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二届空中丝路国际航空合作峰会在胶州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1 15:1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0日讯 10月20日,第二届空中丝路国际航空合作峰会在青岛胶州举行。近300名航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政府、金融机构等代表,围绕“架起新时代‘空中丝路’,助力‘双循环’发展格局”会议主题,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据了解,“空中丝路”联盟由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国商飞、南航大学、航投集团、华和国际等单位于2019年发起成立,是航空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成的非盈利组织,以实现航空产业领域走出去和引进来,促进国内外航空产业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合作与交流,实现联盟成员的合作与共赢为宗旨。

本届峰会上,“空中丝路”联盟发布了《绿色廉洁可持续“空中丝路”之青岛倡议》:倡导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与“一带一路”各国政府、企业和机构一起,推动航空造福人类、航空绿色发展及航空服务社会。

峰会现场签署了6项合约或合作协议。其中,航空工业文化中心、航空工业建投、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共同签署四方合作协议。后续,各签约单位将在临空区域发展规划,海外机场建设,智慧机场管理,航空物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胶州市在题为“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打造国内一流生态智慧航空城”的推介中指出,胶州与丝路,缘已有千年。古代的胶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长江以北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全国五大商埠之一。

近年来,胶州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作为总定位,上合示范区区域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等“四个中心”建设全面起势,特别是中欧班列、上合快线的开行,可通达16个“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家的44个城市,被誉为陆上丝绸之路的“钢铁驼队”。

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让胶州创造辉煌,空中丝绸之路将让胶州续写辉煌。国家级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正成为胶州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伴随4F级胶东国际机场的正式运营,一座生态智慧航空城也呼之欲出。

在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民机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支线航空发展”“航空基础设施、航空网络建设和临空经济发展”“航空应急与安全体系建设——应急救援、无人机安防与人才体系建设”等三个主题,进行了分论坛讨论。

会后,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到上合示范区规划展厅及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进行了实地参观。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通讯员 刘伟  刘民军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