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项污染物协同减排!青岛在山东首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3 17:4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3日讯 推土机、压路机、挖掘机、叉车、大型拖拉机……这些在建筑工地、厂矿企业、港口码头、田野乡村常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所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往往容易被忽视。闪电新闻记者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了解到,为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加快老旧机械的淘汰更新,青岛市以重点区(市)和企业为试点,在山东首创以“改”促“治”新模式,实现多项污染物协同减排。

高污染!青岛1700余台老旧机械待“处理”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装配有发动机的机械和可运输机械设备,适用范围广且发动机以柴油为燃料居多。由于在用机械老旧、使用维修保养不及时、不到位,或者使用不符合要求的油品等原因,很多机械在作业过程中排放大量黑烟等可视污染物。数据显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移动源排放量的14.6%,相当于机动车的25.8%,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截至目前,青岛市已登记编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约3.5万台,其中,国Ⅰ及以下排放阶段机械约1700台,占比4.9%。目前,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已经全面淘汰国Ⅱ及以下排放阶段柴油车,国Ⅲ排放阶段柴油车淘汰也正在进行中,全面淘汰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势在必行。这其中,首先要淘汰的就是国Ⅰ及以下排放阶段机械。

改造还是淘汰?新方法这样“解题”

据悉,由于部分非道路移动机械残值较高,而且目前没有相应补贴,如果按照机动车淘汰模式对国Ⅰ及以下排放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报废淘汰,淘汰成本较高,也容易造成资源浪费。

邯郸市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升级改造的地市,允许残值较高的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自愿更换满足国Ⅲ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并在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之外,禁止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重点使用单位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在对本地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重点企业进行现场调研的基础上,青岛市借鉴全国先进地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升级改造经验,组织重点区(市)和企业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升级改造试点工作,探索通过更换发动机将国Ⅰ及以下排放阶段机械升级为国Ⅲ排放阶段的方式,推动老旧机械淘汰更新,在达到治污要求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机主利益。

政府参与,为机主算好“治理账”

据悉,青岛胶州市登记排放阶段为国Ⅰ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308台,自今年4月开展改造试点工作以来,当地通过制定政策、部门联动等方式,引导机主主动参与升级改造。

制定《胶州市国Ⅰ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更新试点工作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各部门职能分工。将国Ⅰ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更新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发现使用国Ⅰ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相关责任单位予以扣分,严格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各部门“管行业管环保”的主观能动性。借助行业协会、发动机再制造企业等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同时,当地还从升级改造的必要性和成本节约、使用风险等角度,帮机械业主算好“治理账”,增强机主主动申报参与升级改造的积极性。根据自愿原则,有意愿升级改造且具备改造条件的机械,机主可与具备资质的改造企业签订协议实施改造。升级改造允许使用再制造发动机,并与新生产发动机享有同等使用权益,改造后机械应达到国Ⅲ排放标准并取得排气检测合格报告。

为了让改造机主少跑腿,取得排气检测合格报告的机械,可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申请,在全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系统中将原“环1”开头环保号码升级为“环3”开头,原编码不变,系统中备注“改造”后,将重新进行喷码。而且改造后的机械享有与其他国Ⅲ排放阶段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同等的使用权益。根据机械排放量计算,胶州市308台国Ⅰ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完成改造后,预计颗粒物、碳氢、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可分别减排62.1%、53.2%、72.0%、42.2%。

企业先行,实现“经济、环保”双赢

政府参与,企业先行。山东港口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拥有氧化铝气力卸船机、轮胎吊、门机、吊车、叉车、拖车等各类港口机械300余台。企业主动提出改造试点,项目总投资355余万元,通过对机械工况的全面检测,采取加装、更换、维修、报废等措施分类改造,实现多项污染物减排分别达到60%以上。

大港分公司安全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升级改造,公司机械整体排放标准和作业效率大幅提升,减少了设备作业过程的运行故障率。机械进行改造成本合计约280余万元,如果全部购新需要花费近5400万元,经济成本节省了94.7%。真是既经济又环保!”

从试点情况来看,升级改造是实现高排放老旧机械淘汰治理的有效途径。下一步,青岛市将继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升级改造工作,引导在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更换发动机,鼓励轻型非道路移动机械实现电动化替代,有效减少排放。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执法监管,严厉打击使用超标排放机械的行为,督促机械使用者规范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通过“治污减排”,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