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台风“烟花”会给青岛带来什么?气象部门权威解读

来源:青岛气象微信公号

作者:

2021-07-28 13:51:07

这个圆乎乎的“白胖子”,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妥妥占据着本周天气舞台c位。

过去几天它在江浙沪一带“呼风唤雨”,27日17时台风“烟花”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

预计“烟花”将先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27日夜里会进入安徽,28日上午改为偏北方向,29日早晨至上午,台风“烟花”将以热带低压强度从台儿庄到单县一带进入山东,然后北上。

“烟花”离青岛越来越近,它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风雨影响?

风雨何时到?

台风“烟花”对青岛风雨影响的主要时段为28日夜间到29日夜间。

28日夜间到29日夜间,西海岸、胶州、平度等西部地区和崂山山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区市中雨局部大雨。

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20~40毫米,局部超60毫米。另外风力较大,南风陆地6~7级阵风9级,近海海域7~8级阵风10~11级。

特别提醒:目前台风“烟花”距离青岛还较远,后期台风路径仍有不确定性,请大家及时关注最新气象信息。

风大时,海边极有可能是这样↓↓↓

这样的↓↓↓

提醒大家,近期要远离海边,不要去给风浪“拍照”啦!也别想着能“捡到”海鲜!安全最重要!!同时建议不要把车辆停在容易积水的路段。

青岛市区今起三天预报

7月28日白天(周三)多云间阴有阵雨偏东风4~5级阵风7级 26~28℃

7月28日夜间(周三)阴有小雨偏东风6~7级阵风9级 26~27℃

7月29日白天(周四)阴有中雨局部大雨东南风6~7级阵风9级 26~27℃

7月29日夜间(周四)阴有阵雨南风5~6级阵风8级 25~26℃

7月30日白天(周五)阴有阵雨转多云南风4~5级 26~29℃

7月30日夜间(周五)多云间晴南风3~4级 26~27℃

受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青岛会出现阵雨。雨量并不大,不过,风力渐渐增强了。

28日白天偏东风陆地4~5级阵风7级,近海海域会达到6~7级阵风9级。所以说,不仅是在28日夜间,今天白天海边的风浪就比较大,不适合去海边游玩,更不能去海滩游泳或者驾船出海。

28日夜间开始,西海岸、胶州、平度、崂山山区的小伙伴要尤为注意了,这些地区累计雨量极有可能比较大,要远离低洼地带,没有必要别出门。

除了上述几个地区,对青岛其它地区来说,大风的影响会大于降雨。而且越靠近沿海的地区风力越猛。提醒大家,远离广告牌,提前把阳台上的花盆、衣架拿到室内,还是那句话,非必要不外出最安全。

“烟花”为何这么"龟速"?

“烟花”在二次登陆后仍保持着“龟速”行走,目前正在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前进,差不多就是人骑着自行车的速度。而通常台风的移动速度在每小时20公里左右,转向后速度会明显加快,一般在每小时30~40公里。

影响台风走向的因素很复杂,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台风,大多产生于副高南缘,并沿着副高外围移动。

而台风“烟花”为何如此之“磨叽”,不只因为副高偏东偏北,缺少引导气流,更是因为周围天气系统太多、影响太复杂导致。

图源:中央气象台

从图中可以看到,“烟花”成长、行走于副热带高压与大陆高压之间,在“夹缝”中前进的台风容易出现移动缓慢的情况;“烟花”与其右侧停编的“尼伯特”相互作用,产生“藤原效应”,使得路径愈发复杂多变;还有其北侧的西风带和南侧的西南季风这些系统都在或直接、或间接的“指挥”台风“烟花”该往哪儿走。它们所产生的移动效果互相抵消,导致“烟花”移动缓慢,甚至原地回旋。

图源:@中国天气

走得慢会导致受影响地区出现持续性风雨,这也是“烟花”给江浙沪一带制造强风强雨的原因之一。

目前“烟花”正在北上,青岛的小伙伴们也不用太过紧张。做好防范,积极关注气象部门的更新预报,天气不好时尽量不要出门,安心迎它来,平安送它走!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