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工业区将焕发新生机 楼山片区借力城市更新再启航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1-08-08 09:00:08

日前,青岛胶州湾科创新区启动区城市更新规划爆出,该片区立刻引起业内关注。据了解,启动区位于楼山后老工业区南部,定位为胶州湾启航智荟城,通过城市更新老工业区将由“工业锈带”转变为“生活秀带”,曾为青岛百年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工业区,将走上复兴之路,再启航。

楼山片区未来可期

胶州湾科创新区启动区城市更新规划爆出,立刻引起业内关注。8月3日,记者来到该片区楼山春晓售处楼,据置业顾问介绍,最近一周带客量明显上升。据了解,该项目预计8月首开,户型包括89平方米、105平方米、115平方米的套三以及125平方米的套四户型,均为毛坯交付,具体单价待定。该置业顾问向记者透露,“项目是中交在主城区第一个盘,首期开盘优惠比较大,预计价格在17000-19000元/平方米。”

“小户型89平方米,预计总价160多万元,首付大概50多万元,在青岛主城区算是对刚需非常友好。”在售楼处,正在看房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爱人结婚后一直在李村租房住,有购房打算,最近一年看了李沧区、高新区和蓝谷不少项目,平时也特别关注相关信息,楼山片区的新规划一出,更看好这个项目。“一是考虑上班通勤便利,不想离开主城区;二是该项目位于地铁站周边,将来会有升值潜力。”李先生表示,该片区未来可期。

据楼山春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所属的中交海洋科技城,位于湘潭路街道遵义路5号,属于楼山片区,而楼山春晓是整个项目的首开组团。未来整个中交海洋科技城的总建筑面积将达到254万平方米,这样大体量的项目,在青岛主城区是十分罕见的。项目临近地铁1号线瑞金路、遵义路两个站点,离最近的地铁站直线距离500米。项目后期将引入青大附中1所初中、天山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以及2所小学,另外还将配建一所康养医院,并且在重庆路沿线设计了体量不小的大型商业配套。

老工业区将焕发新生机

据了解,楼山片区一直是青岛重工业厂区的集中地,而且受民航机场限高影响,片区发展相对滞后。随着钢厂、碱厂等重工业企业搬迁、流亭机场转场,为城市发展腾挪出新的空间。而这宝贵的新空间如何通过城市更新焕发生机,是市民关心的问题。

记者从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胶州湾科创新区位于胶州湾东岸,距离胶东国际机场30公里,青岛北客站5公里,市南中心区18公里。北至白沙河、东至重庆路、南至唐山路、西至海岸线,总占地面积30.3平方公里。其中,创新产业空间用地占25.7%;居住用地占21%,公共绿地等占23.6%,道路及铁路用地占22.4%,配套用地占7.3%,规划居住人口28万人,就业岗位35万个。

启动区(碱厂片区)位于楼山后老工业区南部,南至衡阳路、东至四流北路、西至胶济客专,北至楼山河。启动区范围面积159.8公顷,用地原以工业、仓储为主,面积129.43公顷,占启动区面积的80.1%,目前,50%用地已拆除。未来该片区用地规划,地上总建筑面积231.28万平方米,居住占比约38%、新兴产业占比约45%,商业服务业占比约11%,公共配套占比约6%。片区功能定位为胶州湾启航智荟城,五大产业导向为新兴技术产业、科技金融服务、工业文创设计、时尚主题消费和精英社区营建。新兴产业包括海洋科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产业;居住项目则以人才公寓、高档住宅、精英社区和未来社区为主。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将配建幼儿园3所,共30班、1处24班小学、1处30班初中;规划1处待办体育活动中心、2处社区体育中心;规划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处社区卫生服务站、规划1处220床养老院;按照服务半径500米,规划1处农贸市场。在铁路专用线及两侧空间,打造以青岛碱业发展为主题的铁路慢道公园。合理布局开敞空间、口袋空间、街头公园,与铁路公园,楼山、烟墩山山体公园等城市绿地形成相互连通、完整的城市公共空间体系和绿化景观体系。

有业内人士表示,该片区有望成为下一个新都心。

政策赋能探索城市更新模式  

据了解,胶州湾科创新区启动区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国内信誉好、资金雄厚、经验丰富的市场主体(或联合体)作为综合开发平台企业,参与启动区城市更新活动,主要承担资金筹集、产业招商、土地一级开发整理、土地前期开发等工作。在资金运作、土地补偿、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将按照城市更新的有关政策予以赋能,促进成片开发建设。胶州湾科创新区启动区城市更新工作,将与胶州湾青岛老城区有机更新示范带中的邮轮母港片区、滨海欢乐城片区、火车北站片区、百洋健康产业园片区、海信慧湾片区等节点同步启动,以点带面,推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辛小丽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