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内首个!吉利联手青岛,“进击太空”!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2021-04-07 08:41:04

吉利落子青岛了!这次不是造车。

4月6日上午,吉利卫星互联网项目在上合示范区开工奠基。项目将建设国内首个全球低轨卫星星座,抢抓天地一体化新赛道,打造卫星优势产业集群。

“汽车狂人”李书福“跨界”造星,谋求“天地一体化”的星空之梦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2020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中国首家自主研发低轨道卫星的汽车企业吉利宣布,首发双星将于6月进行星箭合体试验。

吉利是继特斯拉之后全球第二家进军航天领域的汽车企业,李书福也被称为“中国版马斯克”。

如此“疯狂”的计划,需要勇气与实力,更需要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在李书福眼里,国家战略叠加、在新基建赛道上奋力奔跑的青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20年8月8日,是一个“吉利”的日子。这一天,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造访青岛,与青岛主政者一起见证了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与吉利科技集团低轨卫星互联网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

短短几个月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合作协议落地生根。

布局低轨卫星互联网这个被公认为超过万亿的新经济增长点,将会为吉利和青岛带来什么?值得期待。

01

掘金“低轨”这个万亿级增长点

互联网领域的竞争正从地面向太空延伸。

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将卫星互联网作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代表之一,纳入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的范畴。这是卫星互联网首次被官方认定为新型基础建设的一部分。

互联网市场需求巨大,但地面通信受制于成本价格、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不能达到100%覆盖,向太空发展,用卫星组网是大势所趋。

卫星互联网是基于卫星通信的互联网,通过卫星规模组网,构建具备实时处理信息能力的大卫星系统,主要用来提供宽带互联网接入等通信服务。

按照轨道高度划分,卫星星座主要分为低轨、中轨、高轨三类。其中低轨卫星由于传输时延小、链路损耗低、发射灵活、应用场景丰富、整体制造成本低,非常适合发展卫星互联网业务。

低轨卫星互联网作为卫星互联网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卫星互联网建设与应用的突破口。区别运行于2万公里以上的中高轨通信卫星,低轨互联网卫星一般运行于500-1200公里的轨道高度,具有风险小、成本低、见效快等优势,是最为经济实用的全球万物互联解决方案。能有效解决目前空中、海洋、80%以上陆地没有网络覆盖的难题,为产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提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抢占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

近年来,低轨卫星互联网技术快速突破、产业迅速发展,正在进入爆发前关键阶段。

从全球看,我国已经初步具备发展低轨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尤其是已经培育了一批具有技术实力的低轨卫星互联网企业,特别是产业前沿的民营企业,已居于世界前列位置。

有研究报告认为,全球卫星互联网市场中中国是全球未来十年唯一有望实现年复合增长率超10%的市场,可带动相关产业全面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并推动服务创新、业态创新、金融创新和相关大数据产业发展,创造万亿级的产业价值。

02

“疯狂”的李书福,跨界“造星”

如今,“跨界”已经成为潮流。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跨界造车,刚刚手机巨头小米也高调加入“造车一族”。

李书福绝对是汽车界的传奇人物。从开办照相馆起家,到创立中国排名第一的自主品牌车企,李书福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精准地抓住了时代赋予的每一次机遇: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收购瑞典汽车巨头沃尔沃,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收购宝腾汽车……

李书福的“疯狂”总是让人为他捏了一把汗,但一次次的成功又让人拍手称快。

今天的吉利控股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汽车整车、动力总成和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资产总值超过39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12万人,连续九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

“疯狂”的李书福“根本停不下来”。“造星”,是李书福的又一个疯狂之举。

2020年的3月3日,吉利宣布,旗下卫星智能中心项目在浙江台州开工。该项目由吉利科技集团投资打造,为国内首个脉动式模块化卫星智能AIT中心,规划建设卫星研发中心、部组件智造中心、测控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设施,可以灵活满足不同型号规格的卫星总装与测试。

吉利的“上天之举”并非临时起意。作为中国首家自主研发低轨卫星的汽车企业,吉利于2018年战略投资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开始布局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同时在汽车自动驾驶、未来出行、无人机运输、重工机械领域,与行业头部企业开展商业场景应用测试,推动中国商业航天商用化进程。

造车的吉利跨界“造星”,引发热议,有掌声,也有质疑之声。但“倔强”的李书福决心坚定:“全球发展已经进入了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科技高度,创新速度,变革力度。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吉利控股主动迎接变革,以创新引领发展,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优势,与全球伙伴联合,通过协同和分享占领技术制高点,推动出行领域变革,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

卫星项目正是吉利向科技转型的助推器。在吉利看来,卫星项目不仅为自身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提供基础设施,还将围绕未来出行及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展开布局,构建天地一体化服务系统,夯实未来出行底层生态架构,为未来出行、智能制造、无人机运输、城市管理等多领域提供支撑。

其实,在低轨卫星这条新赛道上,李书福并不“孤独”。“科技狂人”马斯克的“星链”计划提出,从2019年到2024年完成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将有1584颗卫星被放在距地球上空550千米的近地轨道。目前,已经在轨的卫星数达到482颗。

就如同当年吉利“蛇吞象”收购沃尔沃一样,今天的吉利布局太空,就是要占领制高点,实现“高举高打”。

03

再续“前缘”,牵手青岛

在李书福早年的创业历程中,曾有一段与青岛的缘分:曾接手了一家名为黄岩县石曲电冰箱配件厂的乡镇企业,该公司曾为澳柯玛贴牌生产电冰柜。

或许是为了续写这一段“缘分”,李书福再一次走近青岛,牵手青岛。

2020年8月8日,李书福一行造访青岛。在他眼里,青岛区位优势明显,当前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李书福表示,吉利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深化双方在新基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说到做到。这次会见结束后,吉利科技集团就与上合示范区管委会签署低轨卫星互联网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上合示范区布局建设卫星互联网相关业态,项目由时空道宇承接。

项目进展顺利。今年1月22日,青岛上合航天科技新产业项目规划方案进行公示。4月6日,项目奠基。

据悉,吉利卫星互联网项目由吉利科技集团旗下浙江时空道宇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时空探索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洋认为,2021年将成为国内卫星互联网的建设元年。吉利卫星互联网项目将建设并运营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全球低轨卫星星座,打造全球领先的天基卫星互联网,构建空天地海一体化生态,连接人和万物。通过该项目深入推进低轨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开展航天产业的首次大规模商用,抢抓天地一体化新赛道。

参加奠基仪式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吉利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徐志豪表示,吉利卫星互联网项目将为青岛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链接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这一项目将助力我国航天、信息与网络产业的重大革新与转型升级,对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长远发展产生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青岛着力推动全市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卫星产业是青岛正在培育的新经济增长点。青岛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岛计划通过5-10年的努力,能够初步构建起一条包括制造、发射、应用于一体的卫星产业链体系,将卫星产业打造成关键技术实现突破、行业应用独具特色、产品检测服务共享的优势产业集群。

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多次提到卫星。在“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章节提出,加快北斗导航、量子通信、遥感卫星系统等应用,构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在“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章节提出,推动5G、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等知识、技术、创意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遥感、通信、导航等卫星应用。

万物互联的时代,谁掌握了高效连接,谁就能占据有利“地形”,就能赢得竞争主动。正在加速产业迭代的青岛,构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非常必要。携手吉利进军太空,是一步好棋。

作者|沈默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