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标再添“国字号”头衔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12-04 10:47:12

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王 雷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芝萌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认定47家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其中,青岛市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作为山东省仅有的两家单位之一入选该名单。

早已为青岛市民和国内外游客所熟知的青岛奥帆中心坐落于青岛市中心,毗邻五四广场。陆域总占地面积45公顷,海域面积约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奥帆中心所在的燕儿岛,因地理位置特殊,每逢秋季大潮,时现惊涛拍岸。时名“燕岛秋潮”自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就成为青岛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1935年电影《浪淘沙》取外景曾相中彼时的“燕儿岛”。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是规模庞大的造船厂所在地,大型船坞和厂房成为这片区域的时代特征。2001年青岛成为北京奥运合作伙伴城市,获得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权。当赛事基地敲定燕儿岛后,船厂外迁,经一步一步建设,青岛新添了一个足以铭记于城市发展史的奥运地标——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自此,奥帆中心成为青岛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一扇机会之窗。

2008年奥帆中心成功承办了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和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被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外媒体高度赞誉为世界一流帆船运动基地之一。赛后的奥帆中心相继承办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等一系列国际顶级帆船赛事以及诸多国内、省市帆船赛事(节庆)活动。

自2008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帆船比赛后,青岛奥帆中心以发展体育产业为抓手,依托海洋资源,构建特色体育旅游产品,使休闲度假与游艇、邮轮、航空、会展、酒店、大型海上实景演艺、博物馆展示、海上旅游、大型会议、婚庆等有机结合,打造多元化的滨海旅游新景观。青岛奥帆中心不断挖掘与打造奥运人文景观品牌价值,成为推动青岛旅游经济增长的重要依托,逐渐成为青岛的标志性景区。2014年,青岛奥帆中心成为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2017年成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水上运动基地创建单位。

2018年,时隔奥帆赛十年之久,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举行,而会议地点就确定在奥帆中心。青岛要在短时间内在此建造一座与峰会匹配并经得住历史检验的国际性会议会展建筑。仅仅六个月,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的国际会议中心在奥帆中心落成。新建筑“依山傍海”,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形制,又颇具现代感。从空中鸟瞰,建筑犹如一只舒展两翼的海鸥,寓意“腾飞逐梦,扬帆领航“。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这里召开,青岛再次为世界瞩目。上合青岛峰会后,国际会议中心成为奥帆中心最大的亮点,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2018、2019、2020、2021,奥帆中心连续四届在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获得“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奖,奥帆中心的体育旅游开展广泛,不仅有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等体育赛事的吸引,迎新跑、越野赛等全民健身活动也带来了大量人气,持续开展的运动帆船研学游学、桨板及休闲潜水培训等,让体教融合成为体育旅游业务的一部分。

今年9月,《青岛市“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发布,其中提到“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确保创建1家5A景区,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提升一批高水平旅游景区。规划中所提到的青岛第二个“5A”,正是奥帆中心和海底世界结合打造的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据了解,目前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5A”创建正紧锣密鼓进行中。明年年底前,这里将迎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最终验收。

[责任编辑: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