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抓项目 抓大项目!青岛以项目落地开局起步 打造发展全新空间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2021-05-02 10:15:05

项目之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是面向未来的底气,也是向上跃迁的支撑。

2020年末,青岛就超前谋划,果断出击,做出“项目落地年”的工作部署,把推动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落地,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十四五”开局之年,这座城市用“项目落地年”定义。依托自身比较优势,按照既定发展战略,紧抓项目这个“牛鼻子”,在创造型落实具体工作中,推动城市加速奔跑。

01

夯实青岛发展之基

2021年2月19日,辛丑牛年第二个工作日,青岛举行全市“项目落地年”调度会议,吹响了“项目落地年”的集结号。根据会上讨论确定的《“项目落地年”实施方案》,青岛用工程的办法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导向,梳理确定重点招引项目、已签约拟落地重点项目、省市重点项目、15个攻势重点项目、13条产业链重点项目等“5张清单”,压实责任、实现重点项目坐标管理、挂图推进。

青岛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马不停蹄地奔赴“项目落地年”的全新征程。

2月26日,青岛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各区市尽锐出战,推出总投资2984亿元的270个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比学赶超抓项目的“冲锋号”。

在3月1日举行的“项目落地年”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周签约推介会上,青岛又签约了正威新能源供应链、北汽整车制造总部基地二期项目等20个世界500强、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达到526亿元;推介了拟落地开工的总投资2035亿元的16个制造业大项目、总投资1800亿元的100个基础设施项目;发布了空间面积20.76万亩的88个产业园项目和149万平方米的12个楼宇类项目,助力要素资源与产业项目精准对接。

与此同时,青岛还主动出击,寻求更多的产业机会和发展空间。先后赴长春、北京开展密集走访,推介青岛、恳谈合作,得到各方的积极回应。在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上,中巍半导体北方总部基地项目等5个港澳投资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到10.9亿美元。

这样的主动进击姿态,也展现在青岛项目建设的现场,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热火朝天,带来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在上合示范区,由世界500强企业苏宁控股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的苏宁(上合)跨境电商智慧产业园项目建设“火力全开”——挖掘机、铲车交替作业,运送土方的大型运输车辆来往不断。如今,项目主体仓库已现雏形。

吊臂起落,机器轰鸣……在李沧区,青岛国际院士港各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占地310亩的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核心区智能制造项目正进行基坑开挖及土方外运施工,国际院士港产业核心区海洋经济板块项目及设计研发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及支护施工,国际院士研究院南延项目14栋主楼均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玻璃幕墙安装施工……

青岛足球进入“亚洲杯时间”,在位于城阳区靖城路上的2023年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建设现场,千余名工人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主体施工,预计今年7月底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12月9日前完成赛场运行测试。

位于青岛高新区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北方区域检测认证基地项目进入冲刺阶段,目前土方开挖外运基本结束,基底人工清槽也已结束,正在进行基础垫层,后续施工速度将进一步加快,预计今年7月主体封顶,年底前主体竣工。

一季度,青岛跑出了“项目落地年”的非常节奏。五张清单中,265个重点招引项目完成注册46个、注册率17.4%,落地开工31个、落地开工率11.7%;70个已签约拟落地重点项目落地开工28个,落地开工率40%;249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在建202个,开工在建率81.1%,年度投资完成率21.7%;308个攻势重点项目开工在建201个,开工在建率65.3%,年度投资完成率11.2%;94个产业链重点项目开工在建69个,开工在建率73.4%,年度投资完成率19.2%。

一批优质资源正在向青岛集聚,一批又大又好的项目正在青岛扎根落地,这座城市新的发展图景正在加速绘就。

02

构筑经济上扬曲线

坚实的付出,带来现实的回报。最直观地体现在经济运行数据的变化上。

经济总量3037.42亿元,增速18%,这是青岛经济“一季报”交出的成绩单。这是度量青岛经济的“大数据”,勾勒着发展的“大趋势”。

青岛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开局起势实在意料之中,但对于一个易受国际环境影响的外向型城市,这样的恢复速度也颇为难得。要知道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青岛GDP同比增速降至历史最低的-7.1%,比全省、全国同期低了1.3和0.3个百分点。

更多细分的“小数据”则让人们看到,青岛经济的潜力和爆发力。经济学界有一个共识,宏观数据波动明显时,实物量指标可能更真实地反映经济活力和发展势头——

一季度,青岛工业用电量大幅提升,同比增长26.4%,两年平均增长4.2%。工业发票开票额增长45.6%,两年平均增长9.7%。青岛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5.62万吨,同比增长32%。山东港口青岛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1%。

实物量指标之外,市场主体的感受也值得关注。3月,青岛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达到153.7和 154.4,是自2018年一季度起13个季度以来首次进入较强景气区间。一季度,青岛全市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7.65万户,同比增长52.13%,较2019年同期增长14.43%;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3.1%,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个百分点。

如果用两年平均增速这一指标来衡量,工业、服务业等很多产业都实现了新的增长,已高于疫情前正常增长水平。

一季度,青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2%,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4.2%,两年平均增长6.9%,高于疫情前近年来增长水平。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4%,比2019年1-2月份增长44.8%,两年平均增长20.3%。

从产品产量看,一季度,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均增长28.9%,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7.4%。从规上服务业看,1-2月,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0.6%、67.8%和12.5%。

消费复苏也颇为喜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百姓消费方式发生转变,“零接触”网络消费成为重要选择。一季度,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105.6亿元,占限上零售业比重25.3%,同比增长24.9%,拉动限上零售业增长5.1个百分点。

03

打开发展全新空间

城市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场百米冲刺,这场没有终点的长跑,比拼速度,更比拼耐力和坚持。紧紧围绕“项目落地年”,青岛正奋力打开城市发展的全新空间。

工业始终是青岛发展最坚实的基础。近年来,紧抓工业互联网的变革机遇,通过“新金花”培育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依靠企业家们的果敢创新,青岛制造瞄准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愿景,强势崛起。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锚定工业、锁定工业互联网、做强实体经济、叫响“青岛制造”,成为这座城市牢牢占据的“主赛道”。

作为先行者,青岛从没有在已经取得的进展中裹足不前,而是迈出更大的步子阔步向前。针对过去一年在场景开放过程中发现企业“触网”的难点、堵点,青岛招募选拔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员,首批300名专员将在今年深入2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指导,提供咨询服务。

加速丰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也将与工业企业碰撞出更多火花,打开产业发展新空间。近日,青岛正式公布“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将建设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完成15个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线运行,建设3个以上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构筑起“数字青岛”产业底座。4月28日,Handle全球根节点(青岛)启动发布,青岛工业互联网基础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良好的发展势头和优越的发展生态吸引众多项目“加盟”青岛。仅4月份当月,就有多个关系青岛制造未来进一步突破升级的项目“落地”。

在青岛近年来发展最迅猛的支柱产业汽车领域——4月14日,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首批设备正式进场安装。该项目于2020年9月16日土建开工,通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提前2个月完成了厂房封闭,实现设备进场。按照规划,基地建成后将具备10万辆轻、中型电动车及燃油车的生产能力,实现产值超100亿元。照目前进度,今年年底即可实现量产。届时,青岛汽车产业块头将进一步壮大。

在青岛重要的压舱石产业食品饮料产业——4月27日,雀巢与莱西市政府就新投资项目进行签约。雀巢在青岛的新布局涉及成立产品创新中心、嘉宝果泥新品投产、产能扩充以及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等多项内容,涉及婴幼儿辅食、咖啡、乳制品等主要业务,将进一步壮大青岛产业实力。

在攸关青岛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4月6日,吉利卫星互联网项目在上合示范区开工奠基,将布局建设全球卫星星座业务总部、全球卫星星座测运控中心、智慧物流应用基地、智慧海洋应用基地、AI数据运营中心、终端模组设计研发中心等,打造卫星优势产业集群。抢抓低轨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风口,青岛迈出了重要一步。

不只是工业,青岛的整个经济结构按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部署,也在实现着动力引擎的快速转换。

自2018年1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以来,青岛已走过“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两大重要阶段,当下已经进入“五年取得突破”的攻坚阶段。

三年来,青岛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四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从2017年的25.8%提升到2020年的32.6%,创新元素不断在青岛集聚,为城市发展增创新优势、开辟新境界。

向着“五年突破发展”目标全力冲击的当前,青岛正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新旧动能转换赛道上奋力角逐,倒计时、冲刺跑。

在顶层设计上,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实施方案正在加紧出台,勾勒这座城市未来两年动力引擎提档升级的发展蓝图。

在产业体系构建上,青岛持续完善市级领导顶格推进的13条产业链专班推进体系,并针对13条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需求,梳理了产业链项目库2021年第一批项目名单,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配套一揽子政策,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打出组合拳,系统提升城市产业能级。

青岛还着力推动应用场景加快开放,为工业互联网等事关新经济、新动能发展的关键行业提供“试验田”。在此前《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开放智慧工厂、智慧交通、智慧治理等10大应用场景的基础上,开创性地出台创新应用实验室和场景实验室认定管理办法,为创业者搭建场景应用培育、验证和落地实验平台。目前,首批实验室正在紧锣密鼓地申报评选中,将为这座城市新经济、新模式加速涌现提供新支撑。

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对青岛而言,最重要的是保持加快动能转换的战略定力,加压奋进。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落地年”的各项目标与任务,提高发展质效,跃升城市能级。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按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展现青岛应有的担当与作为。

作者|兰星 杨光 孙欣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