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拿下这个国家试点 青岛人的生活将更“恣”!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2021-10-13 08:40:10

青岛刚刚获得了一个非常“便利实惠”的国家试点。

10月11日,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正式公布了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成都、武汉、宁波、青岛、西安、厦门等30城(区)入选。

所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一种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具体到青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被进一步细化:居民出家门步行5分钟可到达便利店、小超市;8分钟范围内有快餐店、药店和洗染店、美容美发、农贸市场,满足便利性购物、早餐等服务需求;15分钟到达大中型超市,满足副食品、蔬菜水果、日常生活用品的购物需求以及社区型综合服务平台、电器、家具等用品的维修服务需求,休闲、健身等综合服务需求。

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

换言之,未来所有青岛人都有望过上“离家三五分钟就能找到便利店或小超市,七八分钟就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餐点,15分钟就有大中型商超一站式购齐”的日子,无论是休闲娱乐,还是文体活动,举步即达、“抬脚”就到。

如此方便快捷的美好生活,你是否也心向往之?

01 小“圈”作用大

早晨上班前,在家门口的早餐店吃上几根油条、喝上一碗豆浆;晚上下班后,来到社区生鲜超市挑几样新鲜食材,回家做上一桌可口饭菜;周末到小区附近的商业体中健健身、购购物,为新一周工作积蓄能量……

举步即达的菜市场、小餐馆、便利店等便民生活场所,给市民的衣食住行日常划定了舒适的半径,是连通经济社会微循环的“毛细血管”。

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核心区商圈和区域商圈现代化水平显著增强,但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的便民生活圈建设却存在着“网点布局不均、设施老旧、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为此,今年5月,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指导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并于近日正式公布了30个试点城市的名单。

透过这份刚刚公布的名单,不难发现,围绕着便民生活这个“圈”的建设,国内各大城市“你追我赶”的氛围颇为浓厚。

其中,上海已进行过诸多探索。早在2016年,上海就在全国率先发布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更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明确在市民15分钟步行的范围内,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社区生活圈。未来,上海还将鼓励更多以“小修小补”为代表的居民生活服务业嵌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使之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以本次获批成为全国首批试点的上海长宁区为例,两年多前,该区新华路街道率先开展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试点,围绕出行、服务、休闲、特色、居住、就业六大板块,提出打造“精品精致精细、宜居宜商宜业的花园社区、人文新华”的愿景。经过两年多的改造,该街道居民幸福感快速提升,形成了多项“新华经验”。

同样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的还有以“巴适”而闻名的成都市。在成都锦江区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有3条街道正同步进行改造提升。当地人形象地将其称为“青年的上班路”“孩子的上学路”“老人的买菜路”。根据各自不同的属性需求,当地将在相应的主题街道中植入更多服务功能。其中,“上班路”将植入共享雨伞等消费场景;“上学路”将打造安全主题场景;“买菜路”将融入共享有机口袋等服务,市民扫码即可免费领取。

在城市体量越来越大的当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正为城市发展带来了一轮新机遇、新可能。

02 先行一步的青岛顺利入选

不单单是成为全国首批试点,日前,贝壳研究院还发布了《2021年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借助城市生活圈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环境品质度三个指标,对60城“生活圈”的表现进行评估。根据这一指数报告,青岛是省内唯一排名全国前二十的城市。

相比较国内大多数城市,先行一步的青岛,始终专注于便民生活圈的打造。

2017年以来,青岛连年组织实施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工作,从管理制度、设施设备、经营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对参评农贸市场进行测评,推动农贸市场“上星”。如今,走进这些星级农贸市场,如步入大型商超一般,蔬菜、水果、肉类、海鲜、面食、日用百货等商品井然有序,母婴休息室、共享洗衣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今年9月在青开业的鲁商市集则是青岛农贸市场最新的升级版——既是百姓家门口的“菜篮子”,也是社区综合中心。该项目集农贸市场、早中晚餐、便民服务、医疗康养、教培托幼、24小时便利店、社区活动七大业态为一体,让市民步行15分钟内,买到新鲜的菜、吃到热乎的饭、享受到贴心的社区服务。

在鲁商市集内部,党建活动室、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区工坊、共享餐厅等社区便民空间一应俱全。其中,在鲁商福瑞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里,不少市民正排队测量血压,体验中医理疗设备;“社区工坊”的墙面上,挂满了便民维修各类工具,市民可租借使用;“商户之家”免费向社会开放,部分市民和商户正在此休息、用餐、拉家常……

商贸流通企业是青岛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有主力军。

深耕青岛20多年的永旺,6月30日在青岛开出第一家以女性消费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便利店——永旺隅见店开业,项目引入了健康美丽新业态,提供以日系品牌为主的化妆品及进口休闲食品、便当等食品。

青岛永旺东泰商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谷直知表示,隅见店将是一块试验田,永旺要在这个全新的场景中尝试各种可能,一旦证实模式可行,将在最短时间内全面布局。伴随市民消费时间趋于“碎片化”,便利店这种消费者身边的即时消费场景越发具有竞争力。“我们还在考虑将永旺超市搬到居民社区,每家社区超市根据消费群体的不同,差异化配售永旺商业体内的特色商品,布局更加灵活。”

03 5年,175个“圈”静待绽放

为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青岛还制定了《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

根据方案,未来,青岛将以新零售为抓手,拓展社区定点服务、上门服务、网订店取和“微生活”“云社区”等新兴服务模式,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城市社区中全面建立“一刻钟便民消费圈”,连锁便利店覆盖率达到100%,重点改造提升175个便民圈,打造一批邻里街区、邻里中心和邻里社区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具体来看,青岛将补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短板。合理调整完善社区周边业态,突出“便民、利民、惠民”特点,围绕不同老旧社区,科学配置各类业态,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在邻里中心、邻里街区服务圈,居民可享受到便利的早餐、理发、药品、再生资源回收、24小时便利店等多项快捷商业服务;在邻里社区服务圈,居民除可享受到早餐、理发等便捷服务外,还可享受美容美发、文化用品、花店、维修等商业服务,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

将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档升级。紧跟新时代居民生活消费升级新需求,以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聚焦社区商业品质提升和功能拓展,推动社区商业转型升级。在新建和成熟小区,打造社区超市,采用“超市+食材餐饮+生活APP”服务模式,构建社区居民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生活方式,发展“无现金支付”“24小时便利店”等新型服务;在老旧小区,鼓励企业在社区、楼宇设立“微菜市”,开设网红店等新业态,引导品牌企业入驻,进一步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业态,满足社区居民高品质消费需要。

将大力发展便民连锁经营。落实国家和地方配套政策,重点推进零售餐饮业连锁化便利化发展,推动国内外品牌便利店加快布局发展,提高商业服务水平。用三年左右时间,使青岛市区连锁便利店门店数量发展到1500家以上,原则上实现每个社区3个连锁便利店的目标,推进建设标准化示范“邻里中心”,使居民生活更加便利便捷。

将强化社区商业公共服务。支持社区利用边角空地、闲置用房、治理改造后的房屋等可利用的空间,开展社区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建设;鼓励金融、快递、旅游、维修等商业服务项目叠加到社区便利店、超市,增加和扩大社区便利店、超市叠加的政务和公共服务种类;引入各方力量开展社区商业化改造,对社区周边路边店、宅下店的沿街进行导引指示改造,建成服务更加便捷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还将培育社区商业运营主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通过直接参与、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和运营。支持运营企业在约定的框架内,丰富业态,引入品牌连锁经营企业,提升商贸便民服务能力和居民消费体验;支持企业在社区养老、妇幼、医疗、家政、保洁等方面加大运营投入,探索公共服务的有效运营模式,确保持续经营;支持企业、商户与居民供需对接,增加经营品类,延伸服务功能,更好满足居民便民商贸需求。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个个便民生活圈,带来的不仅仅是人间烟火,更彰显出城市的温度与气度。有了国家试点的加持,这座城市将愈发有烟火气,更加让人喜爱。

作者|衣涛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