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引进高校+本土高校加速“区市布局”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05-13 09:34:05

引进高校+本土高校加速“区市布局”

十几所高校建设取得新进展,其中清华大学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开始入驻前准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两栋实验楼今年投入使用

近年来,青岛持续加大高校引进力度,已有21所高等教育机构(不含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落地运行。日前,记者从西海岸新区、青岛蓝谷、高新区等区市了解到,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等10余所高校建设有了新进展,部分学校已经计划今年9月招生。

古镇口大学城初具规模

中科院青岛科教园滨海实验区正施工

记者注意到,西海岸新区古镇口核心区集聚了多所高校,随着各高校建设不断深入,大学城建设初具规模。

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航拍图。

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项目一期占地780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目前,一期科研区、教学区已完工,滨海实验区正进行施工。该校计划今年9月招生,一期招生规模1500人,总招生规模2300人,均为研究生。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项目总占地1600亩,其中一期项目占地1277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目前政府投资建设的综合楼、科研楼、交流中心、两栋学生宿舍、食堂、教师周转宿舍主体及二次结构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设备安装及室外管网施工;校方自建的新兴基础交叉学科研究楼主体及二次结构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设备安装及室外管网施工;人才公寓一期10栋住宅楼,其中3栋主体封顶。该校投入使用后首批计划招生1200人,总招生规模20000人。

中国远洋海运大学新校区占地712亩,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中远海运集团党校及高端培训中心、国际海事交流中心、企业文化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室内体育中心等。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中国远洋海运大学未来以干部教育培训、职业技术培训、职业学历教育为主体,人才培养将是首要和核心任务,招生规模2000人。

除此之外,古镇口大学城公共场馆项目建设也有新进展,总占地431亩,总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总投资22.1亿元。目前,洋国际客厅(科学讲堂)室外装修施工已完成,海洋图书馆、海洋文化馆、海洋科技馆、体育场、体育馆均实现主体封顶。

清华青岛研究院启动入驻前准备

央美青岛校区“莫比乌斯环”合拢

清华大学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

清华大学、中央美院、对外经贸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建设也都有不同程度进展。清华大学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位于灵山湾文化区,占地185亩。艺术与设计创作中心、艺术与科技体验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企业孵化器等14栋单体已全部完工,并根据校方要求完成内配工作。目前正在配合校方进行入驻前准备。研究院建成后,将发挥清华大学学科与人才优势,结合青岛市区位与产业优势,促进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推动社会、文化、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项目位于唐岛湾南岸,占地338亩,建筑面积约11.9万平方米。目前,图书楼、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教工公寓、礼堂已全部完成主体施工。该校区最具标志性的“莫比乌斯环”已合拢。该校区未来重点面向海洋设计、时尚设计、自由艺术、文化产业管理等方面设置相应的学科专业。首批计划招生1400人,总招生规模2100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项目总占地790亩,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一期占地面积约335亩。目前,存量用房提升工程已全部完工。一期启动区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等全部单体主体封顶,正进行设备安装、精装修、室外工程施工。首批招生3000人,总招生规模10000人。

山东艺术学院电影艺术产学研基地项目位于灵山湾文化区,占地185亩,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音乐学院基础施工。未来,将重点设置影视摄影、美术设计、音乐表演等学科专业,招生规模3000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岛校区项目位于灵山湾文化区,一期占地142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该校过渡校舍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校区部分正在落实土地等前期工作,同步进行方案设计。计划2022年7月建设完成。该校区首批招生200人已入驻过渡校区,总招生规模2000人。

日前,位于高新区的康复大学建设也有新进展,该校首个高层建筑单体顺利封顶,该建筑单体为14层的留学生宿舍。此外,康复大学的地标性建筑——创新核部分三栋主体建筑也在稳步推进。位于蓝谷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国际科教新城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总投资41.83亿元,包含图书馆、公共教学实验片区、中德学院、信息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24个单体建筑。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教学楼群即将进行室内软装,图书馆将于本月5月份完成封顶。

驻青高校加速校区布局

海大多个建筑主体已完工

青岛在引进高校的同时,原有驻青高校也在快速发展,加速布局各区市的“分校区”。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项目位于古镇口核心区,总占地2633亩,一期用地1108亩。目前,该校区学习综合体、西区学生宿舍食堂、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中心、材料楼主体均已完工。同样位于古镇口核心区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古镇口校区项目占地234.6亩,四栋学生公寓、文体中心、餐厅及附属用房、石油学科实验楼均已完工,已于去年投入使用。同时,国家工程实验室楼完成主体施工,海洋科学与工程实验楼在进行基础施工,计划于今年投入使用。该校区首批招生约500人,总招生规模2000人。

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项目航拍图。

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项目位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总占地1007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一期教学楼、后勤楼及二期宿舍楼已投入使用。实验楼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施工。该校区已招生1800人,总招生规模12000人。青岛理工大学西海岸校区项目位于嘉陵江路,占地约1100亩,建筑面积30.9万平方米。目前,北区学生公寓、东部生活区建筑、中央院系区西区均已交付使用,图书馆项目已基本完工。现有2万余名本、硕、博在校生。

青岛滨海学院大珠山校区项目位于古镇口核心区,总占地291亩,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目前有两栋宿舍楼基本完工,食堂、图书馆、实验实训楼A座主体都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该校区建成后将设置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医学检验技术等学科。首批入驻学生4000人,总招生规模6000人。计划今年首批学生入驻,2022年底项目全部完工,2023年校区全部投入使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