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拉美桥”青岛站专题活动在青举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1-05-28 08:37:05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 5月27日下午,“拉美桥”服务平台青岛站专题活动之“对拉合作形势交流会”在青成功举办,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陈鲁宁出席活动并作报告。此次交流会由青岛市外办与西海岸新区管委共同主办,市教育局、市民营经济局、市贸促会协办,西海岸新区外事服务中心承办,山东省委外办全程支持。山东省内部分地市外办、我市部分市直单位、各区(市)、部分高校及40余家在拉美地区发展企业等130余人参加了活动。

这是去年“拉美桥”服务平台在省委外办启动以来的首场线下活动,是外事资源精准服务企业的具体举措。交流会中,陈鲁宁副司长以“拉美形势和中拉关系”为主题作精彩报告,企业反响十分热烈。陈鲁宁副司长积极肯定了山东近年全方位推进对拉合作情况。他表示,中拉在抗击疫情中守望相助、在复苏经济中共克时艰,中拉利益纽带更为紧密,务实合作跨越式发展。拉美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优越,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前景长期看好,外交部拉美司将继续为山东省开展对拉友好交流合作提供便利和支持。此外,他建议省市加强同拉美和加勒比的文明对话和政府交流,夯实友好交流合作基础。针对拉美疫情“困局”下的国内企业开拓拉美市场这一难题,陈司长提出五点建议并进行了现场指导,为我省、市企业未来在拉美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前瞻意义。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清春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拉利益纽带更为紧密,加强对拉合作是国家战略,也是地方进一步开拓国际合作的重要机遇。此次活动是我市外事、民营经济、贸促、教育等各部门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将深入学习党史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扎实为企业、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将为赋能省市企业开拓拉美市场,助力青岛在更高水平开放上扎实奋进创一流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海尔集团、明月海藻集团、乾程科技有限公司、瑞源控股集团等企业代表发言,介绍在拉美发展情况,青岛大学作为高校代表介绍了与乌拉圭等国人文交流成果。各单位表示新常态下将借助外事资源渠道,抓住中拉合作良好机遇,加强与拉美经贸人文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青岛与拉美6个国家7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关系城市。青岛与拉美地区在经贸投资、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抗疫国际合作等领域交流不断深化。山东港口青岛港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合作开启了40万吨级铁矿石船舶满载靠泊中国港口的“大船时代”;全球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阿根廷泰纳瑞斯集团在青岛投资建厂,在抗疫物资最为紧缺时期,泰纳瑞斯为我市雪中送炭捐赠宝贵的防疫物资;青岛大学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合作共建了乌拉圭首所孔子学院;“青岛乌拉圭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项目是青岛首个国际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我市还曾在乌拉圭与巴西多地举办“青岛之夜”专场城市推介和文艺演出,有力扩大了青岛国际影响力。

为助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对新常态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困境,市外办将党史教育成效转化成为企业、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为服务企业谋划系列“组合拳”:组织“云外事”系列活动,视频连线驻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基里巴斯等国大使,开展“云路演”传递企业声音;组织青岛企业走进哥伦比亚、秘鲁等驻华使馆,为教育信息化、防疫物资采购等合作牵线搭桥;利用友城渠道助力海尔成为乌教育和文化部平板电脑类最大供应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获得阿根廷、智利等拉美新订单;利用“拉美桥”服务平台为我市企业“抱团出海”聚智借力,顾问团成员海尔集团用其经验帮助更多企业海外健康发展,海尔古巴数字电视项目目前已带动316家国内生产制造、设计研发型企业走出国门,实现产值15.4亿元。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深耕外事资源赋能企业这一主题,将“外事为民”做深做实,助力企业抢抓新兴市场发展机遇,服务我市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