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东方氢岛”创新发展高地 青岛加快布局氢能产业全产业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06-12 16:01:06

发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氢能产业成为城市竞相布局的赛道,青岛也正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速推动能源“氢”转型。

日前,市发展改革委组织我市氢能企业参加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国际合作(北京)推介会。观海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聚焦氢能产业,已形成覆盖氢气制储运加、关键材料部件、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整车等主要环节在内的较为完善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实现示范应用。

在今年“项目落地年”的部署推动下,在“东方氢岛”这片热土,覆盖氢能全产业链的一系列项目正在加速落地生长。

今年以来,青岛美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正在进行试车跑道施工;汉缆股份在平度建设的汉河氢能电源二期项目,生产车间主体工程建设基本竣工,建成将覆盖氢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氢能电源生产、氢气制造运储、氢气加气站等全产业链体系;未来将进行燃料电池推进系统部件、基站式一站式燃料电动动力供应系统等产品研发和生产的莱西中德氢动力产业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计划今年年底一期竣工……

这背后是青岛搭建的氢能产业链快速成长搭建的平台。作为市新能源产业专班牵头单位的市发展改革委,充分利用协调联动、招商推介等多种形式,围绕“链主企业”、聚焦“专精特新”,多渠道开展项目对接促进落地活动,为氢能企业搭建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为氢能产业构建“朋友圈”、完善“生态圈”,打造面向山东乃至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国际客厅”。

“目前,我们正联合青岛本地的企业开展园区综合热电联供示范应用,打造山东首个光储绿氢能源项目。”在推介会上,海卓动力(青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佳平介绍。他表示,项目依托青岛市现有技术、资源、政策和产业基础,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绿氢制备多种形式的氢能应用综合示范,逐步实现氢能在社会各行业的综合利用,降低生产、生活碳排放,助力“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

作为山东企业代表,海卓动力在会上从企业视角出发、依托企业实践,对青岛围绕政策引导、空间布局、要素集聚、项目建设,推动创新能力、产值规模、基础设施和应用水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参会企业与国内外氢能领域龙头企业洽谈对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十四五”时期是氢能技术发展和应用推广的重要窗口期,目前,青岛正抢抓机遇,依托在新能源汽车、石化化工、轨道交通、港口航运、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产业基础,聚力“五链融合”,凝练产业方向,探索氢能纳入区域能源体系及多种能源协调发展的路径,加快制氢、储运和加注等氢能基础设施布局和终端示范应用。截至目前,市发展改革委作为牵头部门,已推荐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实验室、加氢站用压缩机制造、工业副产氢纯化、燃料电池港口机械示范应用等11个项目入选省“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涵盖创新平台、装备制造、基础保障、应用示范四大领域,位列全省第一。同时,按照“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以“功能性、平台性”项目为工作重点,梳理“四个一批”氢能重点项目,建立“月调度、月报告、月通报”和动态调整等项目推进机制,跟踪督办服务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氢能产业项目布局,不断拓展氢能应用示范场景。

搭建产业链发展平台,青岛正在加速集聚氢能产业领域的各类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推动共性技术科研攻关和全产业链布局。(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责任编辑: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