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蛎”害了!一人一船日捕三千斤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22-01-07 10:06:01

经过上一轮寒潮之后,青岛的气温比较平稳,趁着海上风力不大,胶州湾、鳌山湾等主要海蛎子养殖区陆续迎来冬捕丰收季。1月6日,鳌山卫街道办神汤沟村30多条养殖渔船集体出海,从凌晨4点到上午8点,4个小时捕捞10万斤新鲜蛎子。早报记者现场了解到,整个鳌山湾10多个渔村养殖区一天上岸50万左右,加上胶州湾红岛养殖区,每天至少有超百万斤海蛎子上岸运往各大市场。

讲述

冒严寒海上捕捞“鲜”

6日凌晨4点,55岁的渔民冯淑江带上捕捞工具,驾驶渔船向海蛎子养殖区域进发。“因为起的早,海边浅水湾里全部上冻了,手伸出一小会就冻的不听使唤。”老冯顶着微微寒风,用力拉了好几次渔船发动机,才发动起船只。稍稍预热后便起锚出发。当天同一时间,和老冯一起出海捕捞海蛎子的,还在神汤沟村的30多名渔民。

“这几天,全村80多条渔船,基本上轮流出海捕捞蛎子。每天都有几十条船上岸,将大量的海蛎子运到岸上,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达10万多斤。”冯淑江介绍,到了海蛎子捕捞季,基本上隔一天一出海。凌晨4点左右,村里的渔船都会集体出发,航行大约半个小时,来到自家海蛎养殖区,开始拉起海平面上漂浮的一根根养殖绳,长在绳子上的海蛎子,一串串地被拉到了渔船上。

冯淑江说,从凌晨4点到上午8点多,4小多小时左右,一条船捕捞大约3000多斤海蛎子,都是由一个人完成的。“一根两米多长的养殖绳至少有15斤海蛎子,每根的价值至少20元,每天同样的动作要重复做几百次,是个非常消耗体力的工作。”

上午9点多,大潮还没有涨上来,几乎同时上岸的约有20多条渔船,大约拉回10万斤左右的海蛎子。老冯将渔船靠了岸,又开来拖拉机将海蛎子转运到家门口。老冯说,根据经验,这一船海蛎子,重量约在3000斤上下。而这几天,每次出海都能带回差不多数量的海蛎子。

探访

两大养殖区日捕百万斤

青岛最出名的海蛎子养殖区在胶州湾和鳌山湾两大海域。其中胶州湾以红岛为主产区,而鳌山湾以神汤沟村为主产区。近几年来,味道鲜美的海蛎子成为青岛市民最喜欢吃的海鲜之一。

这些天的红岛渔港码头上,总能看到不少头顶黄围巾的渔家大嫂在分拣成堆的海蛎子,当下正是海蛎子肥美的时节,也应该是海蛎子出货最忙的时节。每天各码头有50多万斤海蛎子上岸。加上即墨鳌山湾海域的20多个多个渔村养殖区,每天捕捞50万斤计算,两大海蛎子养殖主产区每日就有超百万海蛎子运往市场。

渔民介绍,过去海蛎子只在山东半岛销售,胶南、日照、海阳这边,现在浙江、福建等南方市场都从这里拿货,所以产量增加但不愁销路。

价格

今年海蛎子涨不少

喜欢吃海蛎子的市民这几天会明显察觉到,今年的海蛎子价格偏高。目前,本地海蛎子已大量上市,与去年春节前相比,批发价每斤上涨了五六毛钱,在1.5元到两元左右。清洗干净的带壳海蛎子价格更高,市场零售价至少上涨一倍。记者了解到,市场零售价一般一斤5元钱左右。

神汤沟村养殖户冯丙雪说,他家养殖海蛎子已经20多年,年年丰收,亩产超过了万斤。去年受疫情影响,海蛎子的价格有所下降,由于青岛的海蛎子名气越来越大,本地和外地喜欢吃蛎子的市民多了,海蛎子的价格不降反而连年上涨。刚刚打上来的海蛎子,价格比往年涨了一倍,剥了壳的海蛎子肉每斤15元左右。算算账,7斤带壳的海蛎子出一斤纯肉,加上脱壳等人工费,一点都不贵。记者注意到,刚刚收获上岸的海蛎子虽然都不是太大,但肉质十分鲜肥。

揭秘

这里适合海蛎子生长

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办神汤沟村党支部书记于国青介绍,神汤沟村养殖海蛎子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今年由于气候、环境等有利因素,海蛎的产量相较于往年更高,每户收入也增长了,在15万到20万之间。

于国青说,因为有河流从即墨鳌山湾入海,所以这里的单细胞藻类含量非常丰富,给海蛎子生长提供了充分的饵料,适合海蛎子生长。每年7月初,海蛎子幼苗撒入养殖区后的一到两年中,养殖户基本不需要再喂食,只需要等待其慢慢长大。随着近几年即墨海蛎子养殖区越来越大,这里也成了青岛地区养殖蛎子面积最大的基地之一。

提醒

蒸不开的海蛎子最好别吃

渔民提醒市民,购买海蛎子时,要选择个头规正的、外壳完全封闭的海蛎子,不要挑选外壳已经张开的。如果选择煮着吃,要将海蛎子的外壳完全煮开,外壳张开以后再煮3—5分钟最佳。如果蒸着吃,等水完全沸腾后再放入海蛎子,待外壳完全张开后,再蒸4—9分钟即可。另外,在充分蒸煮后依然无法张开的海蛎子,尽量不要食用。

你最喜欢怎么吃海蛎子

留言里说说吧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