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穿过人山人海,只为遇见你!青岛这些“爆款”景点喊你来打卡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2021-10-04 10:18:10

景点再现人从众,高速公路出入口又堵得“不要不要的”……国庆小长假,青岛有多热闹,有多少人观光,重要的景点各吸引了多少人气,包括和去年比、和前年比,先来看并不枯燥的数字——

青岛市文旅局每日监测全市A级景区客流和收入情况:

10月1日,A级景区72家A级景区,共接待人数23.91万人,同比增长44.45%;营业收入652.19万元,同比增长98.6%。其中——

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83万人次、同比增长5.36%;营业收入166.1万元,同比增长152.43%;

青岛海底世界接待游客0.71万人次,同比增长14.19%;营业收入77万元,同比增长79.07%;

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0.49万人次,同比增长119.35%;营业收入78.72万元,同比增长104.73%;

方特接待游客0.81万人次,同比增长86.02%;营业收入210.19万元,同比增长109.96%;

青啤博物馆接待游客0.11万人次,同比增长33.87%;营业收入11.9万元,同比增长48.75%。

奥帆中心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同比增长228.08%。

10月2日,72家A级景区共接待人数42.06万人,同比增长25.3%;营业收入1064.249万元,同比增长62.42%。其中——

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3.95万人次、同比下降2.86%;营业收入268.5万元,同比增长72.01%。

青岛海底世界接待游客1.28万人次,同比增长16.45%;营业收入140.1万元,同比增长64.82%。

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1.08万人次,同比增长108.09%;营业收入166.04万元,同比增长65.81%。

方特接待游客0.95万人次,同比增长38.02%;营业收入268万元,同比增长57%。

青啤博物馆接待游客0.38万人次,同比增长81.87%;营业收入36.2万元,同比增长127.67%。

奥帆中心接待游客3.2万人次,同比下降19.4%;无营业收入。

文旅数据始终离不开“人”。从数据上看,前两日72家A级景区总接待人数(包括营收)明显增长。具体到各景点的观光人次,除海滨风景区明显下降,其他主要景点综合两日情况较去年同期均明显增长。增幅最大的奥帆中心在国庆节当天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同比增长228.08%。

当然,从数据上也能看出,青岛旅游人气与疫情前2019年数据相比仍有差距。不过,必须要提到的是,2019年青岛旅游的人气是在峰值上——受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带动影响,2019年当年青岛的观光人次和营收均创了近年来的纪录。另外,节前国内一份《2021“十一”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国内游人数将达到6.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由此判断,青岛和全国旅游大面上的情况相近,观光人次等人气数据低于2019年,旅游的人气仍在恢复的过程中。

虽在恢复中,不同城市之间文旅竞争的赛道已呈现摩拳擦掌、你追我赶之势——旅游业新一轮产业竞争,已经悄然开启。

当一些城市还在试图捕捉流量密码时,北京、上海强势启动新一轮旅游发力。

旅游根本上是一种经济活动,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同样含金量十足。然而,旅游业的“热闹”,有时反而会让人忽略对其真正内生活力的观察。疫情的影响深度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变革,虽然从全国来看,整体旅游处于恢复期,但率先行动起来的城市,旅游成绩单已经全方位超越2019年同期。而具体到青岛,各旅游景点复苏情况冷热不均。

山东省内、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东北地区和沿黄河流域地区是青岛国内客源一级市场。这个“黄金周”,青岛的主要客源地中的一部分包括个别重点城市正在经受疫情考验。假日前三天,老城区一车位难求,部分市区道路时现拥堵,以及一些网红打卡景点人潮汹涌,已经让青岛市民明显感受到旅游客流的到来。同时,也想“同城”玩耍或就近郊游的青岛市民也困惑:去哪儿玩?

明知人山人海,也一定要奔赴,经典地标所代表的山海城风光,依旧是青岛旅游的核心吸引物。周边游热度的走高,离不开基础设施A级景区的带动。青岛旅游不仅在全国格局中面临激烈竞争,胶东兄弟城市烟台、威海、日照更是紧追其后。推动旅游产业化和高质量发展,从这个“黄金周”里,看看青岛可以捕捉到哪些“黄金”机遇。

01

抓住和强化核心吸引物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青岛旅游最核心的吸引物。随着老城区的保护修缮和内容更新,新城区城市天际线的不断拓展和拔高,以及海洋旅游的高远谋划和逐步落实,青岛旅游的核心吸引物也在悄然加码。文旅在为城市更加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不断添砖加瓦。

国庆首日,栈桥迎人潮,一个上午待客七八千人。每逢假日,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这里的客流高峰从不缺席,青岛海滨风景区栈桥景区管理服务中心早已做好充分准备,提前部署了各项工作安排,涨潮前,必要时还要人工劝离礁石上的游客。

无独有偶,信号山、小鱼山等的人潮也不含糊,这两处山头公园坐落于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景观核心区域,是观景赏绿的好去处,更是登高遥望青岛风景的绝佳地点。尤其是9月1日免门票开放以来,小鱼山门口经常会排起长队。

在社交媒体上,游客们把能在这个国庆假期拍到一张青岛老城的好照片称之为“幸运”,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

排队拍照,成为龙江路、黄县路、大学路等街区的常态,手持鲜花的年轻游客穿梭漫步于小店,城市多彩“气质”淋漓尽致。精酿啤酒屋早早开门迎客,冰淇淋店门口有了排队的人群;转角处,浓郁的咖啡香越过窗台上的鲜花飘过来,摄影展正在展出,街区音乐会已经搭好舞台,城市文化生活的多种形态与旅游相融。

老城区不缺人气,因为不管哪里来的真正驴友都是“识货”的。老城区具有青岛最鲜明特色,是青岛最上镜的文旅“老本钱”。如何做出包括“申遗”等老城区新文章,在老城区创设出文旅消费新场景,显然值得青岛文旅人下足功夫。

跳出这个美好的画面思考,在沿海城市中,北向南,直辖市有天津、上海,省会城市有福州、海口,计划单列市有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三亚、泉州、珠海、烟台等,都是旅游强市。单论海洋休闲度假条件和城市特色文化的条件,青岛都面临不同的竞争对手,但如果将两者结合,青岛的竞争力凸显,并且得以凭借这样的优势进入国内旅游城市竞争的第一阵营。

和其他海洋旅游城市相比,青岛拥有山海环境的典型缩影,老城和新城的街道、建筑、植被与山岭、海洋交织在一起,构成精美绝伦的天然画卷。

与此同时,青岛是一座拥有现代城市规划理念的城市,极具城市个性。青岛的水美山美,早被中外旅游者赞叹不已,青岛几乎具备了人们旅游所向往的所有要素,碧海、青山、蓝天、绿树、阳光等以现代化的活力时尚城市作为依托呈现。

正是山海城的历史文化融合着现代都市的饱满热情,让青岛在一众旅游城市中脱颖而出,这也是我们的“黄金”肌底。

02

赋活肌里处处有惊喜

城市旅游产业发展的自我定位应当是不断更新的。明确了核心吸引物,就要以此为基础不断做出新文章、好文章。毕竟,每一个旅游者,都渴望在旅途中与新相遇。

盘点国庆假期的文旅爆点我们可以发现,这些点位出现的范围越来越广,全城旅游新业态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熟悉的文旅场景里,打造出了可供游客体验的大众文化娱乐空间,让其成为游客与城市互动的拓展地。这些花火明亮的文旅经济,体现着青岛的城市活力,也离不开政企多方位的努力。

节日里,中山路老城的市集、音乐会等渐渐成为市民游客熟悉的标配,而在太平路33号北服青岛时尚产业园,新的惊喜接续上演。一场世界顶级的数字多媒体艺术展在国庆期间吸引游客在光影中驻足,裸眼3D演绎艺术家的绘画笔触,全场4k影像与大师的作品交织互动,科技绘就的“诗与远方”,让数字文旅散发的魅力为更多人所知。露台新开辟的咖啡馆等业态,在丰富体验的同时延长了消费链。

东方影都影视基地、西海艺术湾、黄盒子美术馆等,正吸引着外地年轻游客到来。其中,黄盒子美术馆国庆期间正值公益开放时段,观众提前预约后即可免费参观,冲上携程平台青岛热门景区榜首。这些新型美术馆,让青岛与北上广深等城市艺术同频,市场也给予了积极反馈。

在市区,国信、五四广场、极地等文旅商圈内,新态酒馆和live house等的火热,展现出青岛夜间文旅经济的新变化,其对旅游业的带动不容忽视。文旅夜经济是青岛近年来的发展重点,青岛出台了音乐酒吧管理扶持办法,25条酒吧街先后开街运营。目前,青岛拥有音乐酒吧110余家,驻唱乐队109支。奥帆中心的“山嗨精怪x潮玩节”集文创市集、美食、互动娱乐、新奇体验、科技探索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给市民游客带来传统与潮流结合的打卡体验。

纺织谷国庆推出的“工美文创手造集市”令人耳目一新,精彩的乐队表演,玲琅满目的商品,纺织谷独具一格的工业风气息,让不少市民游客来此打卡;即墨古城推出国潮快闪、非遗表演、艺术展览等多种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享受传统与时尚交融的古城氛围,首日引客5.2万人次。城阳区的“遇见城阳·时光列车”网红景观长廊带来二十多种场景体验,以功夫动漫打造城阳新地标,带领游客市民穿越时光。

只要不断有新的好的产品,就不怕没有关注度。当核心吸引物里不断开出新的成果,关注度变现不再是难题。

03

大手笔才有大产出

国庆长假前的九月,国内旅游业,以头部文旅城市领衔,大动作不断。

要说最近最火的“旅游人”,要数北京环球度假区里的话痨“威震天”。9月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园。凭借此北京文旅人气开了挂一般所向披靡,牢牢站稳中秋、国庆两大黄金档期榜首位置,再次展现了文旅大项目强大的拉动作用。北京环球影城是北京近年来开发的最大旅游项目,而北京也希望以环球影城开园为契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把北京环球影城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文化旅游新标的。

9月28日,上海举办首届旅游投资促进大会。上海“十四五”两个“1000亿”重大旅游项目启动。《2021上海旅游投资推介指南》正式对外发布,在线旅游招商平台正式上线。纵观疫情后上海一系列政策可以清晰看到,同样面临转型升级压力,长期作为客源输出地的上海,正主动融入旅游业新格局,在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旅游业近年来“网红”是最火的概念。但需要注意的是,网红经济和注意力经济不是同一概念。数不完的网红城市,数不完的网红景点,要考虑到是否有核心产品转化出经济价值,以避免最终城市管理付出高额成本,所产生的效益却未必尽如人意。机构预测,北京环球影城客单价约1500元,媒体曝出的更高人均消费也屡屡引发热议。而很多网红景点人虽多,企业营收压力却不小。“网红”如何填充更深刻的文旅内涵以求人气长久,以及人气如何转化为消费力以实现流量“变现”,值得思考和探索。也正是在这种现实下,一些初代网红城市开始去网红化。

稳稳占据前排的“网红”旅游城市成都、重庆等,都已经开启下一阶段旅游发力,服务上也越来越细致。成都将生活美学作为城市文旅发力点,公布一系列新场景。这个国庆,通过成都对客文旅服务平台,游客可实时了解各景区游客量作为出行参考。

“网红经济,只是一种现象,并不一定是一种好的选择。”国内知名文化旅游专家、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马波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青岛本地旅游的空间仍然有些局促,郊区和有特点的乡村地区发展低于预期,绕城的乡村旅游在产品开发、特色塑造和基础设施上有些薄弱。青岛本地旅游活动较为单一,虽然资源很多,但空间利用不充分,这也造成了沿海一线客流的高度聚集。全国知名旅游城市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青岛旅游要加快转型升级,要意识到旅游不仅仅是优势产业,它对其他产业的拉动,对城市整体的进步带动是非常大的,要高度重视自己作为旅游城市的开发和建设,改变简单的依托资源,旅游的推广、市场、促销,都要适应新时代的特点转变为体验经济模式。

抛开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的巨大社会效益,近期,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文旅企业存在感不强。旅游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支柱产业,但在庞大的市场空间下,旅游业却是大产业、小企业。疫情之下,旅游企业更是亏损严重。在尊重、顺应、预判市场运行规律的前提下,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和行政手段调控的“有形之手”必不可少。

04

情感可以为文旅发展加分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没有人能拒绝。

近日,北京游客王女士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自己在青岛旅游的三件小事:一言不发送牛奶、二话不说帮免单、三言两语借滑板,青岛人的热情,就是这么简单、仗义、实在。伴随着她的分享,这些在青岛人看来不足言说、习以为常的小事,在全国掀起点赞青岛的热潮,青岛旅游一时成为“好客山东”文旅品牌的最佳代言。“正好假期不知道去哪玩,现在知道了,就去青岛,就去山东。”围观网友的评论,足见细微之处这种城市温度的感召力。

当然不只是“王女士”能感受到青岛人的好客。国庆假期里,青岛人的热情无处不在。

八大关太平角景区正是游人如织、赏景出游的好时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依托辖区网格党支部以及商家店户的党员、团员志愿者,建立了“假日之约”志愿服务队,在景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八大关街道义务导游叶如轩虽然年过八旬,仍担任临时队长,带领老中青三代志愿者,为往来游客市民提供咨询问路、留言引导、简单包扎等多项服务,并重点对八大关、太平角的景点、食宿等进行整体推介。

10月2日下午,崂山风景区太清游览区桃园口负责人苏中刚接到游客求助,称其与孩子在登山途中走散,请工作人员帮助寻人。面对焦急万分的孩子父母,苏中刚一边安抚游客情绪,一边详细了解他们一行人的游览路线。工作群里,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半个小时后,护林员高德良、姜岱敏、刘同刚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独自一人的孩子,由于孩子游玩中不慎将脚扭伤,为保证安全,几位护林员便一起将孩子护送到了桃园口闸机与家长汇合。

这个国庆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在共同富裕的目标下,青岛旅游面对的也是转折之年。虽然有了面上的多点开花,但青岛的文旅产业依然较为传统,这是我们面对的现状。近日,国新办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指出,越来越多的人有“钱”有“闲”,“诗和远方”更加触手可及,“说走就走”不再是梦想,旅游扮靓人们的幸福生活,中国正在进入大众旅游时代。

旅游是经济行为,旅游者却以情感为归宿。当前,我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景区、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旅游产品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的重要方式、展示美丽中国的重要窗口,人们在行走中华大地、领略大好河山中感悟中华文化之美、陶冶心灵情操。

我们必须要带着情感去思考一些事情。例如,节日里市民和游客都想去住住民宿,但动辄超过千元的价格,让青岛市民觉得性价比不足。市场定价有市场的规律,但消费者的需求同样有合理性,是不是这样的产品还不够丰富?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走在前面注定不容易。主客共享的文旅新时代,旅游行为随时随地在发生,仔细梳理这些爆款背后蕴藏着的青岛文旅“黄金”机遇,青岛旅游的无限可能才能真正得到释放。

(作者 马晓婷 张芝萌 摄影 王雷)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