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新地标、打卡地!这个领导小组开会 部署推动13条步行街“提档升级”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2021-09-09 10:14:09

一条街,浓缩着一座城。

步行街是一个城市独特的存在,这里散发着烟火气,展示着城市文明形象、风情风貌,彰显着城市的活力与魅力,珍藏着人们的美好记忆。

作为闻名的商都,步行街在青岛城市演变和市民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城市的日新月异,青岛的步行街步子明显慢了,亟需升级迭代。

去年12月,青岛以市政府名义顶格印发《青岛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商业步行(特色)街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9月8日,这个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调度今年以来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情况,查找问题不足,加快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要充分彰显每条步行街的特色,梳理其历史脉络,深入挖掘街区及周边的自然禀赋、文化底蕴、风土人情、建筑风貌等,做好规划设计,打造新地标、打卡地。

在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的大趋势下,加快推进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既有利于促进消费、拉动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

国家层面,商务部自2018年起,在全国启动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步行街,并于2020-2021年连续两年各推出一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具体到青岛,2018年以来,围绕全市重点商业步行(特色)街的改造提升工作同样驶入了“快车道”。尤其是2020年,全面启动了全市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也正是这一年,台东步行街成功入列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成为省内唯一一条国家级试点步行街。

自己好的要传承,别人好的要借鉴,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街区影响力、吸引力和品质活力,步行街一定可以重现辉煌,成为青岛一张亮丽的名片。

01

“小切口”破题“大文章”

新发展格局下,消费已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

来自国家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2-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6万亿增长到39.2万亿,大概年均增长8.4%。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是一篇名副其实的“大文章”,而正稳步推进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小切口”。

消费的基础是聚人气,通过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可以改善街区环境、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由此推动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集聚,聚人气,聚财气。据商务部研究院评估,改造提升前后,11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增幅分别超过35%和24%。

步行街的改造提升还是提升消费活力,顺应百姓消费新需求的主动之举,能为消费品牌和消费模式创新提供广阔空间和试验场,为下一步消费升级提供更加精准的市场信号。以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为例,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该步行街引入首店首牌品牌25个,首发首秀30多场,街区人流量超过1.6亿人次,带动区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亿元。

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同样能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街区环境改善等投资,更好地发挥投资促进作用。以首批入选国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的11条步行街为例,2019年,这些步行街仅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的资金就达37.4亿元,围绕改善消费环境、打造创意文化、推进智慧街区建设等方面的投资额度更是可观。

有鉴于此,对青岛而言,尤其是在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东北亚、特色鲜明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当下,步行街在提升活力、扩大消费、赋能发展方面作用关键。

今年7月,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这5个城市在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方面都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现有的11条“全国示范步行街”中,上述五城各占其一,分别为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广州北京路步行街、天津金街和重庆解放碑步行街。

02

肯定成绩&正视差距

对标上海、广州等先进城市的知名街区,经过多年来的推进,青岛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业态提升方面,以台东步行街、即墨古城、鲁邦国际风情街等为代表的街区积极创新业态模式,在拓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繁荣发展夜经济、户外经济和免税店业态,打造跨界零售新格局等方面形成全面示范带动作用。尤其是通过推进名品、名店、名街联动,青岛各大特色街区集聚发展特色餐饮和老字号品牌,提升了对全国乃至全球最新产品的集聚功能。

据统计,2020年以来,全市步行街共引进“四首经济”品牌200多家。在市南区,针对奥帆中心步行街此前存在的业态单一等不足,自2020年8月开始重点引入了特色餐饮、海洋文创等多种时尚业态和必胜客、青啤等著名品牌,提升了街区品质,释放了消费潜力,提升了夜经济的发展水平;在市北区,台东步行街引导恒泰房地产、中粮集团、中防集团等实力企业入场,预计总投资180亿元。截至目前,恒泰广场项目已正式营业,中粮大悦城一期商务广场、市民广场年内可投入使用。

在硬件改造方面,青岛以推进试点街区改造提升作为重点,在各大步行街优化交通组织、沿街商铺整体改造提升。

以台东步行街为例,“堵车严重、停车难”这曾是市民游客逛台东最“头疼”的问题,为破解交通堵点,以获批成为国家级试点为契机,2020年,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打响了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的“第一枪”。近日,该工程指挥部发布消息: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台东一路-宁海路段地下负一层即将完工;台东三路步行街段将于今年10月份启动。

据了解,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负三层除人防设施外,将全部开辟为停车场,设置停车位800多个,负四层则为一条双向四车道,路过台东周边的车辆可快速驶离。此外,该项目还设置了5条24小时过街通道,做到人车分流,商场、地下停车场与地铁站、地下道路无缝对接。

工作进度还不够快、街区环境品质还需继续提升、商业业态特色仍不够突出、街区智慧化水平还不够高……肯定成绩之余,青岛市商业步行(特色)街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还直面存在的问题,指出,要高度重视,锁定目标、统筹推进,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各区市确定一条重点打造的步行街,在现有基础上做好规范、优化、提升工作,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实施清单管理,加快推动步行街提档升级。

03

未来的步行街什么样

根据此前发布的《青岛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方案》,到2022年,青岛至少1条街区要达到国家级示范步行街标准。

那什么是国家级示范步行街的标准呢?无外乎街区环境、业态结构、文化特色、智慧街区等几个维度。具体来看,不妨参考一下现有的11条“全国示范步行街”,看看他们的优势与特色。

优化业态结构方面,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堪称业界翘楚。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中的宽巷子重点引入川菜、川茶、川酒及具备本地特色文化标签类业态,窄巷子重点引入文创、民谣、艺术、书店类优质业态,井巷子打造创意文化市集,南北沿线则打造网红咖啡区,促进宽、窄、井三条巷子业态优化提升。

“智慧”是杭州湖滨步行街最大亮点之一。智慧街区方面,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杭州湖滨步行街构筑起一个“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化商业街区。游客不仅可以获取传统指示牌的指路信息,还能实时看到附近各个停车场库的空余车位数、湖滨沿线公交班车、步行街美食排行榜、西湖游船班次时间、音乐喷泉场次等信息。

拥有一大批老字号品牌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则通过老字号“一品一策一方案”,落实“国潮”老字号促消费系列活动。该步行街推动老字号与抖音、美团、大众点评等新媒体、新平台合作,优化老字号品牌宣传营销模式,进一步推动了泰康、老大同、张小泉、王开摄影和朵云轩等老字号品牌时尚化、年轻化改造。

对标先进,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除提升环境品质、破解交通等痛点外,青岛市商业步行(特色)街改造提升在突出特色及智慧化方面更应博采众长。

要彰显文化特色,梳理每条步行街的历史脉络,深入挖掘街区及周边的自然禀赋、文化底蕴、风土人情、建筑风貌等,形成街区特色。

突出本地特色,利用步行街推广青岛特色产品,引导青岛的工业、农业、餐饮业等领域的特色品牌、名优产品在步行街集聚发展,弘扬青岛老字号商业文化,在步行街中引入中华老字号、青岛老字号、地方特色商品的门店。

突出国际化特色,集聚国际一线品牌,引进国际知名企业,鼓励设立品牌首店、旗舰店、免税店,打造品牌首选地、新品首发地,市主管部门要会同各区市继续加大招引力度,持续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

具体来看,台东步行街应推动与啤酒文化街连通协同,力争建设成为青岛特色市井文化商圈、百年青岛商业本源、国际都会时尚地标;中山路则应致力于打造集文化旅游、民俗、休闲、购物为一体,融合欧陆风情与青岛里院文化的体验式、沉浸式消费街区。

步行街是智慧城市建设的试验田、示范区,青岛要加快步行街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智慧场景应用,提升智慧管理水平。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在步行街建设布局5G基站;加快应用智慧场景,推广智慧停车,实现电子收费和先离场后付费的无感停车;开展数字营销,引导电商平台与街区商户对接,建立包括街区所有商户的网络平台,开展“直播带货”“云逛街”等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同时,加强智慧管理,建立智能安防监测系统,对街区游客承载量、交通情况、公共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测,提升街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条街,点“靓”一座城。步行街改造提升,正在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越来越美的街景正在徐徐展开。

作者|衣涛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