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一稳了,第二再添变数!青岛10区市交上“半年报”,谁在上升,谁在下滑?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2021-08-07 09:08:08

区市强,则青岛强。今年上半年,青岛10个区市表现如何?干得好不好,得用数据说话。

近日,青岛市统计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分区市地区生产总值”“分区市固定资产投资”“分区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区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数据,这四张表格为各区市上半年经济发展“画了像”。

10个区市中,最受关注的当属西海岸新区。经济体量三分青岛有其一,西海岸新区的表现直接关系到青岛的表现。

2019年,西海岸新区GDP增速仅为5.7%,低于全市(6.5%)0.8个百分点。到2020年上半年,增速勉强追平全市平均水平。但是,今年上半年,西海岸新区的表现亮眼——

从总量看,实现生产总值2002.61亿元,遥遥领先,与第二名的差距由2020年上半年的1073.57亿元,扩大到1331.7亿元;在全市的占比由2020年上半年的30.11%提高到30.62%,大幅提高了0.51个百分点;

从增量看,上半年增速达到14.4%,比全市(13.8%)高出0.6个百分点;半年间,增加了342.34亿元,占全市增量的三分之一强,这个增量已经超过了莱西、李沧上半年GDP。

即墨区延续高速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增速高达16.1%,半年增长了115.15亿元,从2020年上半年落后市南区30.94亿元,到领先3.05亿元,成功实现反超,排名上升至全市第二位。

上半年的“增速之王”当属胶州市。上半年增速高达17.9%,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4.1个百分点,足足快了30%,半年增长了122.36亿元,仅次于西海岸新区;与市南区的差距由2020年上半年的43.67亿元,缩小到2.47亿元;在全市的占比一下子提高了0.33个百分点,成功超过十分之一,达到10.18%。

众人拾柴火焰高。整体看,10个区市中有6个区市增速跑赢了全市,势头强劲,由此带动全市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上半年,青岛市实现生产总值6539.21亿元,同比增长13.8%,比全国快了1.1个百分点,半年净增1024.48亿元,一举超过长沙和无锡,排名上升至第13位,北方第三城位置愈发牢固,同时进一步缩小了与北方第二城天津的差距。

01

青岛第一区,稳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强国需要强省,强省需要强市,强市需要强区。

上海有浦东,深圳有福田,天津有滨海……西海岸新区就是要做青岛的浦东、福田、滨海。

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肩负着经略海洋、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等一大批国家战略。

获批设立七年来,西海岸新区一直在国家级新区中保持前三,高质量发展水平排名全国百强区第五位,对青岛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对城市的总体增长贡献度排名全国百强区第二名。

但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下,西海岸新区在国家级新区队列中的位置并不稳固。

西海岸新区曾罗列过一组数据,直言保住国家级新区第三的位置压力很大——

2020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万亿元,是西海岸新区的3.5倍;规上工业总产值在万亿规模,是西海岸新区的3倍;上市公司180家,是西海岸新区的10倍多。

重庆两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约3700亿元,与西海岸新区不相上下;规上工业总产值约4500亿元,是西海岸新区的1.4倍;实际利用外资32.6亿美元,是西海岸新区的2.5倍。大有大的难处。这些年,西海岸新区总体上发展势头强劲,风光无限,但也曾遭遇“成长的烦恼”,没少遭到质疑。尤其是2019年-2020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下滑、工业经济和投资增长乏力等,甚至一度“拖了全市后腿”。

西海岸新区没有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辩解、反驳上,而是深刻反思、直面不足。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面临改革创新策源能力不强、工业支柱地位下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国际化水平不够高、港城校地融合发展不足、城市功能有待完善等问题和挑战。”

今年以来,以经略海洋、融合创新、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推进为机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发挥项目投资拉动的“乘数效应”,强力把国家战略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那个熟悉的、活力四射的西海岸又回来了。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海岸新区实现生产总值2002.61亿元,同比增长14.4%,占全市的比重大幅增长0.52个百分点,提高到30.63%,向着三分之一个青岛迈进。

作为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无论是自然禀赋、综合实力、体制机制、还是叠加的战略优势,都是“头雁”的不二之选。西海岸新区稳了,青岛就稳了。

02

谁是青岛第二?市南,即墨,还是胶州?

西海岸新区的全市第一区的地位无人能撼动,其他区市只能争夺第二了。

在这个位置上,先后出现过即墨区、胶州市、市南区的身影。

2017-2018年,第二三四名分别为:即墨区、胶州市、市南区;2019年,市南区实现逆袭,反超即墨区和胶州市,上升至第二位;到2020年上半年,市南区仍位列第二位。

作为老城区和行政、文化、商贸、金融中心,市南区面积为30平方公里,仅占全市的0.2%,但却贡献了全市10%的GDP。2020年达1272.32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万元。应该说,市南区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

市南赢在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90%左右,大型总部企业数量147家,居全市首位。金融机构137家,约占全市50%;其中外资金融机构约占全市80%。

但受制于地域狭窄,土地极其有限,加之肩负着不小的老城区风貌保护等历史负担,发展空间受限,难以辗转腾挪,市南区经济增长的后劲明显不足。

2017年,市南区GDP增速为6.9%,低于全市(8.4%)1.5个百分点;2018年略有改善,提高到7.3%,但仍低于全市0.1个百分点;2019年,又被全市拉开1.1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勉强追平全市。

今年上半年,市南区GDP增速仅为10.4%,在全市的比重下降0.43个百分点至10.21%,排名也因此下降至第三位。

市南是青岛的根和魂,但近年来,和国内很多大城市的老城区一样,都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转型升级的“困扰”。市南区面临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市南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给出的“自我剖析”是:

总部经济集聚优势有所下滑,主导产业有所弱化,产业结构和能级需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有待优化,西部老城区改造进度不及预期……

下滑没什么,市南区从来也不是理所当然的全市第二。只要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全力补短板、锻长板,市南区就可以确立在青岛市的应有地位。

苗头已经出现。今年上半年,市南区固定资产投资一改低迷态势,同比增长15.2%,高于全市3.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4.4%、54.1%,增幅分别居全市第一位、第三位。

空间局促、寸土寸金、且可开发空间面积已触及“天花板”的市南,能在投资上跑赢全市,那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胶州市也是潜在的第二争夺者。胶州的区位优势无须赘述,在上合示范区和新机场两大难以比拟的重大机遇面前,胶州没有理由不腾飞。

今年上半年,胶州实现生产总值665.39亿元,增速高达惊人的17.9%,高居全市第一;半年增长了122.36亿元,增量仅次于西海岸新区,在全市的占比一举提高了0.33个百分点至10.18%。大幅缩小了与排在第三位的市南区的差距,与排在第二位的即墨区之间也仅有5亿元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能延续这一增速,今年全年超越市南、即墨,上升至第二位是大概率事件。

03

北部崛起,成效初显,还要提速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每次一展开青岛地图,看到北部那一大片区域,就会莫名地心潮澎湃:如果这一大片区域发展起来了,那青岛就不是今天的青岛了!

青岛提出一系列未来目标,这一片区域就是底气之一。青岛的土地面积是深圳的近6倍、上海的近2倍、广州的1.5倍、武汉的1.3倍,空间就是潜力。

位于青岛北部的平度和莱西两市,土地面积达4743.87平方公里,约占全市的42%;常住人口191.14万人,占全市的19%。

长期以来,由于区位、生产力布局和城市空间梯次推进等多重原因,平度莱西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与青岛沿海区域还有着不少的差距:只贡献了10%的GDP、11%的财政收入、8%的进出口。

差距就是发展空间,就是增长潜力。这里有足够大的舞台让青岛一展抱负。在市级层面,青岛将平度、莱西作为青岛未来新的增长极。

2019年以来,青岛发起突破平度莱西攻势,把突破平度莱西作为全市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聚焦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四场硬仗,以“双招双引”为核心,以高质量投资为引擎,推动平度市、莱西市奋起直追。

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培育平度莱西青岛都市圈两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深化突破平度莱西攻势,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放大提升在青岛都市圈和胶东经济圈发展能级。

平度、莱西的自我认知也在不断扩展和深化,“心气儿”越来越高。

平度用更大的视野判断和审视自己,充分发挥地处胶东半岛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

今年上半年,平度实现生产总值371.20亿元,同比增长13.7%,基本与全市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20.6%,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近9个百分点。未来,海量投资将转化为产出,进一步推高平度的GDP。

莱西地处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心位置,是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半岛交通物流中心、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莱西不断推进从农业大市到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莱西市看来,“搞活莱西,关键是要融入青岛发展之势。”打造青岛高端制造业高地、联手海尔卡奥斯搏击工业互联网浪潮、从昔日招商引资的“边缘地带”变成投资前沿……一系列“时髦”的路数打法,让莱西变了。

今年上半年,莱西实现生产总值291.53亿元,同比增长14%,跑赢了全市大盘,占全市的比重提高0.01个百分点至4.46%。

占比虽然只有区区万分之一的增加,但极具标志意义。毕竟,在与西海岸新区、即墨、胶州等一众高手的竞争中,份额不降反升,说明莱西的竞争力在增强。

北部崛起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就目前而言,势头已经起来了,只要沿着正确的路径走下去,假以时日,必有所成。

数据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得与失。半年是一个重要节点,各区市需要全面盘点,明得失,更好地面向未来。

作者|沈默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