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 青岛各区市密织基层疫情防控网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08-07 09:08:08

连日来,青岛各区市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加大防控力度,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密织基层疫情防控网。

“店里来客人时,一定要严格做好亮码、测温工作,发现重点地区来青的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和我们社区联系。”记者见到市南区江苏路街道齐东路社区党委书记孔凡波时,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已经“拉网”走访排查了20余家住宿企业、“九小场所”等重点区域,通过逐个上门宣传动员,为社区构筑起一道无形的疫情防控网络。市南区江苏路街道齐东路社区位于老城区,社区常住居民共有一万多人。由于辖区皆为开放式楼院,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全面发动专职网格员、楼组长、社区志愿者,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楼组长会议等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居民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和相关防疫工作要求。同时在居民楼院、沿街商户张贴和发放“一封信”,引导辖区居民、商户充分认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强化联防联控意识。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街道、社区还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住宿企业、“九小场所”等进行全方位督促检查,提出针对性防控要求,重点查看测温验码、防疫物资配备、环境消杀、工作人员体温登记等是否齐全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时整改。

在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等候区,同和路社区志愿者王红霞不间断地向接种者发出提示。每天,都有20余名志愿者坚守在浮山新区街道各个疫苗接种点,参与志愿服务。“现在,我们街道三个疫苗接种点已接种10余万人次,但当前疫情防控仍要时刻警惕,不能放松,我要做好宣传,让还没有接种的人群尽快配合接种。”王红霞是同和路社区第一网格书记,除了在疫苗接种区当志愿者外,她还组织楼长、支部党员深入社区楼院,“扫楼式”逐户上门宣传,摸排居民接种情况。据市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介绍,目前,市北区已完善监测预警机制,保持应急处置机制24小时运行状态;加强全员核酸检测等实战演练,畅通涉疫信息报告,强化多面协同作战,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快速启动应急响应,人员物资及时到位。除此之外,市北区还展开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景区剧院、养老院、学校等重点场所防控;发挥药店、诊所等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现在排队吗?我想带孩子过来打疫苗。”“不排队,请准备好健康码和14天行程轨迹,我们核对后您就可以登记打疫苗了。”5日下午5点半,在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康城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位居民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注射疫苗相关事宜。记者在服务站看到,有七八对父母正陪着孩子在此打疫苗。社区派网格员在服务站外的小花园设点,测温、查健康码和14天行程轨迹,核对后方可进入。卫生站设有注射、留观等各个区域,可同时进行2-4人疫苗接种。服务站负责人孙玉欣告诉记者,这两天因为有学生注射疫苗,工作量较大。今天已经注射了350多针疫苗,昨天全天注射了700多针,从早晨八点一直忙到晚上八点。

在崂山区中韩街道春光山色社区,100多座单元楼已经张贴好疫情防控“明白纸”,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员正加紧入户,争取将“明白纸”送到社区每户家庭手中。密织基层疫情防控网,崂山区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加大基层社区摸排力度,统筹加快疫苗接种,做到辖区重点对象全覆盖。为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落地,崂山区将做好小区封闭管理应急预案,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与水平。

8月3日,莱西市水集街道组织开展了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在琴岛路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等候区、测温区、信息登记区、采样区和临时隔离区。“结合各村居人员数量及分布,本次实战演练共设置琴岛路党群服务中心、市民文化中心、水集一村广场三个采样服务点,由水集卫生院核酸检测演练工作人员、水集街道核酸检测演练工作人员、水集街道四大社区、新村主任、居委会主任等工作人员负责核酸检测点的设立、居民动员组织、现场秩序维护等。”水集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春雷告诉记者。(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王萌 余瑞新 张晋 锡复春 马英歌)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