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着力提升青岛龙头引领作用”!山东发布重磅规划,赋予青岛一系列重任与机遇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2021-11-10 12:21:11

经济持续向好的山东刚刚又打出了一张“关键牌”。

11月9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这是继6月23日召开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山东在推动海洋经济发展上的又一“大动作”。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山东拥有全国六分之一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可以说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经略海洋,既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服务国家发展的需要。

近日发布的《2020年山东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据自然资源部反馈,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3187亿元,恢复到上年的98.1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03%,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6.48%。

总体发展态势不错,但还有相当的潜力可挖。《规划》为未来五年山东海洋经济发展谋划了蓝图,提出的愿景是: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国家海洋经济竞争力核心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海洋开放合作先导区,并作出全方位部署安排。

《规划》在“发展布局”中明确提出,构建“一核引领、三极支撑、两带提升、全省协同”的发展布局。

其中,“一核引领”,即着力提升青岛市龙头引领作用,紧抓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建设契机,持续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聚力增强海洋开放门户枢纽、海洋要素资源全球配置、海洋科技创新策源、海洋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此外,全文30余处直接“点名”青岛。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是青岛的特色和优势所在。青岛要当好山东“龙头”,首先必须在海洋经济发展上当好龙头。此番山东再一次赋予重任,这是青岛必须扛起的担子,也是重大的发展机遇。

01空间广阔,群雄逐鹿

海洋是资源富集的“聚宝盆”,是现代科技的“新战场”,是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是连接五洲的“大通道”。

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我国是海洋大国,党中央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对“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作出安排,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近水楼台先得月。沿海省份海洋禀赋优越,成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主力军。

广东省是发展海洋经济的排头兵。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超过1.7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5.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1.6%,连续26年位居全国首位。

福建省海洋经济增长势头迅猛,海洋生产总值保持1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2018年首次突破万亿元,2019年达1.2万亿元,占全省GDP的28.4%,总量居全国第三位。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态势也不错。2020年,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9200.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14.23%,占全国的比重提升至9.8%。《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28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5%,海洋经济实力稳居第一方阵。

作为经济第二大省,江苏海洋经济实力也很雄厚。2020年,江苏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82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6%。《江苏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1万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

再来看山东。2020年山东省海洋生产总值13187亿元,从总量看,仅次于广东省,位列全国第二位。从贡献看,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03%,位居全国前列。从产业看,海洋科技、港口、海洋生物医药业等是山东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其中,海洋生物医药业实现增加值127亿元,居全国首位;海洋交通运输业实现增加值1140亿元,居全国首位。2020年,山东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6.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191万标箱,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4位,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8.73亿吨,同比增长5.2%,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

各海洋强省发展势头都不错,纷纷树立了新的目标,竞争日趋激烈。山东海洋经济禀赋好、基础好、机遇好,只要再发力,一定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明确的“路数打法”——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把产业提档升级作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把海陆统筹作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领,把深化开放合作作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规划》提出了一系列“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主要目标——

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8.46%;海洋制造业增加值达到5550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20亿吨,海水淡化日产能力120万吨,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率达到65%,海洋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900家……

这些目标的实现,将进一步提升山东海洋经济的规模与质量。

02山东的希冀,和青岛的担当

山东三面环海,拥有全国六分之一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但分布不均,主要分布在沿海7市。因此,发展海洋经济不能平均用力,规划必须有侧重点,政策也应聚焦聚力。

《规划》对“发展布局”进行了明确:坚持创新驱动、市场导向、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构建“一核引领、三极支撑、两带提升、全省协同”的发展布局。

其中,“一核引领”是指着力提升青岛市龙头引领作用,紧抓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建设契机,持续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聚力增强海洋开放门户枢纽、海洋要素资源全球配置、海洋科技创新策源、海洋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三极支撑”是指,以烟台、潍坊、威海市为骨干,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建设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两带提升”是指,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海洋产业带打造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鲁南临港产业带打造现代化国际港口、海滨旅游度假、海滨体育、生态宜居名城。

“全省协同”是指,加强沿海与内陆规划政策协同对接,推进沿海地区海洋经济优势向内陆地区拓展延伸和转移,以海带陆、以陆促海,推动海陆高效联动、协同发展。

与山东半岛城市群“两心”布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三核引领”不同,在海洋经济发展上,山东旗帜鲜明地提出“一核引领”,就是要让青岛当“火车头”,用青岛的高度标注山东的高度。

青岛应当,而且能够扛起这样的重任。青岛海洋资源禀赋好,海洋经济发展态势好,已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十三五”期间,青岛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特别是2019年以来,青岛发起经略海洋攻势,聚力打好海洋产业、海洋港口、海洋科技、对外开放、海洋生态、海洋文化等六场硬仗,海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近三年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10.5%,2020年占全市GDP比重近三分之一。

港口和海洋科技是青岛发展海洋经济的特色和优势。《国际航运枢纽竞争力指数东北亚报告2021》显示,以中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四国位于东北亚地区的17个沿海代表性港口为主要样本进行综合评价,山东港口青岛港竞争力位居东北亚地区港口之首。目前,青岛拥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近30个国内一流海洋科研机构,占全国1/3以上;拥有涉海两院院士20余位,占全国总数的近70%。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

青岛把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十四五”期间聚焦聚力打造的“四个城市”之首,并作出部署安排。近日发布的《青岛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把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总体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出了一系列目标任务。

面对“一核引领”的重任和机遇,青岛已经做好了准备。

03多次点名,全面赋能

为了实现青岛的“一核引领”,山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为青岛海洋经济“加码助力”。

总体“谋篇布局”是——

着力提升青岛市龙头引领作用,紧抓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建设契机,持续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聚力增强海洋开放门户枢纽、海洋要素资源全球配置、海洋科技创新策源、海洋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突破发展海洋交通运输、现代海洋渔业等传统产业,重点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海洋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现代航运服务、海洋信息技术、涉海金融、海洋文化旅游等海洋现代服务业,谋划发展深海开发、基因技术等海洋未来产业;

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国际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国内知名的海洋生物医药研产基地和船舶海工装备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海水利用基地,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产业是海洋经济的关键支撑。青岛正在加快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海洋产业体系,其中,现代渔业持续提升,海洋制造业加速提质,海洋服务业快速发展。在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方面,《规划》“着墨”颇多,多次提到青岛——

以青岛等为重点,高水平建设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在青岛等市建设一批水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支持青岛等建设国家高端船舶制造基地。支持青岛等建设船舶动力装备产业基地。支持青岛建设综合性海洋装备制造基地。在青岛等建设具有辐射供水功能和全产业链的综合性产业园。支持青岛建设国家邮轮母港。建设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青岛仲裁中心。等等。

海洋牧场

在建设全球海洋科技创新高地方面,创建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加快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面向全球引进和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

在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方面,重点推进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等港区建设。支持青岛港建设“中国氢港”。建设中国北方(青岛)冷链物流基地,打造青岛港国际枢纽海港。推进邮轮母港建设,支持青岛建设中国北方邮轮中心。支持青岛建设国际原油集散分拨中心。打造青岛国际航运服务示范区。

在深入拓展海洋经济开放合作空间方面,办好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世界海洋科技大会。高标准建设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

……

这些被点名的领域,基本是青岛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所在、优势所在,或者是正着力突破的短板、瓶颈所在。有了省级层面的支持,青岛将更有底气。

资源禀赋、优势特色就摆在面前,机遇、责任就摆在面前,青岛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机遇抓在手上,创一流、当排头、走在前,为山东海洋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城市进位赶超、永续发展作出更大的海洋贡献。

(作者观象君)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