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81秒|20年来全国第一单! 200吨无官方《健康证书》花生青岛通关出口欧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6 16:5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6日讯 经过20年不懈努力,山东花生加工生产突破欧盟黄曲霉毒素技术壁垒,欧盟不再要求中国输欧花生随附海关《健康证书》并大幅降低抽检率。今天上午,全国首批出口欧盟的无官方《健康证书》花生在青岛通关放行。

由青岛福德隆食品公司向青岛海关申报出口欧盟市场的这批花生共计200吨,全部为脱皮花生仁,将从青岛发往西班牙巴伦西亚口岸。和以往不同,这批花生没有等待海关出具的《健康证书》,直接订舱发运。

“以前我们要把这200吨货放在成品库里面,要放大约十天左右到两周,因为海关的监管人员要来取样,一切合格之后才能出放行。”青岛福德隆食品公司负责人贾力高兴地说,“现在只要我们把单据往上一报,接着就可以通关了。”

欧盟一直是山东花生重要的出口市场。1998年欧盟规定花生中黄曲霉毒素B1的检出量不得超过2微克/千克,标准全球最严。2002年起,欧盟要求中国出口花生必须批批进行官方抽样检验,并出具海关《健康证书》,抽检率在此后也由10%提高至20%。

青岛市花生进出口协会秘书长张鹏介绍,“黄曲霉毒素的产生它是从源头开始,从产地开始的一个体系化的一个问题。如果不从源头 全产业链去解决,单靠一个企业进行检测的方式,成本既高而且解决不了问题。必须是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几个层面共同参与。”

自那时起,青岛海关联合企业持续开展出口花生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连续16年组织开展花生产地黄曲霉毒素污染水平普查。“我们从源头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控制,以及储藏运输的控制,指导企业建立了一些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我们还同欧盟官方的实验室开展了花生黄曲霉毒素在运输环节上的发生和发展的这种规律的研究,在此期间我们也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控制措施,在仓储和运输环节有效地控制温度和湿度,来控制黄曲霉毒素出现的风险。”青岛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副处长吕朋告诉记者。

海关先后设立了11项研究课题,制定、修订了5个国家标准,使得花生黄曲霉毒素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最终获得欧盟认可。根据欧盟新规,5月5日起中国花生无需再随附海关《健康证书》,抽检率也降低到10%。山东每年出口欧盟的花生贸易量占到全国85%左右。欧盟新规实施后,山东花生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