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增3个部级“重点”!三分天下有其一的青岛,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底气更足!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2021-08-09 08:52:08

科创平台是凝聚创新资源,开展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等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科创平台的多寡,昭示着一座城市的科创实力。

青岛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领域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约占全国三分之一。这些科创平台是青岛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喷涌勃发的重要支撑,是青岛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优势和底气。

近日,自然资源部公布全国42个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从分布看,平均每个省份1个,而山东省拥有3个,全部落地青岛,充分体现了青岛作为海洋科研重镇的地位。

3个重点实验室获批后,青岛海洋领域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37家,继续领跑全国,为青岛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更为充沛的科技支撑。

01

再次赋予青岛“国之重任”

在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的版图中,重点实验室的布局建设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就像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布局的“大科学研究中心”一样(全国有五座城市率先成立了大科学研究中心,青岛是其中之一)被选中的城市、单位必须具备竞争优势。

换句话说,青岛此次获批建设3个重点实验室,是自然资源部对具有科技创新优势的青岛赋予的“国之重任”。

海岸带实验室

从定位和现状两方面来看,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自然资源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不仅注重提高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能力,同时还强调科研成果实际应用。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自然资源部首次布局重点实验室,而此次与以往大为不同。2020年底,自然资源部印发《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建实、建优、建强重点实验室,着力提升建设质量,并为此对部分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优化整合和更名。此次批准建设重点实验室,可谓大浪淘沙、优中选优,能够“走到最后”,实为不易。

具体来看,青岛此次获批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分别是海岸带科学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海岸带实验室”)、渤海生态预警与保护修复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渤海实验室”)和滨海城市地下空间地质安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滨海地质实验室”)。

滨海地质实验室

该3个重点实验室涉及滨海地质、海岸带综合管理和近海生态保护等领域,其使命是为青岛甚至全国的生态保护修复、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规划等提供科技支撑。

02

充分体现着青岛的优势和特色

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的申请条件有“研究特色鲜明,在本领域有重要影响或区域代表性”,“研究实力和创新能力强,具有国内领先的学术水平”等。通过分析可以发现,青岛此次获批建设的3个重点实验室,确实体现了青岛的优势和特色。

海岸带实验室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为依托单位,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参与共建。海岸带及海域空间管理规划是海洋一所的特色,其水平在全国首屈一指。近年来,海洋一所深度参与了《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等我国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顶层设计,牵头开展了《山东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青岛市海岸带及海域空间专项规划(2020-2035年)》等不同层级地方空间规划,相关理论和技术还走出国门,在泰国、韩国、巴拿马等国家进行了推广,实现了海洋空间规划理论与方法的国际输出。建设海岸带实验室,可谓顺势而成。

渤海实验室

渤海实验室以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为依托单位,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山东大学、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参与共建。渤海是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监管的重点海域,渤海的保护修复是北海局的重要职责。作为北海局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北海监测中心及北海预报中心在渤海生态监测和保护修复过程中构建了空-天-海-岸立体化生态监测体系,拥有长达56年的渤海监测观测工作基础和监测数据,以及海洋生态监测、生态灾害预警、海洋生态损害评估、海洋生态修复技术等研究成果,渤海实验室的发展具有坚实的数据和理论基础。

渤海实验室

滨海地质实验室以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青岛地质勘查开发局)为依托单位,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参与共建。作为山东省地矿局下属单位,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青岛地质勘查开发局)拥有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设计、监理、评估等多项国家最高等级资质,多年来一直深耕滨海城市地质科学研究工作。2018年,建成“山东省地矿局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资源重点实验室”,致力于攻克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出现的主要技术问题。滨海地质实验室即是由该实验室升级而成。

03

加力科技创新,塑造城市新未来

我国海岸带地区集中了全国50%以上的大城市、42%的人口和60%以上的GDP,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黄金地带。不过,海岸带地区正面临着复杂的资源环境问题,亟需进一步科学认知。

渤海实验室

渤海丰富的渔业、海盐等资源为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此同时,海上交通溢油、水母灾害、浒苔入侵等自然社会灾害频发,必须进一步加强生态预警与保护修复。

滨海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日益拥挤等问题。但近年来,城市快速发展引发的地质环境问题日趋严重,客观影响着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高效性和安全性。

……

面对国家、行业和区域重大需求,海岸带实验室、渤海实验室和滨海地质实验室拥有各自的“用武之地”,可以说,它们的建设融入了国家战略,处在社会发展需求的最前沿。

以海岸带实验室为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陆海统筹,而海岸带即是陆海统筹的主战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应“加强海岸带综合管理”,海岸带实验室应时获批,受重视程度和发展期许不言而喻。

渤海实验室和滨海地质实验室同样如此,被赋予着“自然资源治理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打造科技支撑力量”的使命,其建设运行塑造着科技创新和城市的新未来。

海岸带实验室设置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与调查监测技术、海岸带地质灾害机理与防治修复和海岸带综合管理理论与空间规划三个研究方向,最终目标是建立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海岸带科学体系。

渤海实验室精准判断渤海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完善渤海生态预警与保护修复技术支撑体系和技术创新能力,为渤海海区乃至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滨海地质实验室围绕地下空间开发地质环境效应、地下空间开发精准评价技术及地下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三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力图在滨海城市地下空间地质安全领域扎根青岛、挺进全国。

……

建平台,聚资源,谋发展。设置在青岛的3个重点实验室还将聚合共建单位的科研力量,因科研需要到实验室开展联合研究。强强联合、互动耦合,将进一步促进产出一批原创性的先进理论成果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治理模式。

目前,青岛正在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海洋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打造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

随着重点实验室的获批,新的海洋科创平台徐徐展开,青岛这座滨海城市谋求科技创新和海洋发展又增添3个“把手”,将为青岛走向未来提供澎湃的海洋力量,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青岛贡献”。

(作者 勋祥)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