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区块链步入“政策红利期”,青岛早动手快布局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2021-11-28 08:58:11

乘借数字经济的发展东风,区块链正成为城市竞速的新赛道。

近日,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发布了《2020-2021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白皮书》,从政策环境、科研创新、产业基础、资本支持等多个视角,对我国45座重点城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水平情况进行全面、科学评估。

其中,北京、上海、杭州构成的第一梯队得分遥遥领先;苏州、广州、重庆、深圳、青岛、南京和武汉7座城市组成第二梯队,梯队内城市的得分差距很小,竞争胶着;长沙、成都、济南、贵阳等15座城市组成的第三梯队同样呈现竞争白热化的态势。

11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原则同意天津等12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的函》,青岛市申报的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获批组织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

该试点的获批,进一步优化了青岛市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加快了青岛市未来金融科技中心建设进程,青岛区域性股权市场正式迈入区块链时代的快车道,青岛市多层次资本市场数字化基础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层支撑技术,区块链技术应用空间广阔,发展意义重大。随着国家层面明确定调,并给予政策支持,区块链迈入“政策红利期”,城市间的角逐日趋激烈。

青岛是国内最早布局区块链产业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城市之一。经过数年的探索和布局,已集聚区块链相关企业100余家,初步形成了“区块链+实体产业”的发展模式,发展水平居全国前排。

01

迎来“政策红利期”

区块链是一个信息技术领域的术语,也是一个年轻的热词。

2019年10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自此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究竟什么是区块链?

从本质上讲,它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应用市场,区块链这一新兴技术的发展有望催生巨大应用空间,对金融、电子商务、智慧医疗、社会保障、物联网、能源等领域将产生重要影响。

当数字经济站上风口,区块链的影响力愈加凸显。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层支撑技术,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这一点,从国家不断出台的各类政策、意见中能看得到。

2020年,国家发改委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区块链被列入新技术基础设施。

“我国的区块链技术已经从概念进入到落地应用阶段,区块链纳入新基建,有利于区块链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助力涌现出更多具有市场价值的商业应用。”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蔡亮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转入2021年,政策利好的暖风频吹。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培育壮大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这是区块链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当中。

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未来10年培育区块链产业、企业以及产业集群的若干目标——

到2025年,我国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到2030年,我国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

在一些行业专家看来,这份文件的意义非同寻常,它的发布意味着我国区块链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区块链的“政策红利期”真正到来了。

为了抢抓机遇,各地政府纷纷行动起来。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截至目前,27个省市共出台38项区块链专项政策,多地提出了相应的目标或举措。如在培育企业方面,浙江计划培育15家以上国内区块链领军企业;湖南将推动3万家企业上链。在产业集聚区方面,贵州计划打造2至3个区块链产业基地;江苏计划3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

02

起步较早,青岛跻身“第二梯队”

经过数年的探索,城市之间围绕区块链产业的竞争格局初见雏形。

根据刚刚发布的《2020-2021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白皮书》,北京凭借强大的科研创新实力、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厚的资本支持,高居榜首;上海依靠发达的城市基础名列第2位;杭州飞速发展互联网产业,吸引区块链龙头企业落户,位列第3位。

报告指出,第4-10位是第二梯队,包括苏州、广州、重庆、深圳、青岛、南京和武汉。这些城市科研基础良好,政策环境、科研创新得分高于平均分,但区块链产业起步较晚,市场投融资情况有待改善。

高手云集,青岛能拿到全国第8的位次,实属不易。

“第一,青岛的区块链起步很早,在2017年,已经有青岛链湾研究院和赛迪区块链研究院两大研究机构落户,并吸引了一批重量级的区块链企业落户青岛,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第二,青岛有丰富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区块链技术最终需要通过落地应用,赋能其他产业来体现价值、推动发展,青岛不仅有雄厚的工业基础,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也是强项,所以青岛是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的试验场。”关于青岛区块链发展的优势,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黄忠义作出如上总结。

截至目前,青岛已集聚区块链相关企业100余家,6家区块链研究机构,海创链、互信区块链应用中心等孵化平台,以及闪收付、海链数科、布比科技等一批特色企业和项目,海尔集团、地铁集团、青岛港、双星集团等大型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区块链应用;汇聚了一批区块链行业学术及产业专家。

过去数年,青岛在区块链的基础性布局上投入了大量精力。10月27日,星火·链网骨干节点(胶州)正式发布上线,该节点是山东省建设的首个骨干节点,也是“星火·链网”国家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开启多区域、多领域布局、加速建设新征程的重要开端。目前,青岛市北骨干节点建设方案也正在积极评审中。大概率,青岛将成为国家区块链新型融合基础设施双节点城市。

同时,青岛在供应链管理、数字金融、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区块链+”的应用探索。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原则同意天津等12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的函》,其中,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获批组织、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

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软件工程师张英杰看来,正是因为前期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才有了“区块链+股权市场”的试点机会。前期,蓝海信息技术团队在自行研发的基础上,与深圳证券通信公司合作共建区块链。目前,已初步实现与中国证监会数据节点的互通和全部业务数据的上链,通过自建链的方式实现“中国证监会监管链+地方业务链”的深度融合。

该试点的获批,意味着青岛区块链数字化产业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

03

政策驱动,应用先行

也要看到,与前排城市相比,青岛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核心技术不断进步,但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产业基础不断提升,但企业集群略有差距;应用场景落地不断,但开发有待加速;科研实力突出,但区块链人才匮乏。

“比如区块链科创研发方面,在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中,前20并没有青岛市企业,而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分别在前20中占据35%、35%、5%的比例;从区块链企业招商引资和企业集群发展来看,青岛仅有两个区块链产业园区,尚未形成利于青岛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集群效应。”黄忠义这样说。

作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的突破口,以及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是大势所趋,将对加快推进青岛创业城市建设,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之都,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区块链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性机遇,也是青岛提速赶超的重大机遇。“政策驱动,应用先行”或是青岛抓住机遇的最佳路径。

任何新兴产业的茁壮成长都离不开政策的指引和扶持。自2017年以来,青岛市市北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区块链也列入青岛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发展的重点领域,但一直以来都未制定市级区块链专项扶持政策,也没有推进的具体措施和实施路径。

“近两年来,区块链产业发展迅猛的城市无一例外都出台了顶层设计和扶持政策,从市级层面给予产业重视,给予企业发展信心。”黄忠义提出,青岛应该尽快在市级层面制定发展规划,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推动区块链产业集聚成长。

此外,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青岛缺少大规模应用,“样本”打造不够典型,普及程度、推广力度以及企业上链的积极性都不足。

对此,青岛开始加大在“区块链+”的整体布局力度。日前,青岛市区块链产业商会、青岛链湾研究院联合发起了2021“链上青岛”行动计划,将打造以区块链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为目标,在夯实基础,稳步建设链湾五大平台的基础上,全面赋能实体经济。力争到2022年将青岛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创新人才高地,重点打造“星火链网”RCEP骨干节点——链湾云链新基建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产业数字金融、数字新消费、数字自贸服务领域的应用落地。

“我们还在寻找更多有需求的企业共同打造‘区块链+’的落地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的样本,带动青岛更多的区块链创新场景落地。”青岛市区块链产业商会会长闫昶德对青岛区块链产业的未来充满期待。

作为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青岛具备实现创新发展、领先发展的雄厚产业基础和优质发展环境,天然拥有在区块链发展应用领域走在前列、形成示范的基因与优势。青岛起步较早,已经成势,前景看好。

作者 | 长亭 策划 | 沈默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