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发展现代种业 建设“国际种都”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作者:

2021-10-05 09:57:10

image.png

农作物和畜禽的良种,被称为现代农业的“芯片”,是农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所在。我市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在育种创新研发、培育龙头企业等方面重点发力,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种都”。

image.png

日前,由我市自主研发,并首次大规模试种的300亩高油酸花生在平度市蓼兰镇收获,新品种亩产超600公斤,增产10%,油酸含量比传统花生提高60%。这个新品种是青岛农业大学花生育种团队历时十一年的攻关成果。

打造产学研协同链条,提升种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依托青岛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农科院等科创资源,持续研发农业新品种,并给予研发、推广专项补贴,由技术团队全程指导农户种植增加收入。今年试种了10亩高油酸新品种花生的蓼兰镇村民蒲荣洪,就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红利。

包括高油酸花生在内,目前,我市审定农作物新品种达144个、种畜禽配套系3个,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742个,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在做好新品种研发的基础上,我市加强本地优质种质资源的保种选育工作,引进、培育以特色地方品种开发为主的龙头农业企业。落户莱西计划年底投产的宜品乳业项目,将致力于崂山奶山羊的保种与开发。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目前,我市种子企业已达450多家,农作物种子年销售额突破7亿元,种畜禽年销售额突破12.8亿元,水产育苗年繁育60亿单位,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50.6%。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