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青岛启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5 21:5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5日讯 4月25日,由中国国际商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开幕。论坛以“共促复苏、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主题,线上线下超12万人次参与。来自RCEP成员国的政府代表、知名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加会议,共话合作发展机遇、共商互利共赢举措。

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在致辞中表示,RCEP是在我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开放成果。呼吁各国工商界做好其成员国相关工作,携手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中国贸促会将发挥连接政府和企业、沟通国内和国外的独特优势,面向企业积极开展政策宣介,优化原产地证签发服务,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推动区域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

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指出,RCEP协定签署将为成员国带来巨大商机和更多就业机会,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促进区域贸易投资,重构区域供应链有助建立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助力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

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拉蒙·洛佩兹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不确定性增加,RCEP协定签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RCEP成员国占菲律宾出口总额的50%,占进口来源的68%。菲律宾将RCEP视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RCEP不仅为其重点产品提供更广阔的市场,也为吸引制造、研发、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投资提供重要平台。

泰国商务部副部长萨森·萨马拉帕表示RCEP协将增强区域战略价值并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推动全球经济向更加自由和开放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泰国尽最大努力加快RCEP生效的批准程序,并成立泰国商务部RCEP中心,作为一站式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相关信息与服务

开幕式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少刚代表RCEP各成员国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发布《关于共同推进RCEP区域经贸合作青岛倡议》。倡议支持构建透明、开放、包容、非歧视、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并达成以下共识:RCEP协定签署对区域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整合RCEP成员国优质资源,携手重构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呼吁各国积极打造RCEP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开拓成员国市场;期望各国支持地方先试先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经济技术合作。

本次论坛是RCEP协定签署之后首次举办的大规模经贸论坛,由中国国际商会、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作为本次论坛的举办地,青岛乘着RCEP东风,也迎来了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新风口。市北区乘势而上,以青岛国际邮轮港区为核心区,着力打造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深度参与RCEP经贸合作,为青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战略空间。作为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系列高峰论坛和招商引资活动将同步举行。4月30日,青岛国际船舶管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在青岛市市北区举办,面向全球开展船舶管理产业招商工作,共享开放创新红利。

4月15日,中国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书。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成为非东盟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员国。目前,各方都在抓紧推进协定的核准生效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