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决守住医疗机构这条防线!10天内,市长第五次顶格部署疫情防控!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2021-08-06 09:04:08

荆门新增2例本土病例、海口新增1例本土病例,北京新增2个中风险区、郑州新增5个中风险地区、扬州新增15个中风险区,荆门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郑州开始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一串串跳动的数字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教训是惨痛的,代价是巨大的,这也给青岛敲响了疫情防控的警钟。

青岛作为我国重要的口岸城市、旅游型城市,开放的大门向世界敞开,也必然肩负着“外防输入”的重任。叠加暑期旅游高峰等因素,青岛面临的抗疫压力巨大。做好疫情防控,青岛一定要未雨绸缪,进入临战状态,做好随时迎战的准备。

8月5日下午,青岛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应对本轮疫情的工作要求,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对青岛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指出,近期国内接连发生本土疫情,关联病例已外溢多个省市,疫情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各级各相关部门特别是卫生健康系统务必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院感防控措施,坚决守住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这条防线。

这是10天内,赵豪志第五次顶格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青岛清醒地认识到,必须要及时自我发现疫情防控中的短板、风险和隐患,必须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能够落实到位,才能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1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必须要足够重视

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发展趋势具有不确定性,其中以南京禄口机场起点引发的疫情,已扩散到了10余个省份。

8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3例,本土病例62例,其中江苏40例,湖南9例,北京3例,山东3例,河南3例,云南3例,湖北1例。截至8月4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285例,其中重症病例26例。

本轮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有效控制,我们必须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占据先机,才能取得胜利。

国家层面已经行动起来,8月5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20个工作组,督导重点口岸城市排查堵塞漏洞,强化外防输入和突发疫情处置。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司长林伟表示,将重点强化机组人员疫情防控,切实防止疫情在口岸传播蔓延。海关总署对海关一线人员严格实施“两点一线”、一天一检、定期轮岗一系列闭环管理,百分之百接种疫苗,切实防范感染的风险。同时,教育、旅游等相关负责人,明确了秋季学期开学、文旅活动等要求与安排。

针对本轮国内疫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提前谋划、提早准备,连续召开4次视频会议,要求全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疫情应对准备。省卫生健康委也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重点及时完善我省疫情防控政策体系,进一步强化重点人群排查检测,加严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全面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积极主动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同时,山东省也积极稳妥做好烟台疫情处置,派出多批次流调、实验室检测和医疗专家,指导、协助烟台市做好摸排检测、流调溯源和医疗救治工作。

截至8月5日上午11:30,烟台市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开发区、高新区5个区,完成核酸采样217.1万人,基本实现应采尽采,已出检测结果121.2万人,占比55.8%,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只要不出现新的阳性,对烟台乃至山东来说,都是好消息。

02

做好疫情防控,青岛正在顶格推进

青岛是一座旅游城市,也是我国重要的口岸城市,还与已发生本土疫情的烟台紧邻。这就决定了青岛要面临更大的疫情风险。

目前,青岛没有出现本土病例,但并不意味着青岛疫情防控的压力就会减小,相反,在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的情况下,青岛必须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坚决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应急处置措施,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和链条。

8月5日下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举行。会上,赵豪志指出——

各级各相关部门特别是卫生健康系统务必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院感防控措施,坚决守住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这条防线。

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规范开展预检分诊,高度重视发热门诊的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严格完善“三区两通道”,坚决防止交叉感染。

要切实加强院内感染防控,落实领导责任,加强门诊管理、病房管理,认真做好核酸检测、医疗垃圾处理等工作,确保各项院感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要持续强化收治新冠肺炎病例定点医院管理,立即进行隐患风险再摸排、再评估,加强医院工作人员闭环管理,扎实稳妥做好医院工程维保工作,坚决杜绝疫情防控隐患漏洞。

要高度重视医务人员防护,强化医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能力。要在全市组织开展院感防控专项排查,不符合要求的限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关停。

要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流程,全面落实场地、人员和物资保障,加强技能培训和应急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来,青岛已经多次顶格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足见青岛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

德尔塔毒株传染性非常强,“跑”的速度又非常快,青岛也正在织密织牢防护网,以确保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03

在“防”字上下足功夫,必须筑牢“防火墙”

做好疫情防控,青岛已经动起来了,相关部门也在“防”字上下足功夫,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通报的同时,及时向广大岛城市民宣传防护措施,在官网开设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科普专栏,“青岛卫生健康”微信、“青岛疾病控制”微信、微博等平台每日发布3-4条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提高市民防疫意识。

青岛市疾控中心专家组密切关注国际、国内重点疫区疫情形势,及时追踪疫情进展,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研判,分析传播特点、发展趋势,动态分析研判疫情趋势和防控策略、措施,汇总提炼全国各地防控策略与成功经验,并结合青岛具体实际提出针对性防控建议,给指挥部当好疫情防控的技术参谋。同时,每日研判分析疫情趋势和防控策略、措施,提出“青岛版”针对性防控建议。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则联合市纪委监委对青岛市部分重点领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明确将对红黄码游客采取管理措施,A级旅行社停止开展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停止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团队或游客。

第31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第31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节庆活动、2021“上合之夏”活动都提前结束……

疫情防控需要全员参与、全员配合。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接种新冠疫苗,是个人最有效的防护手段。广大市民要主动做好自身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

研究和观察显示,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8月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免疫预防管理所所长张丽再次呼吁,没有禁忌症的人群要做到应接尽接,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群感染后更容易发展成重症病例,更应该尽快接种。

相信在一系列防护举措下,在全民参与下,我们一定能够顶住压力,战胜病毒。

作者|一铎 摄影|韩星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