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青岛“十四五”期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10-29 11:42:10

10月28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青岛市人社局介绍了《青岛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情况,其中,“十四五”期间,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实现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城市创业活跃度显著提升。

青岛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传华介绍,《规划》提出,到2025年,围绕青岛市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目标,聚力民生保障和人才发展,着力提升高质量就业创业城市发展品质,率先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引领人才协同开放和制度创新改革,建设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功能高地,打造民生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样板。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项目。围绕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全面推进创业城市建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生态、深化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和质量、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开放协同发展等八方面,设置了34项重点任务举措、22项规划指标。

一是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目标定位方面,提出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劳动者技能素质持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任务举措方面,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健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等6项重点任务。

二是全面推进创业城市建设。目标定位方面,提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政、产、学、研、才、金、服、用、奖、赛”,统筹推进创业城市建设,构建起全国领先的创业政策体系、平台体系、服务体系,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城市创业活跃度显著提升。任务举措方面,提出统筹推进创业城市建设、构建创业资源集聚平台、打造优质高效创业服务生态等3项重点任务。

三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目标定位方面,提出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公平性、统一性显著增强。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各项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任务举措方面,提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健全社会保障待遇调整机制、提升社会保障经办管理服务、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等5项重点任务。

四是构建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生态。目标定位方面,提出人才发展与城市战略及产业布局同步推进、深度融合,人才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人才发展生态更加优越,人才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才竞争优势明显增强,人才集聚效应充分释放。任务举措方面,提出加快促进人才集聚、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营造一流人才服务环境等5项重点任务。

五是深化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目标定位方面,提出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更加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更加完善,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升,工资收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基本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更加完善。任务举措方面,提出加强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和指导,规范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秩序,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等3项重点任务。

六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目标定位方面,提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劳动关系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有效提升,根治欠薪成果更加巩固,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任务举措方面,提出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等4项重点任务。

七是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和质量。目标定位方面,提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数字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享有公共服务的可及性、便捷性显著增强,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推动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新格局,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955万人。任务举措方面,提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方位构建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4项重点任务。

八是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开放协同发展。目标定位方面,提出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助力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开放、协同和创新发展。任务举措方面,提出打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对外开放新高地、促进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优势、系统性推进综合改革、加强表彰奖励工作等4项重点任务。

为确保规划纲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统一,《规划》提出七大专项行动、28项重点工程。

行动一:“促进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行动”,包括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融合发展机制、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家庭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计划等6个项目。

行动二:“创业城市建设行动”,包括创业总部、青岛创投学院等4个项目。

行动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包括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建设工程等3个项目。

行动四:“促进人才集聚行动”,包括工业互联网人才集聚计划、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6个项目。

行动五:“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包括和谐劳动关系典型引领计划、电子劳动合同应用推广工程等3个项目。

行动六:“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包括12333扩容升级工程等3个项目。

行动七:“促进开放协同发展行动”,包括万名海归聚青计划、胶东经济圈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联盟等3个项目。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报道)

【来源:大众日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