治乱行动任务,紧紧抓住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这一提升城区功能品质的重大机遇,担当作为、加压奋进,在原计划基础上将任务翻番,定下全新年度目标,即拆除违法建筑不少于6万平方米,全力打造“拆违治乱”市南样板。

百年劈柴院历尽沧桑、见证历史,承载着青岛人的美好回忆。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劈柴院内部出现了一些私搭乱建、乱堆乱放问题,埋下了安全隐患。3月份,市南区正式启动对劈柴院环境整治提升计划,一个月内集中力量攻坚拆除,完成了劈柴院30余处510平方米违建的综合整治,通过提升劈柴院整体品质,消除安全隐患,恢复老青岛优秀历史建筑原貌。

据了解,2022年第一季度,市南区存量违法建设拆除已完成1.7万平方米。其中,老旧小区违建已完成2934平方米,金湖沛县路、珠海燕儿岛路、八大关红岛社区、八大湖福州南路60号、金门银川西路片区双珠小区等一大批影响老旧小区改造的违建正被一一拆除,为后期老旧小区改造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山头公园共拆除违建2732.52平方米,包括太平山私搭大棚2300余平方米、团岛山420平方米,助力提升山头公园整体品质。

“零容忍”态度治违建,“人性化”拆违赢民心。拆违行动不仅要“拆得好”,更要“有保障”,才能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珠海路街道燕儿岛路25-41号拆违治乱之前,这里共有违法建筑12处,大约600平方米,网点房连成一片,给小区带来了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

遗留问题多,涉及在营商户多,拆违难度较大。市南区将该地列为老旧小区改造区域,全面摸清违建情况,进行了6轮入户动员,征求居民意见需求,也使违建内大多数商户理解和支持拆违工作,目前拆违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此举得到居民的大力支持和赞扬。接下来,市南区将秉持“人文+智能”的规划设计理念,进行路面整修、飞线治理、智能化升级等改造,让这片老旧小区改造焕发独具辖区风格、市南特质的新颜值。

 (记者 宋波鸿 通讯员 刘洋 成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