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崂山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跑计划”七大服务系统全面上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6 19:3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6日讯 7月26日,青岛市崂山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跑计划”启动仪式,在青岛金狮广场上影影城举行。青岛市总工会有关领导、崂山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代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跑计划”合作机构负责人代表、劳模工匠代表等参加仪式。

“助跑计划”创新“互联网+”

为落实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崂山区总工会根据时代发展要求,结合崂山工作实际,基于自身条件和情况,提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跑计划”。“助跑计划”以创新“互联网+”的模式,充分利用现有成熟的城市服务系统,整合优质社会资源,采用工会主办、社会机构参与、职工受益的方式,对符合崂山区工会组织及职工实际发展需求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跑计划”合作机构进行整合,助推崂山区新时期工会服务系统建立,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油助跑,激发社会服务业活力,拉动经济内循环,助力崂山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崂山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崂山区现有的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比重大,知识密集型企业多,职工具有高学历和年轻化的特点,视野开阔、自主意识强、维权意识和对自身价值实现的呼声更高,需求更趋多元,对差异化、精准化服务要求更为迫切。“助跑计划”是崂山区总工会积极服务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新载体,服务职工的新形式。“助跑计划”启动仪式是以“七大服务系统”“四项主题活动”的内容为基础,通过发布工会视觉识别系统、启动“崂山新工惠”微信服务号的形式,面向全体区直工会举行启动活动,向社会首次全面发布“助跑计划”的具体信息。

命名首批社会合作机构

崂山区总工会作为本次启动仪式的主办单位,在活动现场播放了崂山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跑计划”合作机构宣传片。经过前期近40期惠工活动的测试、筹备,将28家优质社会机构命名为首批“助跑计划”合作机构,架构新时期工会服务体系,为职工提供多样的福利产品。以“助跑计划”全新服务模式,以精准的服务、现代化的参与方式,提供满足崂山区楼宇经济发展条件下职工需求与地域发展特色的工会服务阵地。参与“助跑计划”的每一家社会企业、机构,都已获得印有“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跑计划’合作机构”的实体标识牌,后期将发布更多普惠活动,当职工会员产生需求时,可根据标识进行自主前往、自由选择,尽享工会带来的实在福利。

“小工”“小惠”IP人物形象首次公开亮相

“小工”“小惠”IP形象及系列文宣品的现场发布让人眼前一亮。“小工”“小惠”是崂山区总工会委托专业团队创意打造的崂山“新时期产业工人”艺术形象,是几位90后青年设计师对“职业形象”的理解,凝练了新时期职工的精神风貌。“小工”“小惠”化身技工、文员、教师、律师、医生等职业形象,搭建起工会组织与新时期职工之间沟通的精神纽带和桥梁。

以“小工”“小惠”为核心元素,崂山区总工会委托开发了系列衍生品,包括《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服务手册》、“助跑计划”扑克牌以及“七大服务系统”宣传海报等,向职工讲述工会工作职能以及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跑计划”服务内容。“小工”“小惠”IP人物形象已申请版权保护,后续将作为崂山区新时期职工代表形象应用在不同的工作场景和传播活动中。

“崂山新工惠”微信服务号全新上线

活动现场发布了“崂山新工惠”微信服务号。“崂山新工惠”微信服务号是专为崂山区总工会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实施和展示工会服务工作的全新窗口,是“助跑计划”的惠工发布平台,主要用于为职工发送“助跑计划”活动通知以及职工福利信息。该平台后期将推出更加优惠的福利,持续性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创新工会福利发放有效形式,树立崂山区工会服务口碑。

本次活动还引导现场人员参与抢票活动,学习“助跑计划”线上参与方式,并组织现场人员观看影片《革命者》,在这场彰显主旋律、传递红色文化的热映电影视觉体验中,感悟红色经典和历史革命故事,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政治思想觉悟。

七大服务系统:驰骋职场坚实后盾

法律服务系统:崂山区总工会优选区内专业律师事务所资源,建立“工会律师”制度。当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依法帮职工维权到底,也帮企业从源头上排除影响生产经营和劳资关系和谐的隐患。

体育健身系统:上班族喜欢健身、运动还是武术?工会开通健身机构、运动场所、武术场馆的便捷通道,让职工拥有强健的体魄。

心灵关怀系统:文艺的美术馆、优雅的咖啡厅、有趣的博物馆,为职工筑起“心灵驿站”,自在地释放工作与生活的压力。

文化娱乐系统:别让枯燥繁忙的工作束缚快乐,工会携手电影院、书店、旅游景区,不定期带来观影票、图书卡、景区门票等福利,寓教于乐,充实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子女托教系统:孩子放假无人照看,怎么办?工会精选成熟的托管机构和艺术培训机构来帮忙,照顾孩子、监督学习、培养技能,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家长培训系统:孩子学习不好、习惯不好,靠吼没有用。工会携手培训机构办起家长培训大课堂,让职工与孩子一起成长,正确引导孩子走上成才之路。

生活福利系统:小到休闲零食,大到汽车冰箱,工会为职工直接对接商家,超低价格优惠,保质保量,实惠又暖心。

四项主题活动:激发职业成长动力

创新巡回讲堂:崂山区总工会邀请各行各业的高端学者,与崂山企业家同台探讨行业前沿,专业讲堂已经拉开帷幕。

时尚主题派对:工会当好牵线搭桥的“红娘”,举办各种主题的单身时尚派对,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交流交往、相识相知。

“崂山总动员”文体活动:已制定全区工会举办文化体育、职业技能等主题活动的经费补贴政策,动员工会组织和职工广泛参与、层层选拔,开展竞技比赛,活跃基层工会组织,增强职工凝聚力,健全培养崂山区各项竞技专业队伍。

新生代企业家沙龙:举办创业训练营,助推优秀企业家的成长。

通过创新性地全面启动崂山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跑计划”,不断加强有合作体系、有运营平台、有经费补贴、有激励政策的“四有”特色建设,满足职工多样化服务需求,实现工会全方位服务功能,激发合作机构运营活力,推动社会消费流通。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