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张电子营业执照集成67项许可 青岛市推出电子证照联展联用新举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2 12:5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为满足企业和群众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需求,青岛市在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同步发放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电子证照联展联用新举措。自9月1日起,青岛市企业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即可实现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13类67个许可证的线上申领、下载展示、验证使用。

9月1日,青岛市一大型商业有限公司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成功申领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等电子许可证。该公司法务主管刘女士高兴地说:“我们公司为了经营需要,办了各种相关许可证,以往出去办业务要带很多证明。现在通过行政审批局推出的电子证照联展联用改革,可以把公司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和电子营业执照关联起来,以后出门办事再也不用带一摞材料了,直接通过手机就能出示相关许可证,真是太方便了!”

为进一步探索电子证照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高效集约归集运用新路径,青岛市积极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证照联展联用改革试点,以全国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为依托,关联市场主体电子许可证,实现“准入+准营”证照联展联用。青岛市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市依托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的身份认证优势,搭建电子证照联展联用系统,开发电子证照目录管理、归集管理、应用管理、统计分析管理模块,实现存量电子证照的统一归集和增量证照的同步申领。企业法定代表人无需下载APP或申请实体Key,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统一进行线上申领、授权管理、下载展示、验证应用,简便快捷。企业选择“关联证照”功能后,在电子证照列表即可显示其已经办理的电子许可证,包括证照名称、发证部门、持证人角色、证照授权时间和用途,实现企业电子证照的联合展示。

目前,只有上海市和温州市实行了电子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联展联用。青岛市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的优势,进一步扩大电子许可证的归集范围。围绕企业准入准营全链条,按照“分类、集成”的原则,打通17个行政许可专网系统,13个大类67个电子许可证全部实现与电子营业执照实时共享、联展联用,还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信息、严重违法企业名录信息等企业信用数据与电子营业执照进行关联,方便企业实时下载查看、出示使用,达到“一次身份验证、证照联展联用”的目的。改革实施后,青岛市成为全国电子证照联展联用数量最多、应用场景最广的城市,助力企业办事“一照通城”,也为电子证照联展联用改革持续深化提供“青岛蓝本”。

青岛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项改革将逐步应用于企业在线申办业务、部门查验证照真伪、发证机关跟踪审批流程以及电子证照卡包等服务场景。企业可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查看自己的电子许可证信息,发证机关可在内部系统查看证照签发审批流程,大数据管理部门可及时对发证用证情况进行数据整合,从而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这将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多次往返、反复提交纸质材料、重复录入信息等问题,审批人员也可快速准确核验企业电子证照信息真伪,一键提取电子证照数据和电子图像,在保证信息读取准确性的同时,减少手动录入,缩短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