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举行追思会,深切缅怀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雅克•罗格伯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3 15:11:09

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宣布,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雅克·罗格伯爵逝世,享年79岁。在2001年至2013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罗格不仅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也对中国体育事业给予极大帮助,他曾盛赞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也曾在奥帆赛举办前后先后三次访问青岛,认为青岛奥帆赛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奥帆赛”,还对青岛充分利用“奥运遗产”全力打造“帆船之都”大加赞赏。

9月2日上午,罗格主席追思会在奥帆中心举行。追思会现场庄严而肃穆,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臧爱民,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体育总会主席车景华以及原青岛奥帆赛工作人员、青岛帆船界人士、后奥运时代的践行者等30余人前来寄托哀思,追忆曾是一名帆船运动员的罗格主席与青岛的不解情缘。

追思会上重温了罗格为2010年在青岛举办的奥帆城市市长暨国际帆船运动高峰论坛开幕式发来的视频贺词,通过播放罗格三次造访青岛时的照片和与会者的发言回忆他与这座帆船城市的点点滴滴,而朗读《追思》真切表达了青岛各界人士对罗格的缅怀之情。

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臧爱民回忆道,曾是一名帆船运动员的罗格主席对青岛关爱有加,不仅多次从专业角度对青岛奥帆赛的筹备工作给出了诸多建议,还多次对青岛和青岛奥帆赛给予盛赞,令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罗格主席给我的最深印象就是非常有人情味,对每个人都很热情,都认真地打招呼。”臧爱民说,罗格曾不止一次表示,青岛一定要传承好奥运遗产,发挥好青少年帆船运动的特色,不断增加帆船人口。

车景华局长表示,罗格先生的长期关心与支持,对青岛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尤其是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奥运遗产的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青岛市体育局将继续做好传承和创新。要把老一代帆船人创下的基业发扬光大,要把以罗格先生为代表的国际友人对青岛帆船事业发展的希望在青岛深耕不息,要把热爱、执着、传承记在心上、落实在实践中。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家体育中心城市,向世界展现“帆船之都”青岛的奥运魅力,为中国乃至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42年5月2日,罗格出生于比利时的根特。少年时代,罗格就展现出过人的运动天赋。1968年、1972年和1976年 ,罗格先后三次以帆船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还曾获得过奥运银牌。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对承办2008年奥帆赛的青岛有种“天然的亲近感”。“我年轻的时候也是一名帆船运动员,所以对青岛这样的帆船城市有着更亲近的感情。”在2009年10月参观奥帆博物馆时,罗格曾这样说道。

罗格主政国际奥委会期间,恰逢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与举办,他也因此与中国、与青岛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2005年10月,在青岛奥帆赛筹备期间,罗格第一次访问青岛。作为参加过三届奥帆赛的帆船名宿,罗格在听取青岛奥帆委汇报的同时,从专业角度对青岛奥帆赛的筹备工作给出了诸多建议。青岛优美的自然风光、整洁的市容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办赛条件,让罗格相信青岛“举办一届成功的奥帆赛十分乐观”,并承诺“2008年我会再来青岛”。而罗格的彬彬有礼和平易近人,是他留给这座城市的深刻印象。

2008年青岛奥帆赛期间,罗格兑现了自己三年前许下的承诺。8月19日,罗格与夫人一起乘船在浮山湾观看了奥帆赛,对赛事的各项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青岛奥运分村参观时,罗格说:“村里的设施非常棒,运行非常好!这是我见过的最棒的帆船奥运分村。”全方位的后勤保障,让奥帆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8月21日全部竞赛结束后,罗格盛赞青岛奥帆赛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奥帆赛”。

北京奥运会和青岛奥帆赛圆满落幕,但罗格与青岛的情缘未了。2009年10月17日,罗格由济南乘专机抵达青岛访问 ,参观了奥帆博物馆和崂山太清宫。在参观完奥帆博物馆后,他对青岛奥运遗产的利用和奥运知识、奥帆知识的普及称赞不已。罗格说,青岛为举办一届成功的奥帆赛作出了巨大努力,现在正全力发挥后奥运效应,推进青少年帆船运动。青岛帆船运动的基础设施非常好,新建的奥帆博物馆也非常出色,“这是我见过的最棒的奥林匹克帆船博物馆”。

遗憾的是,作为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罗格将无法看到北京冬奥会开幕的盛况。但正如万千网友所言,北京一定会用又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告慰这位中国人民老朋友的在天之灵。

一旦成为奥运城市,便永远都是奥运城市。2010年10月,青岛与美国亚特兰大、美国洛杉矶、俄罗斯莫斯科等八个城市被正式吸纳为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会员。后奥运时代,青岛将继续践行罗格主席的精神,进一步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持之以恒地传承奥运遗产,弘扬奥运精神,坚定不移地打造“帆船之都”,不仅成为亚洲地区引进国际重大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还创办了“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等享誉全球的自主品牌帆船赛事和节庆活动。而青岛的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也实现了飞跃式发展,自张娟娟在2008年为青岛摘得奥运首金后,青岛健儿已在连续4届奥运会上总共摘得6枚金牌。超越梦想之路永无止境,青岛将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之光辉映下,开始新的超越。

闪电新闻记者 马秀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