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期一年!青岛试点“建筑师负责制”,试点项目可申请免除施工图抽查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10-19 08:55: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8日讯 近日,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发布《青岛市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借鉴国际通行惯例和国内先进城市的做法和经验,积极探索并完善符合国际惯例与地方特色的建筑师负责制服务模式,加快实现我市工程建设领域与国际接轨。

据悉,建筑师负责制是以担任民用建筑工程项目设计主持人或设计总负责人的注册建筑师 (除另有说明外,以下均简称建筑师)为主导的设计咨询团队,依托所在设计企业为实施主体,依据合同约定,对民用建筑工程全过程或主要阶段开展设计咨询及管理服务,提供符合建设单位使用要求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建筑产品和服务的一种工作模式。

《意见》提到,建筑师及其团队成员或其所在设计单位、咨询机构等,应具备法律法规要求的相关执业资格和资质条件。建筑师原则上应具备以下条件: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无不良诚信记录;2.具有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3.具备工程类高级或以上专业技术资格;4.具有15年以上工程设计从业实践经验;5.2项及以上与试点项目性质、类别、规模、技术复杂程度相类似项目的工程主持、施工负责人、监理负责人或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项目负责人工作经历。

建筑师团队成员原则上应具备以下条件: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2.具有和所承担的设计咨询服务内容相匹配的执业资格条件和执业经历;3.具有承担风险责任和合同义务的能力。

《意见》同时对建筑师团队的基本服务内容进行了明确——实行建筑师负责制的建筑师团队服务范围为建筑工程全过程或部分主要阶段 (至少应包含工程设计、招标采购、合同管理三个阶段)。鼓励采取建筑师负责制的试点项目委托建筑师团队完成规划设计、策划咨询、工程设计、招标采购、合同管理、运营维护等阶段以及其他附加服务的全部或部分服务内容。

此外,建筑师负责制的试点项目原则上由建设单位自主确定,及时向项目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报备。各区 (市)建设主管部门在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初期可根据有益推广原则和建设单位意愿确定试点项目。

全市范围内的民用建筑项目均可参照相关要求,试点实施建筑师负责制服务模式。优先在中国 (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优先在政府投资的公共事业的中小型规模商业文化服务、教育、医疗、康养设施及城市更新、美丽村居等项目推广建筑师负责制服务模式。鼓励社会投资的民用建筑项目自主申报采用建筑师负责制服务模式。

值得强调的是,实行建筑师负责制的简易低风险建筑工程可按照告知承诺制的方式申请免除施工图抽查,其他建设项目,可按照告知承诺制审批的相关要求,优先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可由建设单位和建筑师及其团队提出分期分阶段办理施工图审查备案申请。

与此同时,借鉴国际上专业人士职业责任保险制度,积极探索建筑师负责制保险体系,鼓励试点项目的建设单位投保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设计单位投保工程设计责任险,鼓励设计单位积极为建筑师团队投保,将其纳入企业设计责任保险体系。

有业内人士认为,建筑师负责制的实施是体现“政府做减法,市场做加法”的又一项审批改革新举措。一方面,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为项目单位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有助于发挥建筑师的职业特长,激发行业活力。据悉,《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试点期限为一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