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青岛取得新突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1-11-07 09:04:11

青岛取得新突破——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成为继许振超、宁允展、唐嘉陵后第四位获此殊荣的青岛榜样。

同时,城阳区城阳街道城阳村社区居民徐秀玉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从2007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至今,这一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的活动已开展14年,评选活动的参与者越来越多,评选活动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全国道德模范已成为展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成就的闪亮标杆。

青岛深受齐鲁文化熏陶,青岛人民素来有崇德向善、急公好义的传统美德,涌现出“微尘”“红飘带”等一大批感动中国的城市名片,形成了许振超、宁允展、唐嘉陵等富有时代特色的典型群体。

截至目前,青岛共有4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9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8人当选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14人入选山东好人榜,评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199名、青岛市文明市民1140名,形成了群星灿烂的道德典型格局。

01

他们是“最亮的星”,彰显社会前行的正能量

如同往届,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也是“星光闪耀”,榜单上一个个熟悉而闪光的名字都曾令我们感动甚至热泪盈眶。

他们虽然年龄、职业各异,但每个人都闪耀着灿烂的光,以自身的热忱、勇敢、诚实、敬业和孝爱赢得了赞誉,彰显了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成为社会前行的正能量。

因此,当张连钢、徐秀玉出现在榜单时,我们不禁为之骄傲和自豪,他们是青岛的道德新坐标,为全市赢得荣誉、增光添彩!

让我们来看看这两位道德模范的动人故事。

——张连钢,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的领军人,主持推出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为全球港航业打造了“中国样本”。

38年来,张连钢扎根港口一线,刻苦钻研、专注创新,立志改变技术落后旧面貌。2013年,青岛港决定筹建全自动化码头。当时,虽然正处在肺癌术后康复期,但张连钢毅然挑起重担,紧紧抓住这个科技报国机会,并且向公司表达决心:

依靠自主创新,建设中国人自己的自动化码头!

面对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的“三无”境况,张连钢带着重病之躯,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带领团队迅速展开科研攻关,全力推进自动化码头建设工程。他白天奔走在土建、供电、信息系统等施工部位查看进度、解决问题,晚上牵头搞科研。经过不懈努力,研发出无限续航、一键锚定等世界领先技术成果,成功攻克难关,为自动化码头自主创新迈出关键一步。

2017年5月,码头一期投产,创下世界自动化码头开港作业效率最高纪录。张连钢带领团队,用3年半时间就完成国外常规8到10年建设任务,助力创建智慧港口建设运营“中国方案”。

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建设中,张连钢没有简单复制一期方案,而是选择精益求精、另辟蹊径。他组建9个突击队,带领团队夜以继日、连轴奋战,升级核心系统190多次,优化功能2200多项,确保二期工程顺利投产运营。随后,他又主持推出“氢+5G”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为全球港航业打造“中国样本”。

自动化码头投产运营以来,张连钢带领团队6次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平均作业效率超过全球同类码头。他还主持完成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授权专利40项,参与制定行业、团体标准3项。

——徐秀玉,城阳区城阳街道城阳村社区居民。46年悉心照顾年迈婆婆,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媳妇”。

1975年,徐秀玉嫁给丈夫袁以松。结婚时,两位大姑姐早已嫁人,丈夫又常年务工,她为打消丈夫一家后顾之忧,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任。此后46年间,她悉心照料婆婆,体贴入微、无怨无悔,从没跟老人家红过脸。

46年如一日,徐秀玉每天早早起床,帮婆婆洗脸梳头、整理衣服;照顾老人口味,变着花样做可口饭菜;每个天气晴好的日子,都会陪着婆婆在楼下晒太阳;婆婆因为严重驼背,经常腰酸背痛,她常备热水袋和抱枕,侍奉左右、按摩理疗,随时缓解婆婆的病痛……

2019年,103岁的婆婆生病住院,病情一度恶化,医院下达病危通知,建议保守治疗。婆婆住院期间,徐秀玉寸步不离、精心陪护。在医院无法继续治疗的情况下,徐秀玉没有放弃希望,与家人慎重商议后,带婆婆回家休养。为更好加以照顾,她跟婆婆同睡一张床,全天24小时随时看护,常常忙碌一整天,睡不上个囫囵觉。3个月后,婆婆奇迹般恢复健康。从不能翻身到下床如厕,再到与全家围桌吃饭,老人家的精气神越来越好。

徐秀玉的孝心孝行带动一家、示范一方。儿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养成孝老敬亲、和善为人的优良品行。街坊四邻都以徐秀玉和她的家庭为榜样,传递着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

02

群星璀璨,近六百人成为全国全省道德典型

每个熠熠闪光的道德模范事迹,都让人心生感动。而感动,足以穿越时空,记录时代,彰显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青岛大力实施道德建设示范工程,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道德典型,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

当时光穿梭回2004年,青岛市文明委正式开启“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那一年,时任青岛港集团明港分公司集装箱桥吊队队长、党支部书记的许振超感动了青岛,并让全国感受到了来自青岛的“振超效率”;

那一年,“微尘”这一隐姓埋名、奉献爱心的市民群体,感动了无数青岛市民,大家纷纷以“微尘”的名义,默默奉献对灾区人民的爱心。“‘微尘’你我他,爱心大行动”的标语出现在全市的募捐箱上;

从那以后,越来越多人持续感动着中国、感动着青岛——

2006年,徐雪林、何开功、莫立斌三位拾金不昧的好“的哥”用诚信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誉,掀起青岛“红飘带”热潮,广大市民纷纷自发地将红飘带系在车上、挂在树上、赠送他人,表达向拾金不昧出租车司机的敬意,表达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决心;

2008年,奥帆赛、残奥帆赛志愿者群体秉承“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以13760名志愿者、80.7万余小时、152.2万余人次的奉献,成为青岛百年奥运梦想的一抹亮色;

2011年,爱心“的姐”慕春华看到一位老人街头不慎摔倒昏迷,立即停车进行救助,让青岛“红飘带”再飞扬;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者团队感动了青岛,零失误、零投诉,他们以热忱待四海宾朋,一举一动彰显气度和自信;

2019年,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民警别立福在搜捕嫌犯过程中身中数刀,仍毫不退缩同嫌犯继续激烈搏斗,最终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牺牲后,别立福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2020年1月,被青岛市文明委授予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

2007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举办了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截至目前,青岛共有4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其中,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荣获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即墨区南泉镇北泉村村民孙莎莎荣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胶州市九龙街道营房村村民王伟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宁允展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西海岸新区育新幼儿园园长逄秋香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唐嘉陵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青岛还累计有9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8人当选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14人入选山东好人榜,评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199名、青岛市文明市民1140名,形成了群星灿烂的道德典型格局,打造了“德耀青岛”好人群体。

03

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用爱心善举不断点亮城市和谐之光

今年,青岛开启向文明城市更高荣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攀登步伐。在努力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青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将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让典型模范不断涌现,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

坚持不辍创新为企业和国家赢得荣誉的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晓鹏,三进三出火灾现场、让邻居幸免于难的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居民栾德鑫,从火海中救出七旬老人的西海岸新区藏马镇横河川村村民刘法强等荣登“中国好人榜”;

年近19岁、因勇救落水少年而不幸牺牲的胶州市铺集镇盛家庄村村民赵汉语,第一时间赶赴河南参与抗洪救灾的志愿者刘威,接力救助落水少年的莱西市民穆太水、葛言亮,创造职教生高考奇迹的平度市职教中心教师刘国锋,严把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青岛机场运行指挥中心运行控制室经理潘超等近百人先后上榜月度“青岛市文明市民”;

青岛第六十一中学学生李奕娴、青岛榉园学校学生孙睿、胶州市香港路小学学生王茂榕上榜2021年度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另有30名在品学兼优、创新创造、自立自强、热心公益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少年成为2021年度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

在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王世锋等10名政法英模、王人栋等20名先进典型受到市委通报表扬;

今年10月3日,青岛交警李涌在执行国庆安保任务时壮烈牺牲。李涌的感人事迹引发了中央、省、市媒体的持续关注。李涌牺牲后,同三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成立“李涌党员先锋突击队”,学习他的敬业爱岗精神和工作法。交警市北大队在李涌曾经执勤过的山东路延吉路路口设立“模范标兵岗”,打造“零违法”示范路口;

在工青妇系统,新一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青岛大工匠、巾帼标兵、青年先锋等受到表扬;

7月,“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李秋航在中央政法委“平安卫士”评选中高居榜首;

11月3日,司法部下发《关于表彰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的决定》,来自青岛的温书兴、张布国、李震三位司法人荣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

……

这些各行各业的道德标兵,同张连钢、徐秀玉一样,也是2021青岛道德建设的“新榜样”。

在广泛深入开展道德典型选树的同时,今年青岛还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开展多种多样的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讲;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开展“德耀岛城·礼赞模范”“百户文明家庭风采”等系列报道;制作播出模范事迹短视频,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

与此同时,青岛还突出培育引导,提升道德榜样示范带动效应。成立青岛好人文化促进会,把道德模范组织起来,抱团做好事、传播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道德模范注册的志愿服务团队有近百个,崇德向善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基本认同。

星光灿烂,德耀岛城。今天的青岛,道德底蕴愈加深厚,文明风尚厚积成势,正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持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公德氛围,高昂价值引领旗帜,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用爱心善举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不断点亮城市的和谐之光,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