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茶产业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召开 助力茶企科技转型发展之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7 17:3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6月6日,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青岛市茶叶学会召开的“青岛市茶产业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崂山区举行。 

image002

image003

本次大会首先进行了“崂山区2021你那评茶师职业技能大赛”颁奖典礼。传承工匠精神,展现技能风采,由崂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承办“崂山区2021年评茶师职业技能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采取“以赛带训”的方式,为崂山区茶业从业人员搭建了一个学习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通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茶产业从业人员踊跃报名、积极参赛。比赛中,参赛选手展示了精湛的技艺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实现了以比赛提技能、以技能助产业,为进一步推动茶产业技能人才提质扩容凝聚起新动能。

image005

image007

茶叶加工竞赛成绩前六名选手,分别为胡孝林、刘春丽、王伟海、王梅成、刘红、冯玉禄,崂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茶叶加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优秀奖十名,分别为苏正深、臧家云、刘红、梁玉团、彭正云、刘春丽、李涛、陆正磊、张正峰、高云峰。三等奖六名,分别为冯玉禄、王伟海、张少华、匡超、何腾、苏长玉。二等奖三名,分别为仪铭、王娜娜、李春。一等奖获得者为胡孝林。

image011

image009

image013

为进一步加大青岛市茶产业发展,积极推动青岛市代表性制茶工艺的传承与推广,弘扬工匠精神,彰显优秀制茶从业人员的精湛技艺和职业风采,经青岛市制茶大师评审工作委员会综合评审,授予胡孝林“崂山区制茶大师”荣誉称号,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顾问、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鲁成银所长为其进行了颁奖。

image019

image017

image015

青岛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青岛茶更是青岛市靓丽名牌,为不断提高青岛绿茶和青岛红茶加工质量,激发名优茶的加工技术升级,6月5日由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主办,山东省茶叶学会、青岛市茶叶学会、青岛市茶产业智慧化加工技术专家工作站指导的“琴岛杯”青岛市名优茶评比进行了专家评比,本次评比,突破多个记录:本次评比创青岛市近十年参赛企业最多、参评茶样最多、送样范围最广;评审专家级别最高,特邀中国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鲁成银作为主评专家;评审专家组对参选茶样进行评审,当日发布成绩;为维护参赛者的正当权益、评比的客观公正,首次邀请公证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公证,大大提高了评比的透明度;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为了公平公正,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单位及下属企业不参加此次评比活动。

image023

image021

本次评选活动红茶评比,第二、三、四名成绩并列,所以大金奖获得者为5名,由于绿茶是青岛主要茶叶品种,并送样数量多,经组委会和专家评审研究决定,绿茶大金奖入选前5名。青岛市十大绿茶、青岛市十大红茶各12名,大金奖5名、金奖7名、银奖10名、铜奖20名。

2021年,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参与起草制定的《崂山桂花红茶加工技术规程》、《崂山茉莉红茶产品标准》两项青岛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这两项青岛市地方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完善崂山桂花红茶和崂山茉莉红茶的标准化加工,更好的规范茶企崂山桂花红茶和崂山茉莉红茶的生产,避免在加工、原材料、包装、贮存等环节以次充好,将有效促进崂山桂花红茶和崂山茉莉红茶品质的提升,增加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崂山茶市场竞争力。

 

image026

image027

为进一步助力青岛市茶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茶科技、茶文化科学融合引领茶产业创新发展,推动青岛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召开的青岛市茶产业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研讨会。茶行业专家学者和茶行业精英共聚一堂,围绕深入青岛市茶产业科技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青岛市茶产业振兴,推动青岛市茶产业高品质发展进行研讨。

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顾问、国家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研究员围绕《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推进青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了精彩的报告。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汪东风教授作结合青岛茶粗老茶市场发展情况,对青岛粗老茶资源开发与创新提出了对策与建议。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顾问、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中华院长针对崂山茶产业发展与实现乡村振兴路线,如何结合,促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路线,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和策略。

本次研讨会,专家们立足青岛实际,群策群力、把脉支招,青岛市茶产业发展如何走得更好、更远,专家给出有效的建议。通过本次研讨会,领导和专家们一致认为青岛生态环境优越,茶产业工作扎实,基础条件好,发展的潜力大,对青岛市茶产业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相结合,坚持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的发展路线,以高标准高定位的战略发展茶产业市场,通过产业拓态、精英培育、科技文化合力、政策引导等方法助推青岛市茶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