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大会启幕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7-02 08:57:0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1日讯 今天,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产业聚集”为主题的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大会盛大启幕。在活动现场,青岛高新区重点发布了《青岛高新区关于聚焦创新引领加快企业雁阵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试行意见》,来自园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的创新企业代表参加大会。

青岛市副市长耿涛,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青岛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宋长虹,青岛高新区管委副主任、工委委员纪芳出席大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高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常海,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总监谢盼盼作主题演讲。

耿涛在致辞中表示,加快科技创新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希望青岛高新区在创新发展上放开胆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力争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动力机制、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取得标志性突破,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探索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驱动器。

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青岛高新区与生俱来的使命和天职。青岛高新区因科技而兴,因创新而进。全区上下要凝心聚力、勇攀高峰,坚决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以高水平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青岛高新区坚持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强化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创新的基因不断传承。青岛高新区创新的脚步从未停顿,科技发展不断迸发出创新创造的巨大活力。

在活动现场,还对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作了题为《聚焦创新力、成长力、发展力、推动力、吸引力》的演讲,并发布“青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以《四能聚力,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题,为青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新思路。

“科创36条”加快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作为本次大会重要内容之一,青岛高新区重磅发布《青岛高新区关于聚焦创新引领加快企业雁阵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试行意见》(以下简称“科创36条”),从实施雏雁孵化赋能工程、开展强雁振翅提能行动、发挥头雁引领强能作用、打造雁阵齐飞聚能生态、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实行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完善科技金融支持体系、集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营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共十个方面,出台36条政策措施,对高新区内科技型企业等创新主体进行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扶持。布局实施“科技创新发展1622行动”,力争到2023年,全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家、上市培育企业达到20家、研发机构达到200家,实现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企业。

“科创36条”针对青岛高新区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实施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精准扶持,打造现代化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科创36条”对符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能够完善、补齐产业链“断点”,紧缺急需、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对研发投入占比达到5%以上且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双五”高新技术企业,最高可给予400万元奖励;对认定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三年累计最高可获110万元奖励;对在国家级大赛决赛中获奖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支持。

构建“雁阵”生态 领跑高质量发展

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使命,青岛高新区深化高企上市行动,以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聚焦“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产业聚集”主线,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3+1”主导产业,积极构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雁阵培育体系,着力抓好精确建档、精细服务、精准施策、精益助力,加快形成“雏雁成长、强雁振翅、头雁引领、雁阵齐飞”的发展格局。

实施雏雁孵化赋能工程,着力抓好搭建选育平台、加快创新赋能、完善双创生态等重点工作,突出“以赛选优”“以赛培优”“以赛招商”等模式创新,发挥孵化器、众创空间在链接、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方面的优势,助力雏雁企业成长,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开展强雁振翅提能行动,坚持引育并举,加快引进培育研发投入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持续扩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加快政策、资金、平台、服务等要素集成,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成长为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强雁企业。发挥头雁引领强能作用,重点抓好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破零、支持产品应用推广等工作,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头部企业和“高精尖”项目,提升头雁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融通创新。打造雁阵齐飞聚能生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组建产业技术联盟,建设创新创业共同体,打通产学研通道,抢占产业技术竞争制高点。聚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优势产业蓄势崛起。

汇聚榜样力量 强化科创引擎

在大会现场,青岛高新区对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进行表彰。其中,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顼、青岛海特生物医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占杰荣获2020年度科技创新特殊贡献奖;青岛佳明测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心岗等5位人才荣获2020年度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科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智腾微电子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度硬科技明星企业;青岛思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公司荣获2020年度研发投入十强企业;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荣获2020年度科技创新领军企业。

作为青岛市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青岛高新区以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今年以来多措并举推动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工作。新发布的“科创36条”从建立“揭榜挂帅”攻关机制、鼓励承接重大科技任务、奖励突出贡献科技人才、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全方位为园区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目前,青岛高新区已搭建了“线上+线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并为区内每个主导产业配备了专业服务机构,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在青岛高新区的精准支持下,2020年全区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1家,同比增长86%;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326家,增长15.6%,万家注册企业中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此外,区内企业高测股份已经在科创板上市,青岛高新区拥有上市培育阶段企业30余家,中科英泰等2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50家科创板上市培育库;新认定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9家,占全市超五分之一,总数达到41家,7家单位入选2020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名单,3家企业入选青岛高企上市潜力10强榜单,3人获评青岛十佳科技创业新锐人物……

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活水”,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产业聚集”为主线,打造科技引领城建设的主战场,探索绿色发展示范路径,加强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能力,着力推动全区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努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伟)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