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岛居民搬新家开启美好生活新征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7 17:1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7日讯 位于西海岸新区薛家岛东南海域的竹岔岛,是一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海岛渔村。就在前不久,岛上最后一批居民搬迁到了岸上的新建社区,告别了过去靠天吃饭的日子,展开了美好的新生活。

作为最后一批搬离竹岔岛的居民,58岁的王淑平几天前刚刚搬进了自己的新家,位于薛家岛街道南岛小镇的这处110多平方米的房子。住进新房的这几天里,他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生活变化。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南岛社区居民王淑平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岛上吃水这一块,是一个大问题,岛上吃水如果遇到天干的情况,政府协调给我们送水吃,送过去以后,把水投到井里,老百姓用水泵用手提,现在我们搬迁出来,终于喝上自来水了,很高兴。”

王淑平说,水和暖是岛上生活遇到的最大难题。每逢冬天,岛上居民都会在岛外采购煤块,用船运到岛上,如果遇到天气恶劣,航路便会受阻。“我们在岛上一般都是住大炕,住大炕就是冬天必须用煤块取暖,所以说太不方便了。”

竹岔岛距离陆地2.9公里,面积1平方公里左右,原来共有近200户居民。这些年来,居民以出海打渔、近岛养殖和经营农家宴为生,但并未摆脱靠天吃饭的状况,嫁到岛上的苗芳对此深有体会。“碰上节假日,天气好的时候,去的人多,生意挺火爆的,如果天气不好,像五一、十一的时候,三五天阴雨连天,就没有人去了,因为交通不方便,去不了人,生意就不好。”

苗芳说,岛上基础设施也很落后,尤其医疗、教育等配套不完善。现在老人在外面看病很方便,孩子上学也方便,开发区教育非常好,如果在竹岔岛的话,孩子一二年级全都在岛上,一个老师教。

多年前,不少年轻人就陆续搬了出来,薛家岛街道办也一直鼓励剩余村民搬离小岛,并于2015年选择离岛较近的唐岛湾畔建设南岛小镇,为岛上居民提供搬迁安置用房。但一开始,一些老人还是感觉难以割舍这座小岛。采访中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南岛社区居民王淑平介绍:“有点恋恋不舍的,像我吧,以前在岛上承包过海滩,干过饭店,也出过海打过渔,怎么说也在那土生土长这么多年了。”

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来到岛上挨家挨户讲政策,做思想工作,最终取得了全部居民的支持。今年年初,198户居民通过抓阄的形式,在南岛小镇选房安家。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南岛社区主任薛洪见说:“起先咱开了多次两委会研究,最后再扩大到党员会、居民代表会,各方面成熟了以后,才开始出方案。搬家的过程中,社区全靠上,帮着租船、租车、帮着搬,包括装修过程中解决各种情况。”

随着竹岔岛整体搬迁,薛家岛街道也全面完成了旧村改造,全域实现了城市化。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办事处主任徐涛:“对于竹岔岛的居民来说,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居住的环境更加舒适,生活也更加便捷,但也面临着适应新生活的新情况,街道将持续做好居民搬迁后的就业培训、民生服务等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闪电新闻记者 马秀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