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报快评:“双节”将至,防疫之弦要绷紧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09-17 09:12:09

中秋和国庆“双节”将至,很多人已迫不及待想要休假了。然而,当前福建疫情多线传播,警示我们疫情防控之弦必须始终绷紧,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相比此前国内几波较大疫情,福建这波疫情具有两个鲜明特点,值得高度重视。其一,或再现“超长潜伏期”。根据相关通报,本次疫情疑似源头为由新加坡入境人员林某杰,相关病例标本初步判定为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入境后21天集中隔离期间,林某杰进行了9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时隔38天才确诊。其二,感染人群中儿童比例较高。一名9岁无症状感染者为林某杰的女儿,是小学生。这波疫情在被发现前,已在该小学隐匿传播10天。病毒极为狡猾,我们必须不断审视现有防控措施,查漏补缺,筑牢安全网。对于广大学校,特别是小学,必须加强戒备。众多小学生尚未接种新冠疫苗,是易感人群,尤其需要强化保护。

福建疫情存在外溢风险,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作为著名旅游城市、港口城市以及“第一入境点”城市,青岛面临着更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要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快行动,建立健全防控体系,织密织紧外防输入防线,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风控管理、场所和物资准备、院感防控等每一个环节,都要责任到人、精准到位。不能因为“双节”即将来临就人心浮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只有压实“四方责任”,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才能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广大市民要审慎做好假期安排,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应多些防疫维度的考量。近日,教育部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做好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与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工作。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还提醒:非必要不离开当地,鼓励广大师生就地过节。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于近日发出提醒,建议广大市民就地过节,假期以短途旅行为主,尽量选择周边游、省内游,避免不必要的跨境旅行。千万要记住,“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德尔塔变异毒株具有强传染性、高致病性,假如我们的防疫意识进入“休假模式”,放松警惕,就可能使“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导致疫情死灰复燃,这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而且,眼下又值季节交替,流感、水痘、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流行期,需要格外注意。

注重防疫不代表不好好过节,而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寻求更适配的休假方式。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不妨把以聚会和异地游为主要形式的休假方式,暂时做一下调整,转为更休闲、更安逸、更舒适的方式。要自觉遵守各种防疫措施,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风尚。比如,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这不仅是防疫的客观需求,也是我们对自己、对家庭以及对社会应尽的责任。

疫情之下,我们进一步体会到何为“命运共同体”;抗击疫情,更要结成“行动共同体”。这个中秋和国庆,平安是最好的团圆,也是最好的庆祝。让我们同心协力,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双节”长假。(文/王学义)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