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沪再牵手,总投资306亿元29个项目签约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11-06 10:15:11

■推介会上,青沪两地2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推介会上,来自上海企业的代表为上合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胡相洋 文/图

开放的中国,引领“开放的春风”。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再度传递一个负责任大国“言必信、行必果”的信念与行动。

开放——观往以知来,中国决心不变;众行者易趋,中国坚定不移!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青岛外向型经济特色鲜明,开放是这座城市的基因。当全球的产品、服务、人才、智慧等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四叶草”内外汇聚激荡时,青岛不失时机,通过一场青岛市金融贸易航运暨上合示范区合作推介会,集结最能代表青岛开放特质的金融、航运、贸易、自贸区、上合示范区等元素,让商协会、参展商、采购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等倾听来自青岛的“表达”。

一场展会就是一个资源的“引力场”。推介会上,青岛作了城市发展总体推介,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上合示范区分别作专题推介。核心要旨是:虽然面对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等不确定因素,但青岛正以目标坚定、政策给力、路径明晰的“确定性”,来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开窗放入大江来!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亦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借力进博会东风,汇聚上合元素,置于这样的背景考量,特殊时机、特殊节点、特殊地点下举办这样一场推介会,其意义已单纯超越产业对接、经济治理本身,亦是在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上,不断向世界彰显青岛的功能价值与自身形象。

两城处处根植合作、共享、机遇的“种子”

5日的上海,秋雨绵绵,虽是薄雾浓云,但进博会巨大的带动效应,让这座城市释放着澎湃的激情。

本次青岛市金融贸易航运暨上合示范区合作推介会,举办地点选在静安区香格里拉大酒店。百余位上海企业家的到来,使会议中心温暖如春。

下午一点半,青岛城市宣传片在会上准时播放。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风貌,海尔、海信、青啤、中车四方等“青岛元素”逐一亮相,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的青岛展现在与会嘉宾面前。

参会的百余位企业家,有的是青岛的“旧交”,如益海嘉里、红星美凯龙、红纺文化、妙文国际等,见面彼此寒暄、互诉真诚;有的是青岛的“新知”,如埃顿集团、联储证券等,初识互加微信、互递名片。作为本次推介会的“主角”,这些企业家相聚于此,就是在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上,认识青岛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并寻找拓展合作的更多机遇。

“上海与青岛很有渊源,不仅是城市历史、建筑风格,近现代产业发展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尤其是去年以来近600名干部深入上海进行专业实训,这就像是桥梁与纽带,让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走进上海,越来越多的上海企业也走进青岛。”上海妙文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雪说,“互动的频繁也带给彼此很多合作的机遇,我们刚刚成立青岛分公司,目标就是以青岛为辐射点,积极开拓北方市场,将青岛打造成华北的区域中心总部。”

推介会由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主持。从“青”“申”两城的历史渊源,到共同追求开放的城市气质,从国家战略的叠加,到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热切期盼,两座城市之间处处根植合作、共享、机遇的“种子”,获得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从上海市青岛商会成立,到青沪企业家联谊会的成功举办,再到上海青岛城市客厅以及青沪智谷筹建、开放,分众传媒联合创始人陈鹏一路见证了青沪合作一步步走深走实的过往。在这场推介会上,他以青沪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青岛商会会长的身份再一次为青岛代言。他说:“青岛近两年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投资的前景、政府的服务以及培育企业成长的营商环境,都让上海众多企业对投资青岛很有信心。所以,青沪两地企业家的手越握越紧,感情也越来越深。这是一个能让人看到希望的城市,祝福我的家乡!”

借进博会平台展现城市的功能价值、自身形象

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之窗,借助这一平台,青岛如何展现城市的功能价值、自身形象,又如何与上海、与世界“牵手”?

主题推介是这场会议的“高光时刻”。青岛开放的资源、要素、平台、支点逐一亮相。

进博会“搭台”,顶尖会计师事务所“站台”。上合示范区的专题推介别具一格,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军在简要介绍了上合示范区整体情况后,安永、毕马威、普华永道、德勤等四大全球会计师事务所联手,聚焦上合示范区国际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四个中心”建设,从国际形势、市场调研、大数据分析等角度,对上合示范区的综合优势、发展现状、投资环境和未来蓝图进行分析,分享研究成果,汇聚全球智慧,为上合示范区这一国字号平台的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青岛的贸易额有望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但对比上海将近4万亿元的贸易体量,我们深感差距巨大。数字差距的背后,是服务、理念、环境等一系列的不足。所以,今天我们带着真诚,带着学习的态度来到上海,在这片热土推介青岛、分享机遇、谋求合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苏满说。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有多大?据悉,去年借由进博会这个平台,青岛举办了与上海自贸区企业合作交流对接活动,达成多项合作成果。注册资本60亿元人民币的欧力士总部项目签约落地,与浦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完成了全省首单跨境船舶租赁业务,与“上清所”大宗商品现货清单清算业务正式接通……李苏满说:“此前的合作已经给了我们双方丰厚的回报,期盼着两地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行越远。”

“金融是重要的媒介。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国内金融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增强,而青岛正竭力打造金融资本发展的‘新舞台’,这给了双方合作新机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锦玉说,“目前,青岛正以‘三个中心’(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打造面向全球的创投风投中心、打造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引领青岛金融高质量发展,而青岛与上海在区位、成本、市场等方面优势互补,有条件、有基础成为上海金融业辐射延展的重要承载地。希望更多的上海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关注青岛、走进青岛、深耕青岛,共享青岛经济金融发展成果。”

“青岛是全国20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11个国际枢纽海港城市之一,正全力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对标上海等国际航运中心,青岛正加快补齐短板,激活航运发展动能,被誉为‘国际航运中心的进步之星’。”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虎成说,“站在新的起点,青岛航运发展势头强劲,亟需承接上海、香港乃至全球的港航资源溢出效应。希望加强与上海等国内外航运企业、航运组织、航运机构的交流合作,共享青岛开放机遇,共谋航运发展大计。”

开放要素集聚,大会气氛自由、活泼,百余位企业家认识了一个更加立体的青岛。

有致力开放的“线路图”,更有如何牵手的“施工图”

这是一个以上海企业家为“主角”的联谊。企业家宏观了解到青岛致力开放的“线路图”,同时更加关心如何牵手的“施工图”。

因此,在本次推介会上,青岛列出详细的合作意向,旨在推动青沪合作的道路走深、走实,让企业家更加直接地了解青岛、投资青岛。

当然,这样的“邀请”,一定是基于双方产业基础、发展空间以及人文往来的巧妙碰撞。

海洋科研与先进制造是青岛的两张靓丽名片。近几年,青岛海洋生产总值保持15%以上的增速,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智能家电和轨道交通装备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而上海在海洋大数据、深海勘探开发装备等领域优势明显,同时具备以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青岛提出愿意提供丰富的落地应用场景,相信在上述领域,两座城市有很好的合作机会。埃顿集团联合创始人、全球联合总裁艾文表示,埃顿集团作为外资企业,被青岛为企业成长提供的肥沃土壤所吸引,所以,埃顿集团正在与青岛探讨合作建设国际智慧产业园区,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智能化医疗服务以及物流设备业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港口是沿海城市发展轨迹的见证者。上海是“以商兴港、以港兴市”的城市典范,已经是跻身世界一流的国际枢纽港。青岛提出,希望能与上海的航运服务企业合作,引进建设北方总部,努力培育船舶融资、保险,海事仲裁、航运衍生品交易等多样业态,增强航运软实力。同时,也十分欢迎大型物流企业来开拓市场,期盼更多的上海航运物流人才来到青岛,在知识与场景的结合中实现创新发展。另外,还期盼和学习上海在自贸时代创新迭代的“新玩法”,不断推动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创新,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青岛大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努力建设高品质城市。上海是超大城市精细化建设治理的典范,形成了卓越的城市精神与城市品格。因此,青岛提出愿意与上海知名城市规划研究和建设机构携手,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历史建筑保护开发、文化艺术资源交流等广阔领域的合作,也愿意与上海商业头部企业合作,立足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作为北方城市,青岛的城市意韵与上海颇为相似,且有‘电影之都’‘帆船之都’‘音乐之岛’‘啤酒之乡’等诸多美誉,同时,我了解到青岛还正在全力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和繁荣复兴,积极发展新业态、新产业,作为文化创意类企业,我相信也一定能够发现其中蕴含的巨大投资机遇。”红纺文化董事长郑波说。

对于百余名上海企业家来说,一场推介会更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放大器”,也是资源要素的“聚力场”,等于用一个平台打开了双方深化合作的多个“泉眼”,而成效则是换来了更多合作成果源源不断涌动而出。推介会上,共有29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涉及智能制造、现代金融等产业领域,计划总投资额306.6亿元,项目包括东方证券、新焦点汽车电子制造生产基地、复星文旅综合体等,青沪两地正在擦出更加默契的火花。

黄海与东海,潮水共生;青岛与上海,情谊更浓。往日的合作已为双方带来丰厚的回报,愿今天之后的每一个明天,青沪都能够携手并肩、一步一个脚印,在不断提升城市能级之路上扎实前行。



[责任编辑: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