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区市依次“亮相”,逐一评议打分!市长再动员部署:加压奋进,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杨光,丘欣敏

2021-07-25 08:50:07

“期中考”又到了交卷的时候。“项目落地年”招引了多少项目?又落地开工了多少?这都得用数据说话。

7月24日,青岛采取视频形式召开上半年“项目落地年”推进情况调度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上半年“项目落地年”推进情况和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为了达到更好地交流、督导效果,会议创新了推进机制。在青岛市发改委、各区市分别汇报有关情况之后,与会市领导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各区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评议打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项目督导考核检查组发挥“小分队”作用,点评各区市项目推进情况。打分和点评,这样的“把脉会诊”,是以往调度会上从未有过的环节。

今年以来,青岛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项目落地年”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会上展示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了青岛项目招引、推进、落地的良好势头——

上半年,全市265个重点招引项目完成注册144个,注册率54.3%,落地开工83个,落地开工率31.3%;全市在建项目5129个,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加313个、1690个;249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在建234个,开工在建率94%,年度投资完成率72.7%,大幅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

但同时也要看到,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召开会议,全市调度,就是要全方位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再动员,再部署。

“项目是抓经济运行、抓发展、调结构、增质量的‘牛鼻子’。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深化‘项目落地年’为总抓手,聚心聚力谋发展。”“要全力推进项目招引落地、开工建设。”“要加压奋进、比学赶超,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这样强调,并从聚力深化“项目落地年”、聚力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方面做出部署要求。

更迅速的项目落地,更高端的资源集聚,更优化的产业结构,半年来,这座城市正在被“项目落地年”改变。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对青岛而言,上半年的亮眼成果意味着更有利的发展机遇,只有乘势而上、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创造新的历史,才是对时代机遇的最好回答。

01

起势稳,协同机制全面提速项目建设

“项目落地年”,青岛行动快、起势稳,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信心和决心在紧锣密鼓的扎实行动中,在全面系统的推进机制中。

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就召开全市“项目落地年”调度会议;在全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总投资2984亿元的270个项目一起上阵,集中开工;印发了长达96页的《青岛市“项目落地年”实施方案》,形成了项目推进的“5张清单”;在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赴成都、深圳两市学习考察归来之后,青岛立即举行“项目落地年”现场观摩会,用2天半的时间观摩了10个区市和4个功能区的30个重点项目……青岛一直在自我加压、扬鞭奋起。

项目推进的空前力度背后,是顶格推进协同发力的体制机制。

青岛建立市级领导同志顶格推进重点项目制度,配套顶格推进重点项目联系人制度和市级领导顶格推进重点项目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市级领导深入78个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上半年开工在建76个,年度计划投资完成75%。

各区市强化“主战场”责任,压实目标,挂图作战,进位争先。奇瑞青岛基地、北京汽车、集成电路等项目加快推进,三菱重工海尔空调、酷特智能医疗物资产业链等项目顺利竣工。上半年所有区市投资增速均超过10%。249个省市重点项目中开工在建率排名前五位的是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胶州市、高新区,均为100%;投资完成率排名前三位的是李沧区(167%)、市北区(125.5%)、崂山区(115.8%)。

产业专班、攻势牵头部门精准施策,青岛出台市级重点产业链项目库管理办法,制定6大类20条支持政策。“5张清单”中的94个产业链优选项目,有80个开工在建,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专班、现代物流专班、商贸专班、高端装备专班项目全部开工,新能源专班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111%,高端化工及传统制造业专班(90.5%)、新一代信息技术(85.7%)也领跑专班投资完成率。在青岛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的41个项目中,有15个项目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进度。

“5张清单”中的308个攻势重点项目,有237个开工在建,开工在建率76.9%,其中,乡村振兴攻势和国际时尚城攻势项目全部开工,海洋攻势、突破平度莱西攻势项目开工在建率超过85%;投资完成率排名前三位的是“双招双引”攻势(87.5%)、突破平度莱西攻势(64.1%)、海洋攻势(59.5%)。

突出重点项目引领带动,青岛进一步修订市级重点项目管理办法,提升项目筛选、管理和服务水平;“5张清单”中的249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在建234个、完成投资812亿元;7月21日,省发改委发布省重大项目增补名单,中国轨道交通车辆检测认证中心等12个项目入列,青岛列入省重大项目总数达到45个,稳居全省首位。 

02

强吸引,高端项目争相“扎根”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上半年,青岛对优质资源愈来愈强的吸引能力,映照着这座城市更加精彩的未来。

在一次次集中签约、招商洽谈活动中,热情的“城市合伙人”们屡屡表达着对这座城市的青睐:3月1日,青岛举行“项目落地年”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周签约推介会,正威新能源供应链、北汽整车制造总部基地二期项目等20个世界500强、重点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达到526亿元;在5月31日举办的青岛市第二季度重点产业项目视频集中签约活动上,又有计划总投资873亿元的65个项目集中签约。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会展,成为青岛吸引重磅资源、加速项目落地的重要平台: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签约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68亿元;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签约2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616亿元;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博览会签约22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171.65亿元;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集中签约活动上,青岛有12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额29.4亿美元,含8个世界500强项目和4个行业领军项目,在全省16城市中签约项目数量最多、计划总投资额最大。

这座城市,日益展现出着对来自全球的顶级资源的强大吸引力:总投资额7820万美元的新汉莎中欧产业合作基地项目将落户胶州市;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超市开市客拟落户城阳区;荷兰路易达孚食品科技产业中心项目拟落户西海岸新区董家口港口及粮食产业园区,打造完整的食品产业链集群……青岛,正在成为高端项目争相“扎根”的沃土。

华能集团、益海嘉里食品产业园、哈工大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科创园、京东方、国橡中心新材料产业园、赛捷公务机、京东智能产业园……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加速推进,将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根据项目落地年“5张清单”,上半年全市265个重点招引项目完成注册144个,注册率54.3%,落地开工83个,落地开工率31.3%;注册率排名前三位的区市是市南区(80%)、平度市(74.1%)、胶州市(67.9%);落地开工率排名前三位的区市是胶州市(50%)、城阳区(44%)、市北区(41.7%)。

70个已签约拟落地重点项目落地开工58个,落地开工率82.9%;落地开工率排名前三位的区市是市北区、李沧区、莱西市,均为100%。 

03

优服务,全面保障项目推进

集聚要素纾解难题,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是青岛上半年迅速推动项目落地的秘钥之一。

在服务项目落地的过程中,青岛强化土地保障,出台土地规划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低效用地处置,市级统筹消化存量指标的15%优先用于重点项目,上半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约7133亩,供应土地约3.6万亩,有力支持董梁高速、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87宗“标准地”成功出让,面积达4823亩。

为项目落地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资金保障,青岛常态化组织金企对接行动,出台措施激励银行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贷款投放,上半年为重点项目融资241亿元。

在强化项目服务上,青岛更是打出了“组合拳”,使出了联动“合力”。人大、政协“小分队”深入一线,督导核查项目建设成效,纪检部门持续开展“护航行动”;制定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批政策清单,支持降本减负增效、扩大有效投资、审批服务提速;在“双联一扶一提升”服务活动中,120名机关干部成立10支“企业服务队”,直达基层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540个;出台服务保障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15条”工作举措,创新容缺受理、区域评估等制度,优化再造审批流程。 

04

再出发,聚力深化“项目落地年”

行至半山不停步,中流击水再出发。聚力深化“项目落地年”,青岛还有更艰巨的任务要完成,要使出更大的气力,将这股劲儿坚持到底,持续地抓大项目、大抓项目。

完成全年目标压力不减、新开工项目投资不足,部分领域结构不优……会议鲜明地指出了青岛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也为下一步的加压奋进指明了方向。

赵豪志强调,要聚力深化“项目落地年”,用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对外开放平台载体,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行业头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交流合作,全力推进项目招引落地、开工建设。

要聚力发展实体经济,以创新和资本为“两翼”,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四新经济”,深入实施企业“倍增计划”,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要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要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港口、高速、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快速路网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水利工程、市政公用设施建设。

要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强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公园城市建设,加大力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扎实推进环境保护。

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政务环境、政策环境、社会环境,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持续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在项目现场锻炼干部、考察干部,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加压奋进、比学赶超,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抓项目就是抓投资。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经济增长、经济结构、经济质量。

深谙这一点的青岛,将戮力同心、奋楫笃行,在推进项目落地中创造更具竞争力的未来。

作者 |杨光 摄影 |丘欣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