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些老师获评青岛“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09-08 08:34:09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7日讯 7日,市教育局公布2021年青岛市“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名单。马欣等30名青岛市“最美教师”和孔庆红等32名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榜上有名。他们中,有来自普通中小学的老师、有来自高校的老师、有职业教育老师、有特教老师,他们背后是一个个充满感动和智慧的教育故事。

青岛市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 王丽霞

大爱无言 她为特教孩子倾注心血

在风景如画的崂山脚下有一群特殊的孩子。在这群孩子身边,有一位二十七年来一直陪伴着他们的教师。她,就是2021年青岛市“最美教师”、青岛市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语文教师王丽霞。

“能够用爱心为这些身有残疾的孩子打上亮丽的底色,我心中就会感到安慰和骄傲。”王丽霞说,她永远忘不了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看到的情景:那群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张大嘴拼命地模仿着她的口型,却只能发出刺耳的尖音。那一刻,她含着泪水告诉自己:只要一天不离开学校,她就会用千百倍的爱来呵护这群可怜的孩子,会尽自己所能给他们更多的爱和关怀。

学校的孩子因为离家较远需要住校。当别的孩子还依偎在妈妈怀里的时候,这些平均年龄只有六七岁的残障孩子就要学会自己吃饭、叠被、洗漱,适应自己一个人睡觉的生活。

参加工作的第一天晚上,她在宿舍里抱着、哄着那个刚满七岁的女孩。女孩因为第一次没有了妈妈的陪伴而一直哭着不肯离开她的怀抱,直到十点多才挂着泪水沉沉睡去。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母亲。

为了能多陪伴这些孩子,王丽霞在学校里一住就是四年,每天早晨,她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穿衣、叠被、洗脸、刷牙。中午,她一口一口地喂着那些自己不会吃饭的孩子。晚上,她在宿舍里抱着、哄着孩子们入睡,时不时给他们掖好被子。

女儿刚满四个月的时候,王丽霞带着女儿住到了学校。而她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一个:她放心不下这帮孩子,住在学校里,她就可以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长一些。晚上,为了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孩子发清楚一个简单的音节,她坐在教室里,面对面地让学生观察她的发音部位,一遍一遍地在学生耳边大声地拼读。出了教室,她才知道刚满四个月的女儿因为找妈妈哭得嗓子都哑了。

2003年,王丽霞被借调到实验小学任教。在那里,她每天面对的是一群快乐得总也停不下小嘴的孩子。但是,每每这些乐趣拨动她心弦时,她总会想起她的那群聋孩子。那年的教师节,实验小学请来了特教学校的孩子。那一天,她又见到了那群和她朝夕相处了七年的孩子。当孩子们在舞台上又一次朗诵那首《感恩老师》,听着他们用含糊不清的声音喊出“老师,我们爱你”的时候,她不禁泪流满面。那天中午,她收到了孩子们的消息:老师,我们看到您哭了,同学们也哭了!老师,您什么时候回来呀?那一刻,积蓄了很久的情愫又一次推动着她未曾改变的执着,让她的方向变得更加明确,更加坚定。

作为一名在特教战线上已经耕耘了二十七年的特教工作者,王丽霞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特殊教育教学的研究和探索。每天晚上等孩子都睡了,她总要在办公室备课,一个学期,她写下了厚厚的十三本备课本。随着学校开始招收孤独症孩子,王丽霞又组织和带领老师开展了孤独症实验班创建工作,深入研究和探索孤独症教育教学方法。

王丽霞说,对于特教老师来说,幸福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音节,一句清晰的“老师”,一张自制的贺卡,可能只是看着孩子们能融入社会,自食其力,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

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河头小学 刘清翠:

初心不改育村娃 只为桃李竞相开

刘清翠,2021年青岛市“最美教师”。1990年,她大学毕业,被分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藏马镇的一个小山村韩家溜村。从那时起,她就立下了“为农村孩子付出,助力他们圆梦”的初心。5年前,她又主动申请到最偏僻的藏马山下的村级小学河头小学任教。

31年来,为了助力农村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她习惯了勇挑重担、默默付出。去年,51岁的刘清翠主动接下两个年级的语文课和五年级其他2个学科的教学任务。因为课时多,她上课带着话筒,即使这样,还经常把嗓子累哑。刘清翠买了大包小包的中药,每天冲水喝,还需要周末两天尽量不说话,才能保证下周一能发音讲课。一走进课堂,刘清翠就忘却了劳累。

刘清翠对特殊家庭的学生倾注了更多的爱。青岛市“春蕾之星”崔娜就是刘清翠的学生。在刘老师的悉心呵护关爱下,崔娜成长为一个快乐天使,还取得了青岛市春蕾女童演讲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幼时就失去了母亲的小芳,家里有算不上正常人的爸爸和年老体弱的奶奶。小芳有一个全校学生都知道的大问题:头发上有虱子。刘清翠接手这个班后发现,孩子们都不愿和她同桌,不愿和她玩。刘清翠首先带来了剪刀,亲自给小芳理发,教她洗头,还给她买了一套校服,督促她勤换衣服、勤洗头、勤洗澡。在刘老师的带动下,小芳的学习成绩提升很快,渐渐消除了自卑,变得开朗起来。(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2021年青岛市“最美教师”名单

马欣 青岛市市南区贵州路幼儿园

管延伟 青岛西海岸新区积米崖中心幼儿园

高绪贤 胶州市胶西镇杜村中心幼儿园

苏楠 青岛市中心聋校

王丽霞 青岛市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

胡珺 青岛大学路小学

姜琳 青岛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

翟晓文 青岛南仲家洼小学

龙清霞 青岛文昌小学

褚伟伟 青岛大枣园小学

刘宝玲 青岛东川路小学

汪萍 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小学

刘清翠 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小学

侯方芹 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黄埠小学

张京启 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中心小学

丁秋旭 青岛市即墨区德馨小学

孙世勇 胶州市胶东小学

杨廷芳 平度市东阁街道胜利路小学

王久俊 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

于明东 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九中学

张海霞 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市北分校

刘加云 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赵化松 青岛市城阳第十一中学

王吉忠 平度市田庄镇张舍中学

吕晶 山东省青岛卫生学校

张禹 山东省青岛第十五中学

段效军 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第一高级中学

薛太利 青岛市城阳区第二高级中学

傅世柏 青岛市即墨区第一中学

赵淑奎 胶州市第四中学

2021年 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孔庆红 青岛市市北区第一实验幼儿园

孙颢丽 青岛市市北区四方幼儿园

官慧茗青岛高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孙淑红 莱西市特殊教育中心

李强强 青岛文登路小学

邱琳 青岛基隆路小学

邓晓红 青岛朝城路小学

袁海澜 青岛宾川路小学

姚敏 青岛市崂山区晓望小学

孙传香 青岛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

薛连华 青岛西海岸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

李迎冬 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葛家小学

王清强 平度市崔家集镇中庄小学

张永梅 平度市东阁街道蟠桃小学

刘华艳 山东省青岛第二十六中学

周韫轶 青岛启元学校

温显磊 青岛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

秦红占 青岛市崂山区第八中学

韩通波 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山初级中学

付学彩 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初级中学

孟凡亮 青岛市城阳第六中学

矫伟 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

梁泽鹏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

陈琰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

相佃国 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六中学

庄盛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五高级中学

王聚业 胶州市实验中学

付国庆 平度市第九中学

史宏达 中国海洋大学

杨朝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陈绍杰 山东科技大学

李晓晨 青岛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