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前进4位!全球重量级榜单揭晓,青岛多项指标“得高分”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傅军

2021-09-25 08:11:09

9月24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3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在韩国釜山发布。

在纳入榜单的全球116个金融中心综合排名中,青岛位居第38位,较上期前进4位,列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之后,领先于杭州、天津、大连、南京、西安和武汉。

Z/Yen集团总监、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负责人Mike Wardle在接受青报君书面采访时,对青岛给予高度评价,“3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青岛在商业环境、人力资本和金融部门发展方面表现突出,政府和监管领域中的声誉较上届有所提高,尤其在银行、投资管理和保险企业高管中得分较高,表明青岛在国际金融业的影响力与辨识度越来越高。”

“此次榜单,青岛有两点令人印象深刻,一是青岛成功地接触了全球金融业界人士,让他们知道这座城市为打造金融中心而做出的努力,从而获得了很好的声誉;其次,青岛是一个相当专业的中心——财富管理,这是一种明显的战略优势。”Mike Wardle说。

此次榜单的分榜单中,青岛表现也印证了Mike Wardle的评价。

在“亚洲及太平洋前15名金融中心”分榜单中,青岛虽位居第14位,但却是亚太地区进步最快的金融中心之一,较上期提升4位。

在“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分榜单中,青岛排名第八位,列印度古吉拉特邦国际金融科技城、首尔、新加坡、上海、斯图加特、北京、香港之后,此项榜单主要来源于“受访者被问及哪些金融中心在未来两至三年会取得显著发展”,印证青岛金融业发展潜力与空间受到肯定,未来可期。

金融一直是青岛的成长基因之一,

是这座城市最为耀眼的城市名片之一。

青岛的“加分项”

2007年3月,英国伦敦Z/Yen集团发布了第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并在此后持续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竞争力评估和排名。

2016年3月,青岛被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至目前,青岛已十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五十,此次成功晋级全球金融中心四十强。

在国际金融中心之争一浪高过一浪的形势下,

青岛的得分项是什么?

Mike Wardle在接受青报君采访时表示,全球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青岛不断发展的同时,其他金融中心也在发展。一直以来,青岛重视金融业发展,致力财富管理,不断开启金融业发展的新空间,同时源源不断地吸引优质金融人才,这正是青岛的优势和实力所在。

青岛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自2014年2月获批以来,在支持实体经济,助推城市发展跃上新平台等方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财富力量”,“财富青岛”城市品牌日渐深入人心,影响力不断扩大。

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9%,金融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比重超过10%;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2.2万亿元和2.3万亿元,半年新增贷款超过去年全年的四分之三,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山东港信期货开业运营,联储证券落户青岛,恒丰理财获批筹建;青岛新增上市公司10家,超过去年全年增量,总数达到69家,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总数稳居全省首位;基金管理人和管理基金数量增速均居全国第2位,金融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不良贷款率降至1.05%,为2017年以来最低值。

作为新兴财富管理中心和中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财富青岛的发展潜力和增长活力还日渐受到全球经济金融界的关注。试验区获批以来,青岛新增外资金融机构7家,来源地拓展到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意大利等多个区域。

金融科技,弯道超车的“利器”

作为未来金融发展的增长点,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中心的“标配”。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敏感地关注到金融科技这一发展大势,从第25期开始,连续就金融科技设置专门章节,力求展现出金融中心是否具备优良的金融科技培养土壤。这对于青岛而言,恰好提供了实现金融业转型升级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

3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金融科技中心单项榜单中,纽约、上海、新加坡、伦敦、北京位居前五位,深圳和广州分列第7和13位,青岛列26位。

抢占金融科技新赛道,青岛不乏机遇。2019年10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的批复》,青岛正式成为全国13个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地区之一,同时获批的还包括北京、上海、广东、宁波等省市。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金融科技赋能经济发展力度,加速金融科技与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有机结合,青岛出台《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加强金融科技监督管理、强化组织协调和领导等四方面,着力推进金融科技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产业数字金融等领域应用发展,增强科技金融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无论是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打造世界创投风投中心,还是孜孜以求于“四新”经济,青岛都需要金融科技助力。

在青岛金融业奋力成长的过程中,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仅仅只是一扇窗,透过这扇窗,青岛金融业不断进阶,实现新裂变的气息正扑面而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