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在青岛揭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7 17:2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6月7日,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在青岛揭牌,该中心由山东省港口集团和青岛市市北区联合设立,是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支撑项目和高能级开放平台。

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将积极承接RCEP签署落地带来的利好,充分发挥青岛金融、港口、人才等多方面优势,建设集交易、信息、金融、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能源贸易和服务平台,实现从炼化、仓储、贸易直到终端用户的油气产业全链条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打造油气、化工品等国际大宗商品物流集散基地和产业政策高地,逐步实现该中心在亚洲区域性大宗商品领域的定价权。

据了解,建设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及青岛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部署,促进山东省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并将整体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赋能青岛、山东乃至中国北方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建设正稳步推进,立足于邮轮港区,青岛市北区正积极建设“五中心一所一平台”等重点项目,即中国(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跨境贸易创新中心、国际健康管理中心、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国际航运金融中心,山东国际航运交易所和大宗贸易数字化科技平台。而此次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的揭牌则标志着“五中心一所一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揭牌仪式上,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在致辞中表示,依托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优势,充分发挥港口枢纽功能、辐射作用和平台效应,倾力打造集现代经贸要素为一体的大宗商品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金融贸易港,全面助力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具备建设中国北方油气中心得天独厚的综合优势,加快项目落地,既是青岛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的现实需要,更是服务国家和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担当;青岛将进一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乘借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强力东风,努力将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项目建成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具有话语权和定价权的国际油气中心。

揭牌仪式之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14家金融机构,中国石油大学、广饶科力达等7家大学智库、行业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通讯员 单文钊 王凌霄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