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青岛破获山东省内首例团伙诈骗医保基金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5 15:2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自公安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高度重视,会同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青岛市医保局等部门,经周密部署、缜密侦查,一举破获青岛某某心脑血管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某医院)涉嫌骗取医保资金案,刑拘7人,逮捕4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此案是山东省破获的首例涉案金额巨大,参与人数众多的医保诈骗窝案。案件的成功破获,为刑侦打击盗抢骗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2020年8月,青岛市医保局在例行日常夜间检查工作中发现:某某医院住院部床位全部空置,但当日仍上报有夜间住院人员及报销治疗、检查、药品损耗等费用。遂调取了该医院2019年7月至2020年12月间的部分病历、检查、药品出入库明细等资料。经审核发现:该医院有伪造病历、检查资料、虚假入库、虚假上传药品结算等多项问题,涉嫌诈骗医保资金,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报后,高度重视,迅速对案情分析研判,抽调精兵强将,会同市北公安分局、市医保局等多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外围侦查。经初查:青岛某某心脑血管医院有限公司于2017年开业经营至今,内设八个科室,公司法人为滕某(女,本市人)。该院三年内接收住院病患3006余人次,初步估算,与医保局账目流水每年高达500万元以上。

嫌疑人滕某在知悉医保局调取病历、出入库明细以后,遂关闭了医院住院部,遣散员工,与内部人员制定攻守同盟,妄图逃避打击。对此,专案组迅速调整侦查策略。以医保局先期封存的病历为切入点,从中甄选出可疑病历重点攻坚。确认伪造住院50余次,涉案金额20余万元。

2021年5月14日,专案组实施收网行动,主要犯罪嫌疑人滕某、李某某等11人全部落网。经审:自2017年滕某接手某某医院以来,为获取巨额非法收入,授意工作人员,采取伪造病历、化验单、影像病历等手段,实施医保诈骗,涉案金额100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此案是山东省首例从法人、业务院长、到财务、院医保办主任、医生、其他医护工作人员等多层级共同犯罪的医保诈骗窝案。团伙成员手段隐蔽,分工明确,具有较高反侦察能力。各参战单位在没有前期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通力协作,取长补短,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侦办任务。

2021年6月20日,经青岛市北检察院批准,滕某等4人被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逮捕,迟某某等6人被取保候审。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孙杨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