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预计春节前全线开通 记者带您探访青岛地铁1号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5 13:0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脚步越来越近,预计春节前全线开通,作为青岛地铁站点最多的线路,全长60公里的1号线共设有41座车站,沿途风景、人文特色迥异。在连接青黄、畅达幸福的同时,1号线的一座座车站也成为展示城市精神面貌和青岛文化气质的重要平台,是市民共同的“文化客厅”。1号线以“城市之光,斑斓青岛”为设计理念,将百年青岛的建筑、工业发展的记忆、城市的四季、海浪礁石、花卉等元素进行抽象化呈现,体现出青岛百年城市化、工业化发展之路的特点。

中山路站看里院

梁思成曾说,里院是融合东西方多种文化观念于一体的建筑艺术巨制。里院是老青岛人避风挡雨的居所,也是青岛历史的见证。里院可以说是青岛老城市井生活的最集中的样本,是百姓故事的鲜活绘本。中山路站的设计,处处体现出了青岛里院特色。

空间艺术墙《百年里院》创作提取了里院内外、建筑与街道的空间关系,提取俯瞰角度建筑与街道形成的几何平面,通过艺术的演绎转换,将里院的俯瞰平面与城市天际线巧妙地叠加在一起。画面以粉紫色为主色调,局部用深红与深绿点缀,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呈现出一种多维度的、叠加的、丰富的建筑艺术语言,形成了百年里院创作的基本元素。乘客在站厅空间中穿梭或停留,可以感受这种文化韵律的抽象演绎。

胜利桥站看纺织

发端于1902年的青岛纺织工业是中国最早的纺织产品基地之一,历经百年风雨,铺就了青岛城市的发展之路,被誉为这座城市的“母亲工业”。青岛纺织曾是青岛最辉煌的“城市名片”,见证了青岛由一个小渔村到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华丽蜕变。胜利桥站的设计便对附近的纺织工业元素进行了艺术化的抽象提取。

通过对纺织工业元素的提炼和抽象表达,结合青岛手工纺织业的起源和发展,从纱锭、纺车、纱线等纺织工业元素中进行艺术化的抽象提取,并将这些符号语言糅合进青岛国棉老厂房独特的建筑形态中进行分解重构,把“青岛制造”的文化符号映射到画面中来。立面艺术品《织梭曲》呈现出轻松、宁静的轻调子,谱写出一篇动人的织梭曲乐章。青岛纺织历久弥新的文化积淀在艺术品创作中迸发出新的时尚活力,并将这份独特的城市记忆化作一曲动人乐章流淌于空间之中,向乘客娓娓道来。

一站一主题:重点特色车站各有千秋

在艺术设计上,1号线车站秉承延续了青岛地铁 “一线一主题、一站一风景”的设计特色,结合沿线特点进行设计,重点特色车站的艺术表现各有千秋。

王家港站的一幅《烟波》向乘客展示了在青岛山与海的碰撞,于苍茫山海间,雄奇壮美,烟波浩渺,水天一色。

王家港站内的《烟波》壁画

王家港站

“四月中旬,奇丽的日本樱花开得像天河,十里长的两行樱花,蜿蜒在山道上,你在树下走,一举首只见樱花绣成的云天。”闻一多笔下青岛,将绚丽的樱花描绘的像天河。观象山(市立医院)站空间设计以《绯樱染城》为主题,将樱花烂漫于早春时节的特色进行抽象画提取,徜徉在车站中,如同穿透过晨雾的红日,诗性的城市景象由此展开。

观象山(市立医院)站

水清沟站整体呈现绿色,墙面设计以《清风》为主题,通过灰绿、粉白、清风、淡雅、明朗平直的线条,端正舒坦的方格构建出新城的画卷。

水清沟站

海泊桥站站厅立面艺术品《泊翘》,通过黑白交错,展现出了高山伸入大海、礁岩露出海面的景象,用粗犷的手法表现出了海浪与礁石之间的碰撞交错。

海泊桥站

“空间一体化设计”以细节打动人心

1号线在标准车站设计中,将地铁车站“空间一体化设计”作为指导理念,强化1号线的整体色彩印象。负责1号线艺术设计的工作人员王川表示,1号线标准车站对空间诸多设计要素进行整合与重塑,营造出更为轻松愉悦、艺术化的车站空间。缤纷多彩的立面墙体、立柱,全开敞的天花、艺术灯具、内置灯光的扶手、扁平化的栏杆、有未来感的服务中心、模块化的座椅等,通过统筹设计、色彩遴选搭配、材质工艺对比、灯光艺术设计,处处承载着公共艺术所担当的人文精神、都市美学与情感。

北岭站通过层层叠叠的色块碰撞变幻,让城市天际线跃然于形,对城市风貌进行了抽象表达。跟北岭站设计理念一脉相承的还有安顺路站、中心医院站、广饶路站、团岛站、凤凰岛站等标准车站。每座标准车站经过精心设计,虽然主体颜色搭配各有不同,但同样的简约舒适,不仅增添了车站不同的韵味,还形成了1号线的鲜明特点。

中心医院站

北岭站

贯彻“见光不见灯”的设计理念,1号线最大化减少车站天花直射光源和地面反射光斑带给乘客的不适感。LED灯光经定制艺术灯具折射,均匀柔和地洒落在车站空间,营造出更为整体、舒适、浪漫的光环境;楼梯栏杆扶手内嵌灯具,照亮整个通道,使车站区域照明更有温度。

在部分车站建筑结构设计中,1号线应用了弧形中板技术,实现了公共区“无柱”的突破,将更加高敞、通透、流畅的车站空间还给乘客,提高了乘客舒适度。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